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

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

  中央财经大学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是面向于信息学院所有专业的实验中心。目前,该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共有计算机实验室16间,计算机1300余台,承担着计算机基础等全校性公共课程、所有信息学院开设专业的计算机实验课程和其他学院部分计算机上机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肩负着每学期的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期末考试机考和每年两次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重任。因此,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显得极其重要,它将直接关系到计算机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和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下面结合中央财经大学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际情况,对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和工作展开探讨。
  一、计算机实验室的分类
  由于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的实验课程较多,针对不同的用途可以把实验室分类成: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应用实验室、系统与信息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开放实验室以及正在筹建的网络实验室。
  其中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承担着巨大的全校性公共课教学任务,所以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的数量和每个实验室的机器数量设置较多。其他专业实验室根据该专业的人数和上课的课时数来合理设置实验室数量和每个机房的机器数量。开放实验室是为了学生课余时间自由上机而设置的。
  二、计算机实验室的硬件维护
  计算机实验室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由于设备自身原因或使用者操作不当等原因,会引起各种计算机、交换机、投影、音响、麦克等硬件的问题而导致无法正常使用。WwW.11665.cOm如何及时地处理这些硬件设备上的故障,直接影响到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这是实验室管理人员面临的一大问题。
  由于计算机实验室的设备种类众多,维护起来比较繁琐。我们采用的办法是由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实验室设备供应商签订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硬件设备维护的技术支持协议。一方面由设备供应商给我们实验中心的老师提供各种设备维护的培训,使我们对于设备的简单故障能够及时修复。同时,一旦实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室设备出现我们不能解决的硬件问题,设备供应商会及时响应我们的需求,对我们设备的故障进行现场排除,从而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计算机实验室的软件维护
  计算机实验室在软件维护方面采用了联想教育应用方案。联想教育应用方案是专门为机房环境设计开发的,主要包括四大功能:硬盘保护功能、cmos参数保护功能、网络同传功能和网络控制功能,重点解决了如何快速方便地给机房中所有计算机安装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和应用软件的问题。联想教育应用方案主要具有以下功能和特色:
  (一)能够同时给机房中的多台计算机(最多可达二百台)进行系统、软件的快速部署,整个复制所花的时间比手工安装好一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时间还要短。每个学期上课前,都会对每位上课教师所需要的教学软件进行统计和收集,然后逐一归类到每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使用一台计算机对所需的软件进行安装和更新,然后使用该网络同传功能对每台计算机进行复制;
  (二)允许一次性给机房中所有计算机分配好ip地址和计算机名。由于计算机机房里的每一台计算机都有编号,为了便于管理,就应使每一台计算机的编号和计算机的ip以及计算机名相对应。我们使用第一台计算机作为母机,设置好其ip,并使ip的最后一位为101,然后按计算机编号顺序启动每一台计算机,再使用保护卡的ip分配和计算机名分配功能进行ip和计算机名分配,这样每台计算机的ip地址和计算机名就与该计算机的编号相对应了。这样大大方便了每个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
  (三)保护系统远离病毒和恶意破坏的困扰,极大地降低管理员维护机房计算机的难度。在计算机使用之前将我们需要保护的系统在保护卡里把该系统需要的硬盘设置为保护状态,这样每次重起之后,计算机又恢复到开机前的状态。
  (四)能够保护每台计算机上的cmos参数不被恶意破坏。在保护卡里有一项cmos参数保护功能,将该功能选择不允许更改cmos参数,这样cmos参数就不能被更改和恶意破坏。
  (五)允许在每台计算机上安装多个完全隔离的系统,相当于把这些不同的系统安装在完全不同的计算机上一样,从而实现一台计算机当多台计算机使用。由于计算机机房承担的教学任务重、专业课程种类较多,这样我们在计算机上安装多个操作系统,不同种类的课程使用不同的系统,这样便能大大方面我们的管理。同时,我们还在计算机上留下单独的两个系统,一个系统专门用于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机考,另一个系统专门用于期末考试的机考以及计算机分级考试。
  (六)可以是计算机能够快速还原至先前受保护状态,大大减少对机房众多计算机的使用维护工作量。
  (七)允许使用增量同传的方式为机房内的所有计算机部署增量数据,如安全补丁、新增软件或数据文件等。由于类似的计算机数据的变化,如果重新传整个硬盘会非常浪费时间从而降低工作效率,利用增量同传则将此类工作简化,提高了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效率。
  四、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维护
  为了维护好计算机实验室的环境,首先要有严格的实验室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保证计算机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本实验中心制定了:《实验中心教师职责要求》、《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中心学生守则》、《实验中心自由上机规定》、《研究生创新中心管理规定》、《实验室假期值班规定》、《本科生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假期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从而保证了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的正常有序运转。
  为了保证计算机实验室的计算机运行正常,需要及时对计算机实验室的卫生进行打扫,从而防止因为环境问题而引起计算机的运行故障。本实验中心专门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勤工助学岗,让学生参与实验室的日常维护,根据不同实验室的上课频率定期为计算机实验室清洁卫生,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参与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中来。
  五、结束语
  计算机实验室是财经类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是培养懂财经的现代化信息人才的摇篮,其作用在财经类高校的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明显。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是一项十分繁琐而细致的工作,实验室的管理者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地提高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强平时的实践和探索,结合财经类高校的实际情况,及时总结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的经验,才能把计算机实验室的日常工作做好,才能保障计算机实验室的正常运行,从而更好地为财经类高校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兰天 [标签: 实验室 实验室 实验室 工作研究 实验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医院财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信息系统在财经类高校考务管理的应用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医院财经管理效益
    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实
    优化财经类高等院校工程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措
    基于财经视角的修理料定额管理探讨
    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
    大力提升依法管财能力,切实规范财经管理秩序
    欠发达地区财经类院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模
    电子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思考
    电子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欠发达地区财经类院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