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式改革探索

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式改革探索

  一、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式现状
  1.理论考核形式单一。在常规课程中,如两课、英语、数学及专业基础课程,这些课程大多数还是以理论考核方式为主。实际操作中,许多教师苦于及格率等指标的限制,不得不进行模块化考核,如名词解释、判断、解答等,这些考核形式单一,难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考试中也由于千篇一律的考试内容和考核形式,导致学生作弊现象屡禁不止。
  2.实验实训缺乏有效考核形式。高等职业院校的基本特点是强调学生的职业技能,因此,人才的培养主要通过实验实训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高等职业院校实践教学主要包括校内实验、校内模拟实训和校外实训。关于技能实验和实训,很多高等院校很难提出一种有效的量化方式,而且,很多实验实训也难以量化,这也是众多院校头疼的问题。
  3.考核方式影响正常教育秩序。由于考核方式的陈旧,学生很容易接受高年级学生的“考试经验”,教师的授课的分量变轻,很多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丧失,从而导致很多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旷课、忽视考试甚至不考试等问题层出不穷,直接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职业教育改革要求对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式进行变革
  1.变“应试考核”为“过程考核”。目前高职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体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理论,围绕这个中心,课程分为了理论课程、校内实训课程、校外实习课程,各个课程实施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wWW.11665.CoM这些实验实训课程的实施过程主要是通过工作岗位的情景模拟来实现职业教育技能的培养,其主要特点是过程培养,无法用分数来详细量化考核,因此,应该适时对应试考试进行改革,制定与岗位能力培养过程相适应的考核方式。
  2.变“理论考试”为“实务考核”。高职培养的人才类型是技术应用型的高技能人才,为生产一线培养技能型专门人才是其根本任务,这就要求在课程设置上充分体现工作实务,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在教学和考核过程中,应基于“工作过程”进行设计,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应用技能的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养,考核方式也要因此随之进行改革,体现实务操作,让学生无法作弊,无处作弊,从而提高教育质量。因此,课程改革在考核上应以“实务考核”的考核形式取代传统的“理论考试”的考核形式,突出高职教学的实践性。
  3.变“课程考核”为“职业认证”。“课证岗”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目前财经类高职院校通用的做法之一,在很多高等职业院校获得推广,同时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便利,有利于职业技能的培养和认定。用职业技能认证机构的证书来认定课程合格与否是相对客观和公平的,而且,职业认证考试合格的学生在就业压力面前稍占优势,这种做法主要是教考分离,以证代考。因此,课程考试要与行业职业标准相一致,对有条件的课程要变课程考试为职业认证考核,用职业认证考试取代课程的考试成绩,鼓励学生融入职业环境,也有利于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变“标准考核”为“技能考核”。建立高职院校自己的能力考核标准体系,构建以“技能测试”为中心的现代高等职业评价系统,形成“职业素养-专业素养-技能素养”的技能考核体系,体现职业教育的“品牌效应”。这个评价系统需要各个高职院校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并结合行业岗位要求进行建立,形成品牌,让本校的毕业生经过这样的技能考核即具备一定的技能水平,这里值得推荐的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财贸素养证书。
  三、实践的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式改革方案
  1.基本考核。针对专业课程中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仍然以量化考试为主要,但注重过程考核,重视学生能力的考核,采用过程性的教学评价标准,综合课程教学的整个过程对学生进行评价,较好地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技能的掌握上。成绩构成为:平时学习表现与作业(10%)、课程设计(30%)、课堂实训(20%)、期中开卷考试成绩(10%)、期末闭卷考试成绩(30%)。
  2.对具体课程实施具体的执行方案。如“建筑autocad”和“工程测量”课程,这两门课程职业技能性较强,因此,结合行业岗位特征,成绩认定基本组成为:自我认定(15%)、岗位证书或企业认定(二者选其一)(15%)、期末教学考试(50%)、阶段认定(20%)。
  3.教考分离,实行双证(或多证)认证制度。职业技能课程与岗位证书对接,教考分离,改革职业技能课程考核方法,取消职业技能课程期末考试,以职业资格考试代替期末考试。
  推行“双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依据资格证书考试内容逐步调整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将建筑工程管理及工程造价专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内容融入教学计划,并切实付诸实施,如开设安全生产与管理技术、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课程,合格者由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质检员”的职业资格证书;开设房屋构造、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施工,合格者由全国工程造价协会颁发“造价员”职业资格证书等,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如将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与奖学金、评优及组织发展等方面相挂钩,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考虑。
  深化高职的考核方式改革,建立适合高职的考核方式,对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试行此套考核方式改革方案,学生对这样的考核方式反映较好,但对教学管理人员、教师的负担增大,我们将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进行探索和改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吕亨龙 [标签: 建筑工程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医院财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信息系统在财经类高校考务管理的应用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医院财经管理效益
    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实
    优化财经类高等院校工程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措
    基于财经视角的修理料定额管理探讨
    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
    大力提升依法管财能力,切实规范财经管理秩序
    欠发达地区财经类院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模
    电子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思考
    电子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欠发达地区财经类院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