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医院财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论医院财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市场经济带给企业既有机会又有风险。事物总是在矛盾之中前进着。对于我国医疗体系而言,在不断融入市场经济的同时,自身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在医院财经管理方面,就存在分配制度不够完善、医院的账目出现混乱等问题。本文就是以医院财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展开论述。
  1、完善医院财经管理的意义
  完善医院财经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就医院本身而言,可以促进医院整体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推动医院的进一步发展,其次,对于广大群众而言,完善医院财经管理可以更好的让医院实现“医者父母心”的理念,从而改善群众看病难的现状。
  2,当前医院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据分析,我国医院经济管理普遍存在三个问题。具体包括:“政府的宏观调控不佳”、“经济管理措施不完善,导致财务信息失真”和“过于追求利润,使得医院性质改变”。
  2.1、政府的宏观调控不佳
  政府的宏观调控不佳具体表现为:政府的宏观管制方面。出现政府的宏观管制不完备或是无从下手等。如,对创收的程序、对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情况不同的医疗体系,缺少针对型管理。形成没有具体的章程制度可以遵守。即使有相关法律可以遵循,但由于不够完善,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漏洞。
  2.2、经济管理措施不完善,导致财务信息失真
  我国绝大多数医院都是公益性质的医院,它们都不是单纯靠政府拨款的医院,也不是完全按市场运行体制下,自负盈亏经营的医院。wWw.11665.COM因此在经济核算这一块很不完善。如,财务会计核算制度不严格等。
  2.3、过于追求利润,使得医院的性质改变
  盈利是企业的最大目的,也是企业长久生存的条件。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医院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更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从而开始向企业化改革。医院的本质任务是救死扶伤,充分发挥医者父母心的理念,但由于医院的企业化改革和民营医院的步入,医院开始更注重自身的发展,开始以经济最大化的实现为目标。很多医院,实行了以药品销售来增加工资提成的方式,这样一来,使得医务人员的职业标准开始转变,从“救死扶伤”转变成“金钱至上”,严重违背了医疗事业的职业道德,甚至导致老百姓看病难或者看不起病的现象出现,迈进医院大门不管病人死活,首先先付钱,在谈治疗。从长远的角度来讲不利于医院的发展。
  3,总结出医院财经管理的对策
  针对医院财经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3个对策,具体包括:“加强经济核算管理”、“医院建立财经绩效评价”、“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3.1、加强经济核算管理
  第一,强化分配制度的合理性。分配制度的合理,不仅会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医院的创收能力,而且可以比较有效的制止医院不正之风的扩散。改革以往员工薪酬和实际贡献不挂钩的现象,如,将员工的职业贡献、工作业绩、以及研究性成果与薪酬联系起来。把我国医疗行业经济核算制度,建立成具有现代医疗体制的医疗经济管理体制,发挥其合理性、充分性的分配机制,从而激发医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第二,进行资产有效的核算管理。进行资产有效的核算管理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率。首先,完善计价挂账制度,保证资产的完整性。从转变医院的经营管理做起,克服以往的重钱轻物的意识,提高对资产的认识,树立一个“钱物值等”的管理思想。如,重视医疗创收、业务管理一样,重视对资产的计价核算管理。要摸清医院的资产的真实情况,必须实行资产计价挂账核算制度;其次,完善核算方法,提高资产的使用率。严格按照财务规则和一般会计原则处理业务。比如对购入资产、费用的支付、维修、折旧、报废等的核算要严格按照财务规则和一般会计原则来进行处理。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形式和自身的情况,确立适合自己的计价方式,计价方式确立后,不能随便的更改计价方式,以保证各期会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核算资料的可比性。再者,要完善指标考核体系,确保资产优化配置。毋庸置疑,投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收入。完善医院的指标考核体系,对医院资产进行效益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采取措施实现资产配置的优化,提高医院资源的使用效率,可以更好的掌握医院资产投入运行效益的情况。通过评估分析找出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找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医院资产的保值增值。
  3.2、医院建立财经绩效i,7~/,r
  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开展绩效分析评价工作。财务绩效分析评价是为了提高企业医院的价值和竞争优势,实现员工绩效的改善和员工现有能力的提高,将组织的目标与个人的目标联系起来。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一是反映财务效益的指标。如净资产结余率、业务收入结余率和收入成本率等。二是反映资产运营效率的指标。如流动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三是反映偿债能力的指标。如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四是反映发展能力的指标,如业务收入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收支结余增长率等。
  3.3、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很多医院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收入上,而对于医院和科室的资金支出方面的精力投入却比较少,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些没有经过计划而做出的临时决策。各科室在经费使用上仍沿用原始帐本的方式,常会出现透支、经费超范围使用,科研经费的使用没有按科研计划书的要求执行等等问题。因此建立财务信息化平台显得非常的重要。建立财务信息化平台可以建立起统一的收支价表以及统一的收支名细库,为会计科的会计帐和核算科的核算帐提供一致的数据源;建立电子帐本,在各业务发生点实时刷卡记帐,避免透支;建立固定资产的电子档案,采用规范化条码管理,提高资产清点效率,让医院的财务运行逐步实现财务收支的无纸化。同时让医院的财务管理走上更科学的道路。
  医院是一个救死扶伤的特殊企业,在谋求自身利益发展的同时,也要树立起“医者父母心”的理念,体现医院的本质属性。对于完善好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对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很大的作用。分配制度的完善,让医护人员的薪酬与具体的工作业绩产生联系,建立一个健康的医院发展体系。这样有利于医院综合素养的提高,实现医院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这不只是医院单方面受益,还受益于广大群众。建立一个以人为本,“医者父母心”的医学理念,真正做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医院的财务管理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话题,这是一个很漫长而艰巨的道路,需要我们去思考去探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梅百清 [标签: 对策 南海 问题 中国 对策 对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医院财经管理效益
    浅谈对医院新旧财务制度\会计制度的比较
    医院财务管理假设体系构建原则与活动序列模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探讨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