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审计和财务的关联性探析

  在改革开放历经20年的发展之后,我国建立了可以与国际标准相提并论的会计和审计制度。我国审计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成为权利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会计处理中的弄虚作假、保障内部审计职能,人们寄希望于审计人员发挥监督作用。但现实却并不尽人意,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理顺财务与审计的关系。

  一、财务与审计的区别

  (一)审计活动与财务活动的角色冲突

  1. 监督内容不同。审计监督不仅仅对财务资金运营情况进行检查,而且依据审计证据,通过综合分析形成审计结论,提出审计报告,用以评价企业的经济活动。再者,财务监督主要是日常的业务监督,是较低层次的监督控制。审计除审核会计资料外,更多的是与财务有关的经济活动,是较高层次的经济监督活动。财务监督则是指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控制和调节,它与财务部门的其他业务连为一体,受其制约,不具有独立性。

  2.工作重点不同。审计侧重于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评价,不只限于对经济活动的合规性与合法性监督,而是从人事、内部控制、环境、资源等方方面面进行监督鉴证和评价。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审计重点在于鉴证和评价企业的有效性。财务管理是指企业组织资金运营,处理财务关系的管理工作,侧重于如何理财,主要以资金管理为龙头,全方位推行以量化考核为主的财务约束机制,为管理当局的决策提供依据。

  (二) 审计人员与会计人员的角色冲突

  在经济活动中,审计人员与会计人员都是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其目的都是为服务经济活动良好有序开展,但二者之间又有着相互冲突的一面,当然这种冲突是由其本身的性质或者说是立场决定的。WwW.11665.coM审计人员对会计人员的工作开展监督和评价,但又必须依赖与会计人员的工作,离不开会计人员。会计人员要为审计人员的工作提供基础,但自身的工作又受到审计人员的监督和评价。用运动场上的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会计人员就像是运动员,审计人员就像是裁判员。要保证运动会的成功开展,二者缺一不可。

  二、审计与财务的联系

  (一)内容都是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

  财务不仅要反映企业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还要监督这些业务是否合理合法,是否偏离了企业的经营目标和运作轨道,是否符合企业各项内控制度。审计则同样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企业的各项内控制度,以会计资料为前提和基础,检查企业的会计资料及其反映的经济业务的合理合法及效益性。因此,审计实质上是对财务监督的内容进行再监督,对财务认定的内容进行再认定。

  (二)目的都是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财务人员在其管理过程中,对于发现的各种问题,需要及时向管理当局反映并提出改进意见以改善经营管理。审计人员在其审计过程中,也会发现企业的管理弱点,通过向管理当局出具有权威性的审计报告,从而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三)范围都涉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财务在其日常管理过程中,一般都需要预先制定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保证财务活动的有效运行,保证财务信息的可靠性,防止和发现有关人员的舞弊贪污等违纪违法行为,从而保证企业各项资金的安全与完整。而审计人员在其审计过程中,为了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效果,同样要涉及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要对其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符合性测试。

  作为经济管理的工具,财务与审计都是企业经济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诚然二者的内在联系和区别,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然要理顺并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提高对财务与审计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审计工作的范围日益扩大,其在经济工作中的防护性、论证性、促进性作用越来越来充分地显示出来。而在现代国际国内经济的大环境下,尤其要明确审计的独立性,广泛宣传审计的重要性,提高审计机构及人员的地位。

  第二,在部门划分上要单独设置,职责分明。当前,大多数的单位已经将审计部门单独设置,但仍有为数不少的单位将审计纳入财务部门的管辖范围,在财务部门设立审计岗位或下设审计处室,使得财务与审计之间界限不明,职责不分,大大限制了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使审计的独立性受到损害,审计机构或人员形同虚设,审计工作缺乏实质性意义。

  第三,在协作关系上紧密配合,互相支持。财务管理是审计工作的前提,是审计工作的基础,搞好财务管理有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同时审计工作搞好了,又会促进财务工作。然而,有的人却认为“审计是在找财务的岔”。因此,财务人员不愿主动配合审计人员的工作,甚至闹情绪。这样就容易造成财务与审计部门关系紧张,不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管理当局应尽量提供有利的条件,以使二者和睦相处、密切配合,把审计工作自始至终地贯穿于财务管理工作中。

  第四,在人力资源上加强对财务及审计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培养。财务监督和内审人员要有“位”,首先要有“为”。打铁要靠功夫硬。财务及审计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的学习,在自身业务素质上狠下功夫。同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配备,实现在岗位分工专职化、业务技术专业化、知识结构多元化,使内部审计成为企业管理机构中必不可少的机构,把审计的“谋士”和“卫士”的作用发挥在事前或事中,防患于未然。

  三、结束语

  理顺并处理好财务与审计的关系,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财务与审计工作,保障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更好地实现“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于海云.注册会计师同时提供非审计服务并不影响审计质量[j],财会月刊,2006年,第7期:56.

  [2]杨万贵.会计师事务所非审计服务的思考[j].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2期:190-193.

  [3]毕玉辉.奥克斯法案对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重要影响[j].商场现代化2006年,第1期.

  [4]汪蕾.会计与审计[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7年18期.

  [5]修丽英.浅析财务会计与审计的关系[j].现代商业2008年32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审计 证据 审计 性分 性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战略审计——企业战略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障
    项目管理理论对大型审计项目管理的启示
    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思考
    浅谈加强农村财务审计 规范农村财务管理
    高校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
    浅谈内部审计与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试析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作用的探讨
    贵州省审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对策
    贵州省审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对策
    试论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