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一、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发展现状
  农村信用社是我国农村合作金融的基本组织形式,同时它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农村信用社也面临着新的困境并需要在改革创新中寻求发展。其在发展的道路中存在着以下现状:第一,负载过重,拥有大量的不良资产,效益差。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村信用社以前的贷款比较多且为信用贷款,现已成为不良贷款,这直接影响着信用社的经济效益。第二,经营成本过高。由于西安市农村信用社资金用途广、乡镇企业经营风险较高,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产生大量的成本。银行存在着大量的资金却不能正常的进行投资活动,减少了资金的收益。第三,信用社员工的素质偏低。信用社员工的业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欠缺,使得农村信用社的经济运营效益较低。
  二、农村信用社在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强,西安市农村信用社在风险管理上的不足就更加地显示出来。目前,西安市农村信用社在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经营理念不适当,没有充分的意识到风险管理的核心竞争力。经营理念指导思想上,仍没有完全走出以粗放经营效益为考核指标的初级阶段。农村信用社虽然初步完成了组织体系的改革和资产规模的扩大,但仍还没有完成管理体制与发展方式同步的转变,也没有实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协调发展。
  2.虚设的风险管理组织。Www.11665.cOm领导层和理事会没有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缺乏对信用社整体经营风险的控制。管理的过程中,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委员会、信贷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之间缺乏平衡和有效的制约。
  3.缺乏大量资金,信用风险较高。如果农村信用社无法满足存款人提款的要求却发生支付困难,使自身信誉无法维持,从而发生存款人挤兑的现象时,信用社就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将造成信用社濒于破产。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及途径
  农村金融运营的成功与否将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的快慢。为了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做起:
  1.宽松信用社放贷金额的条件,取消不必要的限制。资本金是其防御风险的主要策略,应满足其拥有一定的资本金,解决个别农村信用社规模小、资金不足等问题,起到防范信用风险的作用。
  2.要参考国际银行业制定的风险管理机制建设的实践经验,制定合理政策,设立独立的部门;加强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制定合理的费用开支标准,减少内部非生息资金的占用量,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国家各项财经法规,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3.为进一步开拓农村金融市场业务,在前期市场调研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西安市农村信用社需要积极地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使得农户的担保制度形式上可多样化,只需在政府机构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就能够在信用社申请贷款。该业务改进了农户贷款担保方式,将能有效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四、改革创新的举措
  在我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各银行机构固步自封的做法无疑会极大地限制其自身的发展。在农村经济发展道路上需要资金的支持地方,信用社都要勇于大胆地进行制度的改革创新。改革举措如下:
  1.调整部分科室的设置,来提高工作效能。信用社在原部室的基础上进行撤销、合并和增设,使部门的设置更符合市场、客户和管理的需求。
  2.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提供制度保障。信用社需要根据业务发展的新要求,合理地制定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为业务经营提供制度保障。近几年来,西安市农村信用社建立起了决策、管理、监督相互制衡的经营机制,清晰了各项业务操作流程,提高决策透明度,提升运行效率。
  3.实行全覆盖模式的审计检查。西安市信用社审计部门将全面覆盖检查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开展全面覆盖检查,能最大地暴露基层信用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探索问题原因,提出具有实际性的改正措施,凸显覆盖全面检查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警示性的管控作用,增强员工遵章守纪、合规操作意识,使制度化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以章行事、按章操作的良好氛围。
  五、小结
  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小企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这种良好的发展形势下,农村信用社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以西安市全面加快农村经济建设的大好时机下,农村信用社应大胆地进行改革举措并尝试新的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利用金融银行服务政策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带动西安市农村经济的快步稳定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宋章霞 [标签: 西安市 风险管理 农村信用社 贷款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