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基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研究
   摘要检察队伍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队伍建设工作的好坏,反映一支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检察机关的形象。当前,机关单位正在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正是加强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的有利时机。如何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本文拟结合目前基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的实际,就加强队伍建设的必要性、途径等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检察队伍 法律监督 专业化建设
  中图分类号:d92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592(2010)12-269-02
  
  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周永康同志强调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干警头脑,确保检察队伍建设这一根本始终得到加强,真正把检察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基层检察队伍的建设在检察院整体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可以说具有决定性作用。基层检察队伍是由一个个检察干警组成的整体,检察干警个体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着基层检察队伍的整体发展,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到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检察司法的公正。一个检察院,只有加强了队伍建设,拥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才能严格执法,才能强化法律监督,才能惩治腐败,切实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职责。www.11665.cOm

毕业论文 http://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是依法治国进程不断推进的迫切要求
  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对检察机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察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队伍的素质状况,直接影响和决定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的行使效能。国家历来都十分重视司法部门和司法队伍的建设。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只有锤炼一支过硬的队伍,检察机关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才能满足依法治国进程不断推进的要求。
  (二)加强队伍建设是社会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世界经济向全球化方向发展,国际格局也在深刻调整中,我国也将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深刻的影响,也给检察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检察机关能否出色地完成严格执法的历史重任,取决于检察队伍有没有很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同时,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势将修改部分法律和制定部分新的法律,各种高科技手段也将运用到各个领域,各种新型犯罪和涉及高科技领域犯罪活动将会越来越多。目前检察机关的主要检察业务都是由基层检察院来完成,而基层院的人才结构、教育培训、技术装备等方面在检察系统中是最差的。面对现状,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才能适应新时期法律监督的需要,才能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形势,尤其是适应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需要,笔者以为最根本的是要造就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当前,基层检察院由于受经费的制约,对干警的教育培训都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社会形势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这就需要上级检察机关统筹安排,从干警培训、人才结构调整、人员招聘选任、检察装备等诸方面统一协调部署,切实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更好的推进检察业务建设。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三)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是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需要
  我国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权,但是对于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所必需的保障措施规定的并不完善。在监督实践中,作为监督对象的审判机关认为法律监督聊胜于无,而检察机关本身也长期将其自视为辅助性业务,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实践中,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时,审判机关也往往以司法解释形式限制检察机关对其监督的范围。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离不开法律监督。法律监督有多种形式,国家权力机关、检察机关、法院自身以及有关的社会力量、诉讼当事人都可以实施监督。但比较而言,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是建立在具有特殊属性的检察权的基础上的,具有专门性、强制性、权威性的独特功能,是一种最有效的常规监督,其作用不可替代。因此,为完善国家法制,必须进一步完善检察监督。要切实担负起法律监督职能,必须要锤炼一只精通业务的队伍。正所谓,正人先正己,如果监督者自身形象不佳,法律监督的任务就难以完成,被监督者也不会服气。
  二、当前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各级检察机关都高度重视检察队伍建设,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干部队伍的考核管理。这些措施对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干警队伍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队伍建设现状和任务职责仍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笔者以为,当前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存在的最大不足和问题是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力不强。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作文 http:///zuowen/
  (一)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短缺
  由于待遇、条件以及发展空间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不愿意到基层检察院工作。就拿增城检察院来讲,经过近几年努力,拥有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也只有9人。同时,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官后备力量不足。一部分干警暂时未能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无法形成一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检察官后备梯队,影响了基层院长远健康发展。
  (二)执法观念滞后,创新能力不强
  个别基层院有的同志就案办案、机械执法;有的同志服务群众、执法为民意识薄弱,存在执法方式、方法简单等问题;有的同志只注重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权保障,忽视了被害人的人权和社会反映。由于历史的原因,个别同志存在安于现状、甘于平凡的心理,即使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制度上的缺陷,却不迅速谋求改变,查漏补缺,解决问题,惰性思维明显;有的同志干事创业前怕狼后怕虎,瞻前顾后,缺乏责任意识。
  (三)人少案多的矛盾十分突出
  基层处理的案件绝大多数都在基层办理,人少、案多压力大的困难长期以来都是客观存在的。
  三、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事业的兴衰,关键在班子。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所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关于如何适应变化了的形势永葆我党战斗力的关键问题所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是推进检察事业跨跃式发展的重要保证。其中,领导班子建设又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带领全体干警开创检察事业的火车头。基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其重心在于如何选任、配备检察机关的正副职,其中一把手尤其关键。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确,限于历史和现实因素影响,“一把手”的个人素质、行为品性、内在修养包括喜好倾向无疑都会深深影响乃至决定着一个单位甚或当地检察事业的发展态势和前途命运。所以,“一把手”的选任工作,对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和发展非常关键,必须把好一把手的选任关。对于班子中副职领导的选配,笔者以为必须强调业务素质、综合管理能力和法律知识背景。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它能给人看到希望和方向,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加强班子建设,一是要加强班子的政治学习。要按照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六个表率”的要求,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水平、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二是要加强班子的业务学习,提高班子的业务水平。三是要加强班子的纪律作风建设。四是要加强班子成员的创新能力。五是加强班子成员管理水平,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使班子成员和全部干警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革命事业心、高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论文代写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民 河南省 河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品管圈对基层ICU护理缺陷管理的影响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油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