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大力提升依法管财能力,切实规范财经管理秩序

大力提升依法管财能力,切实规范财经管理秩序

  财经管理是建立在完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基础上的,要卓有成效地做好部队财经管理工作,必须大力提升依法理财能力,切实规范部队财经管理秩序,做到有章可循、依法管理、违章必究。这既是加快转变战斗力保障力生成模式的实践要求,也是军队财务保障与管理规律的客观使然。
  一、严格贯彻落实财经法规,奠定规范部队财经管理秩序的法律基石
  财经法规是科学理财、依法管财的法律基石。这块基石不稳固,财经管理秩序就难以有效规范,提高财经管理水平也就缺乏可靠可行的根基。随着和平时期军队职能任务的拓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军队财经法规制订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作深入思考,根据军队转型建设的需要,在财经法规方面需要作哪些方面的修订完善,要及时了解掌握部队官兵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科学可行的财经政策法规向总部献计献策。对现行的预算科目规定、预算经费管理规定等基本财务法规进行修订,及时把改革的成果和有效的管理经验,充实到财务法规制度中去。健全完善财经法规,要体现军队转型转变的特点规律,体现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的需求。对于军委、总部已颁发的财经法规制度,必须严格执行,不打折扣。现在,有些单位和部门依法管财的观念树得还不够牢,有的把规章制度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念在口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甚至于自行其是、随意变通,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警惕。各级财务部门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财经法规知识,增强广大官兵知法守法和执法意识。各级各单位的理财决策者,要带头学习财经标准制度,切实增强运用法规制度指导部队财经工作的能力。wWW.11665.cOM要严格财经执法,严肃财经纪律,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和财务部门依法理财、依法管财能力。
  二、进一步加大党委理财力度,发挥规范财经管理秩序的龙头作用
  各级党委是各级单位建设发展的主心骨,在财经管理工作中具有龙头作用。要想提高军队财经管理水平,切实规范部队财经管理秩序,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党委理财。建设现代化军队,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撑,只有进一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加大党委理财力度,加强财经统管,才有可能集中财力办大事,把钱投到最需要的地方,真正发挥有限财力资源的整体效益。加强党委理财就是财权集中于党委,无论何种科目的经费,通过哪个渠道来的经费,都必须置于党委宏观调控之下,由党委统一掌握使用。各级党委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从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出发,集体研究决定年度预算、重大项目及经费开支。对于装备采购、保障基地建设、大项资产处理等重大财经事项,应先由职能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财务部门要对经费可能、预期目标等进行综合评估后,提出详细的可行性建议方案,由党委集体审定。对于未经财务部门审定的或不符合财经政策规定的事项,党委一律不予审议。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级财力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平衡,定期听取财务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和财经管理状况,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要带头执行各项财经政策法规,严格经费审批权限,切实把好经费分配使用关,确保经费投向投量科学合理。
  三、严格财经监督检查,抓住规范财经管理秩序的关键环节
  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后勤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容易诱发经济违规违纪问题,对军队财经监督检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都要把加强财经监管作为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纪检、财务、审计部门要密切配合,对财经活动实施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财经工作规范有序。尤其要把握好以下关键环节:一是计划拟定和预算审查环节。预算是经费计划和事业任务安排的龙头,而预算编制中的计划拟定和部门预算审查环节则是关键,涉及预算编制的合法性、科学性,影响部队建设的整体质量。二是项目经费立项和审批环节。主要是指建设性经费和未按标准供应的维持性经费的立项论证和审批环节。特别是一些专项经费,如果不充分论证,容易出现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三是工程建设招投标、拨款、结算及决算审核环节。主要是指新建、扩建、改建军队工程设施过程中,财经部门参与工程项目立项、工程项目预算、招标项目标底的编制和审查、请领和划拨工程建设经费、办理工程建设费价款结算、编审工程建设费决算等环节。四是物资供应和管理环节。主要包括伙食、军粮、被装、油料的供应和管理,军需战备物资器材、车辆号牌、驾驶证等的使用管理。这些关键环节涉及业务面广,是监督和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五是工程、物资和服务采购招投标及合同拟订环节。主要是指在组织物资集中采购过程中进行的招标、开标、评标与定标,以及拟制并签订采购合同的一系列环节。这些环节在物资集中采购流程中处于重要地位,也是权力运行最有可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发生问题的环节。六是资金账户管理环节。这一环节涉及资金支付和划拨,账户的开设、撤销审核办理,账户的日常使用管理,票据、印章的使用,以及外汇的支付、结算与核算。要重点查找和纠正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经费物资,转藏隐匿开支,将机关开支转移到招待所或下级单位报销,以及擅自处置或低价变卖军队国有资产等问题,构成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作出严肃处理。对负有经济责任的任现职两年以上或即将离任的领导干部应当及时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四、深入落实经费管理责任制,强化规范财经管理秩序的组织保证
  军委、总部和各大单位都对进一步加强军队财经管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强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签批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推行经费管理责任制,真正落实财经管理责任。对此,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绕主题主线战略要求,站在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高度,把实行经费管理责任制作为规范财经秩序、强化党委理财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要把经费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真正作为单位年度工作考评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任用和奖惩机制挂钩。要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在分配使用经费时要合法,要按规章制度办事。全面推行经费管理制,同时切实搞好考评。要重视建立经费绩效考评机制,逐步研究建立科学的可以量化的经费绩效指标,作为考核经费分配使用效果的重要依据,对经费使用和事业成果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价和比较分析,逐步形成完善的经费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要借鉴国家经济统计制度的办法,逐步建立军队财经统计分析制度,并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实时测评经费使用效益指标的状况,及时发现供应保障中的问题,以便有效调控,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要健全违反财经纪律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建立违反财经法规处罚的规定,明确责任追究方式和具体处罚办法,确保经费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波 [标签: 秩序 提升 大力推进 法行 依法治国 古惑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浅析工业企业管理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质量提升
    商业银行提升质量管理、竞争力增强的发展道
    管理 改善 提升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