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研究分析

关于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研究分析

  一、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内涵
  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是指高校,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下,依据相关法律规范对学生进行管理的活动过程,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符合法治要求的学生管理规范体系、学生管理权力运作机制、学生管理权力监督机制、学生权利保障与救济机制、学生管理秩序的总和。其内涵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高校的学生管理活动应限定在法律法规的范围之内,并受法律法规的制约;保障和尊重学生的合法权益;在实施管理权利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程序正当原则。
  二、加强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一)加强高校学生工作的法制化建设,是社会主义高校的本质要求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高校学生管理的法治化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实施高等教育的主要机构,承担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重要任务,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科技、文化的辐射源,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建设对于整个社会的法制化建设都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在实现社会主义法制化建设进程中,高校应把依法治校,加强学生工作法制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
  (二)加强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建设是高校学生工作的现实要求
  1.大学生权利意识的增强要求高校学生管理必须法治化
  随着依法治国的实施,学生维权意识的提高,要求高校必须转变教育理念,推进高校学生管理的法制化进程,以适应教育对象的需求。WWW.11665.cOM
  2.高校在教育改革后要求自身管理模式必须走向法治化
  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和高等教育的改革的实施,高校在学生管理的问题逐渐增加,集中表现为:规章制度滞后、管理制度缺乏规范程序、学校与学生间的权利和义务不明确、管理举措不得法、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缺乏、较多规章制度缺乏
  三、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体系构建途径
  结合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笔者认为要构建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转变学生管理观念,树立依法管理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工作者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人员,他们的自身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的高低决定着学生管理工作合法性和规范性的程度。要想构建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体系,首先,要求高校学生管理相关人员积极改变不合理、不合法的学生管理观念,尽快树立依法治校的理念;其次,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管理工作方针,在具体的教育教学管理活动中,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各项行为都要以法律为基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教育管理权,充分尊重学生在民事和行政关系中的权利主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为依法治校、依法治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2.完善的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法律法规体系
  对于高校而言,要想推进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进程就必须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领域的立法数量也逐渐增多,但质量不是很高,尤其是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以及相应的法律服务还不到位,还需要改革和完善。因此,要想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构建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体系提供保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国家立法机关和教育行政机关应在尊重学生权利的基础上制定和修改当前的法律法规;其次,高校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原则与规定,按照规范性与可操作性、保障学生权益与提高管理效率并重的原则,健全制约机制和科学民主程序,建立一套集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于一体的学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制度。
  3.规范学生管理程序,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正当的学生管理程序,能够保障和维护大学生在学校中的权利;也能够促使高校教育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实现公开、公平和公正。鉴于此,高校管理部门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建立科学、合理、严格的程序机制,规范学生管理程序,以保证学生在学校中的权力平等得以实现及其合法的请求权、正当的选择权、合理的知情权得以保障和维护 。具体要求管理者在处分学生时要及时送达本人,确保学生的知情权不受侵犯;建立听证制度,充分保证学生的知情权;建立申诉机制,使学生有了一个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建立司法救济机制,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结语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是现代高校学生管理的总体趋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推进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建没的进程中,要依靠法制观念,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完善学生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建立正当的管理程序,从而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鑫 [标签: 法制 中国 信息网 中国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