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1.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在滑县的重要性极为突出
  农业是粮食生产和农村经济活动的基础,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最重要的生命线。而水利又是农业的命脉,是粮食安全和乡村社会稳定的有效保障。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新农村建设的迅速进行,我县现有的农村水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工程无论从建设规模、质量上还是管理上都不能够满足发展的需要。在我国现行的政策和形势下,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对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好新农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
  自从2006年实施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农村集体组织在建设和管理农村水利工程的主体地位逐年的减弱,普遍存在管理责任人员和维修养护经费难以落实的问题。农民习惯了用“大锅水”,只用不管;水利部门也只履行了渠口设施的管理责任,从而使工程的大部分老化失修严重,甚至丧失了排涝、灌溉的功能。农村水利难以建立起良性、长效的管理机制。群众性管理组织由于灌排工程公益性强、经济效益低,又缺乏必要扶持,改革进展缓慢。
  2.2工程建设缓慢,老工程年久失修
  工程建设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全面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建设过程中的纠纷问题,导致建设进度缓慢甚至长期拖延,对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都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如某乡(镇)群众集资兴建的小型水库,施工队伍不规范,监理制度不健全,施工前期存在着质量问题,致使建设进度缓慢。wWw.11665.coM工程老化失修严重,综合利用率低,项目区大多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修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运行时间长,建设标准低,基本处于吃“老本”状态,工程老化失修严重,灌溉设施不齐全,建筑物配套不完善,加上维修资金投入不足,沟渠毁坏、淤积严重。同时,多出灌溉水利设施严重不足,经济作物抗旱能力低低,直接影响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造成减产减收。
  2.3水利工程在管理上存在工程产权不清晰、工程后期使用过程中维修费用难以落实与水费收缴困难,管理人员能力薄弱、部门职责不明和管理职能不到位等问题
  农田水利设施偷窃现象增多,打击不力等现象。基层管理机构不完善,管理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文化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较低,管理和服务职能不到位。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了解我们在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促使我们进一步去思考如何在工程管理中健全体制、加强监管去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们的水利建设变成真正的阳光工程、便民工程。
  3.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方法
  3.1健全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组织,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1)创建产权明晰的农村水利社会化管理体制。应加快乡村组织建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农民参与”的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机制或模式,成立农村水利设施管理小组,形成“水利站+管理大队+管理小组”的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网络,积极倡导农户参与农田水利的管护工作。组建农村用水合作组织和农民水务员队伍,赋予其一定的法律地位,明确其在农田水利建设筹资筹劳中必须遵循原则和事项范围以及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健全制度措施,实现村级民主方式有效解决农田水利公共产品的供给难题。
  (2)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是效益长期的工程,因此建设规划必须具有发展的眼光。地方水利部门可以采取派出去,请进来,实行短期培训,鼓励职工在职学习等方法,抓好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以适应岗位需求和市场需求,使基层水利人力资源切实得到保值和增值;同时要抓好工程建设中的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让农业水利建设与日益反展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相适应,使已有的、在建的和规划中的水利项目都能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效益,服务于农民。
  3.2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
  (1)加强质量教育建立保证体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加强对全体水利职工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知识的培训,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的激励机制,积极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工程立项时应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方案讨论,及时弥补设计中的不足,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质量管理决不能因小而不为。如果因陋就简,虽然一次投入较少,但将来的运行费用高,使用寿命短,结果并不节省投资,反而有可能劳民伤财。
  (2)改进监控方法提高检测水平。为了提高质量检测水平,需购置必要的检验、测试仪器和设备,对工程所用材料和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或抽样检查。通过实测、实量、实敲、实弹等手段,获得准确、客观、公正的监控数据。该好就好,该孬就孬,增加质量监控的说服力和威慑力,减少或避免工程质量评价中的错误、纠纷和矛盾,减少“人情工程”、“关系工程”的弊端。
  (3)实现全程管理。要做到工程建设规划合理、施工有质、管理有度,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同时组建一个完整的质量监督体系,自上而下,齐抓共管,才能保证工程建设过程透明,质量过硬,经得起考验。要实现一个工程,一份档案,全程记录,全程管理。
  4.总结
  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是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能力,实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的一项伟大举措。通过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将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从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省 中国 利水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浅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
    浅议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
    管理 改善 提升竞争力
    浅议教学管理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教学秘书队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组织行为学对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作用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