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一、当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未建立科学有效的审计体系,审计规划缺乏科学性和长远性
  当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管理体系与业务发展呈现不平衡态势,内部审计工作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内部结构过于简单,部门职责分工不明,审计制度不健全,审计工作监督面狭窄,缺乏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和考核制度以及一套规范的内部审计操作规程,审计方式单一且程式化,检查方法过于简单,发现问题浮于表面,缺乏综合分析与深入跟踪,很难达到根据风险找问题、根据管理找原因、根据机制提建议的审计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果,稽核审计成果难以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工作成效,审计体系及职能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
  2.日常审计方法单一,审计质量不高
  受审计手段技能、工作方法、认识水平以及审计人员素质等主观原因及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不能快速找准工作的重点,现场审计偏重于业务检查,缺乏对隐性风险的识别与控制,导致审计质量不高,揭露问题的深度不够,处罚处理的力度不大,往往只是针对问题表象下结论,没有对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剖析,所得出的审计结论欠缺对风险的稽核审计评价,与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审计工作仍停留在“查错纠弊”的阶段,大大弱化了内部审计的职能,审计监督与业务经营需要还有距离,难以发挥内部审计为企业“增加价值和改善运营”的作用。wwW.11665.cOm
  二、内部审计出现问题的原因
  1.领导重视不够,质量考评机制不完善
  近年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边改革边发展,以业绩作为评价企业的唯一标准,致使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高度重视财务、信贷等业务部门的发展,以稽核审计为代表的内部风险控制部门被长期忽视,发展非常滞后,造成具有很大潜在风险,内部审计工作长期得不到发展。加之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查处的问题和审计意见,未在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层得到有效传递,考核考评机制不健全,没有责成相关部门按照岗位职责抓好整改落实,并按照有关法规、制度的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人员配备不足,领导负责机制不健全
  由于农村中小金融企业普遍存在网点多、人员少、岗位设置不合理等因素,审计人员配备不足,专业技能素质偏低,内部审计工作未能在企业的整个业务流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高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认识肤浅,审计工作未引起领导充分重视,且内部审计的权属均未上划一级,人头经费和考核未由上级管理,没有从上向下考核,从工作实际出发,没有真正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且对查出的问题无法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严厉处罚,给企业经营带来隐患,不利于业务经营和发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效有待提高。
  三、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措施
  1.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建设专业化审计队伍
  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必须配备具有专业技能的内部审计人员,对现有审计人员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让审计人员多参加各种层次的培训,特别要让他们接受外部规范、系统的风险审计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形成分层次培训的有效制度,通过多种途径,尽快提高审计人员对风险识别、风险计量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修养、理论修养、职业道德修养、业务技能修养、工作作风修养以及协调能力修养,促进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和稽核审计技能的提高,让审计人员在风险管理理论、方法等方面做到与时俱进。
  2.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审计检查行为
  要积极转变审计工作方法,拓宽审计广度,延展审计深度,优化审计流程,强化审计追踪,提升审计质量,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明确目标和重点,提高项目计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从审计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环节入手,加强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操作,确保审计项目质量,并通过优化审计流程、规范检查操作,加快审计模式转型,通过形式多样的手段和方法,加快审计制度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内审的职能作用,规范审计管理工作。
  四、结论
  当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众多,其形式仍然不容乐观。在提出解决措施之后,怎样把措施落到实处成为工作的核心问题。望广大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领导者和内部审计人员都能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将存在问题各个击破,促使企业发展腾飞。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萍 [标签: 内部审计 地方性 小金 机构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论统计分析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