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

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专业。1998年教育部在新修订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首次设立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次年由东北大学、云南大学第一批招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至2009年已有472所高校设立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业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也是少见的。但迄今为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较为统一和完善的教学规范仍没有确定,各高等院校对该专业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一系列问题,都还存在较大的认识上的分歧。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对其人才培养模式也比较模糊。
  一、公共事业组织和公共事业管理的内涵界定
  公共事业管理则指公共事业组织在一定环境和条件下,动员和运用有效资源,采取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方式对社会准公共事务进行协调,实现提高生活质量,保证社会利益目标的活动过程,即公共事业组织为了实现组织目标而对自身运行进行的管理。这一定义可概括如下基本内涵:①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是公共组织。②公共事业管理的对象是一种特定的社会公共事务。从社会产品的角度看,公共事业管理的客体包括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但主要是准公共产品。③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目标是社会公众利益获得保证和发展,因此其工作绩效不能简单地用利润或效率作标准,而必须用服务数量、质量、满足社会需求的程度等多种尺度作标准。④公共事业管理具有公共性,这不仅表现在其管理目标上,还表现在管理手段和过程中,它强调公众的参与。www.11665.COM
  二、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行人才培养模式
  公共事业管理是以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为基础,研究公共事业部门等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公共管理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按照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公共事业管理是公共管理的下属学科,是教育部专业调整时出现的一个组合专业。由于人们对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不同理解,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现行人才培养模式自然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各式各样,大体上可归纳为如下两种:
  1.第一种模式:清晰模式。所谓清晰模式,是指专业培养方向明确、专业培养目标清晰而具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学校传统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突出优势,突出国际化物业设施经营管理的特色。其培养目标非常明确:本专业培养适应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国际化公共物业设施大规模增加以及城市现代化管理等的需要,能够掌握一门以上国际语言,熟悉国际规则,了解国际背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城市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北京等大都市的国际物业场合从事物业设施的经营、策划、营销与管理活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就业去向为政府机关、非政府组织、城市建设投融资机构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会展、宾馆酒店等单位的国际化物业设施经营管理部门。山东财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学校工商管理、会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等管理类和经济类学科优势,确定了十分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又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写作能力的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在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公共部门及企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第二种模式:模糊模式。所谓模糊模式,是指专业培养方向不明确、专业培养目标过于笼统和模糊不清的人才培养模式。然而,调查显示,许多学生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并不了解,甚至有些迷茫。原因非常简单,就在于现有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过于笼统,而且专业课程设置千篇一律。如某财经高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有12门: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行政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再如浙江财经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其专业课程包括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管理经济学、法律基础与经济法、会计学、公共组织财务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政策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文秘等12门。经过直接对比不难发现,上述两所高等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不仅过于笼统且模糊不清,而且专业课程设置也相差无几。
  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实现途径
  根据前述对公共事业管理内涵的界定,我们认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设定为非营利组织管理模式。非营利组织为了实现组织目标而对自身运行进行管理时,需要一定的资源保障,如人力资源、财政资本、物质资源以及相关的技术资源等。因此,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专业方向可以设定为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公共项目管理以及公共组织战略管理、公共组织营销管理和公共组织信息资源管理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1.根据专业方向设置培养目标。具体到某一院校,应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来设定专业方向。比如,山东财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就可以依托学校会计学和工商管理学科优势,将专业方向设为公共组织财务管理或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若专业方向设为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其人才培养目标可确定为: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拥有财务管理实践技能,了解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实践规律,能够在公共部门从事财务预测、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分析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构建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高等教育本质上是一种专业教育,而课程体系是形成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最主要的途径和保证,因而如何培养人才应该以课程为核心。因此,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以满足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①确定课程体系架构。根据培养目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架构应能体现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知识和非专业多学科知识的有机结合。因此,我们应该设置公共基础课群、专业基础课群、专业主干课群和拓宽课群的报告四类课群。这样既能够培养学生的政治品德素质、能力素质以及心理和体格素质,又能掌握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方面的知识和管理技能,同时也能够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并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②处理好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的厚与博的关系。为了使学生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在公共事业管理课程体系和内容的设置上,要实现厚基础和宽口径。具体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设置反映本专业特点的专业方向课程,若专业方向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其专业方向课程可设置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员素质测评、薪酬管理、员工招聘、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员工培训与开发等。其次,要设置与本专业特征相符或相关的同一学科门类中其他课程,如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与方法、公共组织行为学、公共伦理学等。最后,要设置对上述课程起支持和补充作用的其他学科专业的课程,如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经济法等。因此,专业课程改革既要充分考虑课程的整体功能,打破学科界限,又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以“致用”为上,追求学生、社会、学科之间最大限度的统一。③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是高校本科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它是学生在完成了专业基础理论的学习之后开展的又一个重要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在加深学生对专业基础理论的认识和把握、使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专业化的技术方法、建立起坚实的专业素质基础、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教学实践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①课程实践。为锻炼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教学中必须高度重视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在公共管理类课程中可以找一些主要课程实施课程实践活动,如公共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政务、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②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它对于学生巩固和加深理论知识,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培养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学生了解社会,锻炼沟通能力,增强劳动观念的重要途径。
  3.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完善、系统、灵活的教学方法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关键一环。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是教学环节的“主角”,处于中心位置,通常采用满堂灌式的教学方式;而学生只能被动听讲、记笔记,处于被动、机械式的学习状态。这种过于单一的教学方法,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操作性的特点,因此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既要强调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应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教学要以启发诱导、问题研究为主,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通过案例教学和课堂讨论,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加强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此外,积极开展计算机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加强教学软件开发与使用,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4.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才、实现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高等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和保证,是检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教学质量评价,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给出较为合理的阶段性评价结论,使教师获得综合、全面的反馈信息,以便及时改进教学。同时,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也可以为教师晋级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提供客观依据,从而发挥其导向和激励作用,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最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山东财经大学成立专门的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各教学单位也相应成立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评价工作。在评价过程中,一是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学校教学工作特点,根据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真实的评价,客观公正地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二是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提高评价结果的可信度。三是坚持综合评价的原则。充分考虑到不同的评价者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在评价过程中,还特别注意教师的师德评价。山东财经大学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学生评价、教学督导组评价和所在单位同行评价三个部分(权重分别为0.6、0.2和0.2)。学生主要从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教学督导组主要从教学态度、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授能力、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教学督导组主要从教学态度、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授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以上每个方面均选取能客观反映教学质量的指标,构建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中每一指标确定一个分值,分为a(好)、b(良好)、c(一般)、d(较差)四个等级(其权重分别为1、0.75、0.5、0.25),经加权平均计算出三个部分相应的平均得分,对不同部分的评价结果赋以相应的权重后再加权平均,最后计算出每一位教师的综合评价得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牟芳华 [标签: 西方 管理实践 目标 公共关系 小学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浅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的探讨
    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下厂实践建设机制研究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初探
    管理心理学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