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一.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一)含义
  所谓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具体是指对直接归农民集体占有、支配、管理的各项资产所发生的收入、使用、分配等财务活动进行的核算、计划、监督与控制。
  (二)重要性
  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在于其是当代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题中之义。究其原因,是因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民集体财产的支配和使用,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在整个农村管理事宜中,作为经济支柱的财务管理是各项事务管理中最重要的。因为,搞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在于维护农村稳定,推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农村和城市协调发展。
  (三)必要性
  农村村级财务管理是大事,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妥当与否会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关系到集体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因此把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作为社会和国家关注的热点、农村中心工作的重点也是无可厚非的。虽然近年来各地政府对农村财务管理高度重视,但是仍然存在一些村镇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管理混乱、有章不循的现象,这些现存的问题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迫在眉睫。只有不断健全民主理财制度,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实现公正化、公开化、透明化,加强人民群众的监管力度,才能真正地实现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保护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格局建设。
  二.现状和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账务处理不规范,影响正常的财务管理工作。wWW.11665.com主要表现在:①乱设置收费项目、甚至部分项目的核算不明。国家已经出台相关的

政策,新会计制度也已经颁布实施,这就意味所有的收支项目是有依据和制度来源的,是可以追究的,尽管如此,却仍在存在乱设置项目等现象。②账务处理不及时,影响正常收支秩序。由于不少村报账不及时,收支往来无明细标记,最后造成收支困难,账目核对不合理。③收入操作实施困难。虽然已经明确规定需要实施村账代管,但是由于个别部门村级干部素质不高,存在着实际操作中以口为凭的现象,形成现金体外循环,给如实入账带来难度。
  2.财务监督不到位。突出表现在:①建立起监管小组的村,理财小组成员业务素质普遍低,不能真正发挥作用,财务监督流于形式,有名无实。②一些村镇办甚至尚未真正建立起规范的民主理财制度,这就意味着,本应该需要监管的项目没有得到监管,相关的机构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实施民主监督。
  3.财务公开流于形式。因为财务管理不合规范,账务处理不合理,财务监督不力等问题的存在,很多村级财务公开,其实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即定作用。由于部分村干部素质较低,部分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带头违反制度,使制度形同虚设,公开不及时、内容过于笼统、数据失实等都严重地影响到了财务公开。农村村级财务管理没有做到公开化、透明化,不仅影响到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也影响到了村民与干部的信任关系,影响到了农村社会稳定秩序的建立。
  (二) 原因分析
  1.村干部及村民自身素质不够,意识不足。个别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仅肆意破坏相关制度,还会侵犯集体财产,影响到管理工作。另一个方面,村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能有效争取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等。
  2.民主理财制度不健全。为了加强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就要从国情和我国农村的现状出发,不仅仅要建立符合国情的财务管理制度,也要建立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财务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惩罚管理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3.约束和监管不力。要做好农村财务管理,不仅需要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更需要在实施过程中有利的监管和约束。
  三.如何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一)普及相关教育,提高农村中村干部和村民的素质和管理意识。相关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对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具有最基础的作用。只有让村民和村干部通过培训、通过知识普及了解到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管理实施过程中做到更好的推行。村干部需要明确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可为了个人私利而破坏现有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应该领导村民一起完成财务管理。村民应该加强维护自身利益的观念建设,新农村建设就是需要每个农民从自身做起,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也需要他们参与。
  (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1.做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以人为本,在任何社会都是需要重视的,人的积极能动性对于促进财务管理的作用是不可以忽视的。2.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如果好的制度只是流于形式,对于加强建设毫无作用。3.重视财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建设新农村是村干部与村民共同的任务,提高透明度和公开性,对于缓和两者矛盾有重要作用。
  (三)提高对财务管理的监督。人民是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脱离了人民群众是办不了实事的,因此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也是需要人民群众的监督发挥作用的。
  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状况,直接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同武 [标签: 财务管理 制度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