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聪聪”栏目:学生自我管理的舞台

“聪聪”栏目:学生自我管理的舞台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们六(1)中队共有六十名队员,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缺少玩伴,常常是电视机、游戏机陪伴他们度过长长的假期,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缺乏与同龄人交流、合作、分享的快乐。学习上的困难与生活中的烦恼常常压抑心中,不愿与人交流,对班级工作漠不关心、不闻不问,集体荣誉感淡薄。面对这些队员,我想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交流、缺乏集体荣誉感,这学期我在中队里设立了“聪聪”栏目,为学生创设互相交流的氛围与机会,通过栏目来启示队员们进行自我教育。
  一、“点歌信”引发了“同学情”
  聪聪“点歌台”栏目是全体队员最喜欢的栏目。主持人每天都会在栏目组中收到好多队员的“点歌条”,根据上面的内容,主持人再进行安排。有一次,主持人收到一张“点歌条”,内容是:明天是10月8日,是我的好朋友丁云飞的生日,丁云飞没有母亲,父亲在外地打工,奶奶没钱给他过生日,我想为他点首歌,祝他生日快乐。主持人看了“点歌条”,和其他同学商量,决定给他买个生日蛋糕。第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天,当广播上传来:“今天是丁云飞的生日,我们全体同学祝他生日快乐,学习进步……”的声音时,丁云飞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www.11665.coM这时,主持人端来那精美的蛋糕,丁云飞再也忍不住那激动的泪水,他已经好久没有过生日了,这是同学们为他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是令他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以后的丁云飞,一改往日的忧郁,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更用功了,班级工作也更积极了。没想到这次的点歌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点歌信”增进了队员们的情感,使队员之间的距离慢慢地拉近了,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促进队员们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促进了六(1)班集体的成长。
  二、“小主持人”办起了“理事会”
  聪聪“班级纵横”栏目的主持人收到我班“卫生员”来稿,内容是我班最近卫生状况差,在学校四次竞赛中,一天扣分可达十几分。针对这件事,主持人马上做了调查,原来学校周围自从办起了商店,设立了地摊以来,队员们吃零食的现象日渐严重,包装袋、话梅核随时随处可见,甚至还出现了上课吃零食的现象。于是,“班级纵横”栏目主持人和班委干部坐到一块,认真查找原因,发现这个主要是因为队员们手中有多余的零花钱。班委们想:如果能正确地引导队员们合理使用零花钱,让队员们知晓乱花钱的危害,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于是队员们商量成立“零花钱理事会”,专门研究零花钱怎么使用,怎样花钱才有意义,让队员们自己制作用钱帐目表。“零花钱理事会”还举办健康

消费讲座,提出多吃零食危害健康,指导队员们文明花钱。这样队员们都把零用钱节省下来买书、学习用品等。“理事会”还在教室一角设立了“读书角”,同学们买的图书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借阅,久而久之,队员们中形成了“节约为荣,乱花钱为耻”的好风气。在课余时间,队员们不再在小店、小摊旁买零食了,“脏”的现象改变了,读书、学习的气氛更浓烈了,“卫生员”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再一次地体现了队员自我管理的能力。“聪聪”小栏目为队员搭建了自己自主、自我管理的舞台。
  三、“小栏目”消除了“网吧热”
  聪聪“生活指南”栏目是我们队员排忧解难的场所。十二月初,几名队员联合起来写了一封信,内容是本小队的一些队员最近迷上了“网吧”,胡洋一个月上网就花了几百元,成绩直线下降,希望寻求“生活指南姐姐”的帮助。“生活指南”的主持人马上调查、走访,了解到这些队员的父母大都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孩子,给些零花钱打发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和生活中的烦恼常常压抑心中,无处倾诉,他们的性格越来越孤僻、内向,渐渐地迷恋上“网吧”。
  如何把孩子们从“游戏上瘾”的泥潭中解救出来呢?首先应该让孩子们认识到“游戏上瘾”的害处,主持们和我商议后,决定在班队活动中开展讨论:第一,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上网玩游戏?第二,我们怎样控制上网玩游戏的频率?第三,我们可以打哪些游戏?让孩子们对电脑游戏有个正确的看法。其次,经常和这些队员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并协同家庭对孩子进行教育,让他们体会父母工作的艰辛,养成勤俭节约、刻苦学习的精神。这次讨论会在队员们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拒绝游戏上瘾”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特别是胡洋懂事了,不再乱花钱,学习更刻苦用功了。
  “聪聪”小栏目吸引着队员,它不但改变了班队活动的形式,也更新了班队活动的内容。队员们自我设计、自我制作、自我管理,自我利用,大大增强了队员的合作交流,共同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疑难和困惑,队员间情感交融,产生共鸣,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没想到一个栏目却有如此大的收获,这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让队员做班级的主人,激发他们进行自我教育,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锁华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