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巧用换位思考法管理职高学生浅探

巧用换位思考法管理职高学生浅探

  职高是一所特殊的学校,而学生更是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学习基础普遍不好,素质更是参次不齐,同时心理脆弱,生活学习中目标不明确,而且少数学生逆反心理极强,以前曾是老师眼中碰不得的钉子。正是这样的学生,他们的可塑性又相当大,可以结合学校的实际从不同角度去挖掘学生的潜力。我认为,假若能在职高班级管理工作中恰到好处地运用换位思考法,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当前职高学生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1.1 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使学生管理体制面临新的考验。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原来受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一计划经济影响的教育运行机制日益显得僵化,学生管理观念和教育手段的落后日益凸显,难以满足新形势下职专发展的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招生、分配制度的变革,使得学生管理的内容比以往更加丰富,职专学生管理面临一系列的转变。譬如,学生工作的部分管理职能正在向服务职能转变;职专学生就业已由计划分配完全向自主择业转变;固定学制正在向弹性学制转变等等,这一系列转变都需要有新的、系统的学生管理理念和方式来保证实施,而目前与之相适应的机制和办法尚未完全形成。
  1.2 网络信息化的发展和普及给传统学生管理带来新的问题。首先,网络信息的快捷性、丰富性和开放性特点,使得从学校获取知识的权威性受到怀疑。在网络普及的社会条件下,职专学生能够借助网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捷地获取信息,而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有关干部教师在获取信息的渠道、时间、数量上已不占明显优势。WWw.11665.coM数量巨大的网络信息,“淹没”了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尤其是凶杀、色情等不健康的信息的冲击,使学校教育者所要传达给学生的信息很难在学生头脑中沉淀,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身上发挥的作用。其次,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使得网络成为有害信息的孳生地和传播地。一部分人利用信息技术参与社会政治,一些虚假、不健康甚至反动的信息污染了学生思想教育的环境,使得大部分学生难以判别和抵御,有的上当受骗,还有的沉溺于网上虚拟世界不能自拔,带来比较负面的影响。
  2 以“学生”为本,巧用换位思考法
  2.1 换位法让学生树立起学习、生活的目标。我一年之前接手了这样的一个班级,刚进校时,大多数没有明确的目标,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来职高做什么,有的干脆是来混几年,混个文凭。所以在学习生活中缺乏持之以恒的品质,做事单凭一时热情,一段时间以后,上课睡觉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没有什么学风可言。然而在一次与学生交谈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也都曾有着自己美好的目标和理想,可是因为一直以来不受到家长和老师的重视,自信心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损伤,也未从尝到过更多的成功和喜悦,所以现在对学习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对待生活态度也很随便。而这一切,作为家长和教师却从来没有过多的关注,于是我想,要是能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多替他们着想,帮助他们树立起新学校新的自信才是最重要的。于是我经常以朋友的身份邀请学生到家中来坐,与他们谈人生、学习,谈一些名人轶事,与他们交流的时候尽量选在风景优美、气氛和谐的草地或亭子一处;谈的内容选十六、七岁的青少年喜欢的主题,比如他们关注的“超级女声”等。用实例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热情,时间不长却收效明显,学生大多觉得以前浪费了太多的时光,觉得人不可以没有梦想和目标,而且应该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自己专业学习中去,人只有奋斗才会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学风和班风在一段时间里有了明显的好转。
  2.2 换位法处理学生违纪事件。性格复杂,不成熟的男

生莫过于职样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了,他们冲动易怒,头脑不冷静,当他们身上发生事时,假若硬碰硬的话,那就会适得其反,而我认为,换位法也不失为一种相当见效的方法。班上有这样一个男生,平常就心高气傲,上课在老师讲课时就喜欢插嘴,当老师批评时,就会与老师顶几句,任课老师反映强烈。我找他时,是事过后他心情平静的时候,我说,我俩来演一小品,你来当老师,我来当学生。他不知内情,就爽快答应了。我扮演了一个刁蛮不讲理的学生,几经刁难后,他的脾气不好了,说道:哪有你这样的学生,真烦人……话没说完,立刻意识到了什么,不再说话,趁热打铁,我跟他讲了许多浅显易懂的例子,让他明白他的行为给老师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作为学生,要学到知识,就要理解老师,尊重老师。经过一个简单的换位模拟,给学生的感受和教育意义都是相当深的。从这以后,他再也没有发生过冲撞老师的行为,其他各方面都有了进步。
  2.3 换位法锻炼学生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职高学生大多数毕业后面临的是就业,在公司单位,一个人如果管理才能和综合素质突出,势必是主管青睐的对象,所以在职高也很注重学生才能的培养。在班级管理中,让学生走上讲台,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而我也采取了换位法。班干部每天对班上的情况站在讲台上讲评,提出意见和解决办法,做到让班务公开,让同学心服口服。在班级活动中,诸如演讲比赛、卡拉ok赛等都是锻炼学生胆量的良好途径。虽然讲台离他们的座位只有几步之遥,可它在学生人生路上却是一级至关重要的台阶。在同学面前,他们站在讲台上敢说话了,他们逐渐觉得自己一切都能做好了,找到了自信,找回了自我,培养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萍 [标签: 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 与人为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换位思考管理学生
    换位思考在教学秘书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巧用明星代言助商机 授你智慧锦囊A+B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