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组织结构选择
    摘要:为解决电信企业因忽略对技术措施有效管理而导致技术节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文章在结合电耗结构特征及基础设施优势的基础上分析了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的特点,并通过对当前主要组织结构的分析阐述了适用于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工作的组织结构形式,最后总结得出矩阵制与直线职能制可分别作为过渡时期与成熟时期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组织结构的结论。
  关键词:个体间赠礼;赠礼动机;礼品购买;文化与价值观
  
  一、 引言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能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我国提出了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节能减排已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电信行业亦是如此。自2003年7月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意见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促进全国和地方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国电信行业同样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文件。例如:2007年,中国移动在电信行业率先提出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绿色行动计划”,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企业资源消耗和对环境影响,提高资源利用率,与价值链伙伴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移动通信绿色产业链,并制定了到2010年单位业务量能耗同比2005年下降40%的“绿色行动计划”总体目标。Www.11665.cOM2010年,中国联通开始制定“中国联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办法”、“中国联通节能减排管理办法”、“中国联通节能减排项目审查评估办法”以及“中国联通绿色机房建设标准和规范”。同年,中国电信提出“2010年节能减排工作部署”,明确指出要对节能减排管理建立组织管理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考核奖惩体系,并从指标与规划、标准与规范、技术与创新、产业链合作、宣传与联络等方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由上述政策文件不难看出,我国电信企业推行节能减排工作虽然刚刚开始但却势头强劲、势在必行。值得肯定的是,在有关单位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一系列的技术节能措施已经开始应用于电信企业之中并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由于过分强调技术节能、忽略对技术措施的有效管理,同时也造成了技术节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由此可见,只有通过相应的节能减排部门对各种技术节能措施进行整体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才能使电信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得以更为科学有效地开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本文结合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的特点对其节能减排组织结构选择问题进行研究。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二、 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特点
  
  结合电耗结构特征及基础设施优势,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可以总结出以下特点:
  第一,能耗以电力消耗为主,管理应对电耗重点监控。电信企业能耗可以分为生产耗能和生活耗能,其中前者占能耗总量的绝大部分。生产耗能可以进一步细分为:通信机房耗能、idc机房耗能、基站耗能、管理用房及渠道用房(简称管渠用房)耗能、接入局所和室外机柜耗能等。由于通信机房、idc机房、基站、管渠用房等都是以消耗电能为主,不难推知电信企业能源消耗以电能消耗为主(由历年统计数据亦有此结论)。由此可见,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的重点应放在对电耗的管理方面。具体地说,节能减排管理工作应结合电耗结构的特征主要从通信机房、基站、idc机房耗电、管渠用房耗电等四个方面的业务上进行监测和控制。
  第二,信息集成化程度高,管理应引入网络管理系统。电信企业的技术更新速度较快、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也较大,就目前而言电信企业的基础设施资源(如管线、信道)在广大的地理空间上已经形成了覆盖面广、传输速度快的通信网络系统。然而,由于电信企业的网络具有信息化、集成化程度高的特征,各个网络系统之间的信息整合难度较大,因此为了使信息之间能够更好地得以整合,电信企业逐步引入了网络管理系统。作为电信企业当前和未来工作重点之一的节能减排管理,亦应充分开发并利用网络管理系统对各个工作环节的能耗进行监测和控制,也只有这样才能令节能减排工作符合通信行业的特征,进而使该项工作可以更好地开展。 论文网 http://
  第三,时空电耗结构明显,管理需因时/地制宜。时空电耗结构是指电信企业的电能消耗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呈现明显的规律性。就时间层面而言,电信企业电能消耗通常具有周期性特征。如:受社会生产因素的影响,一天之中白天的电耗总是高于夜晚电耗;受气温因素影响,夏冬季节的电耗总是高于春秋季节的电耗;受风俗习惯因素影响,节假日夜晚电耗会高于其他夜晚电耗。就空间层面而言,电信企业电能消耗一般具有差异性特征。如:我国幅员辽阔,各省份之间因所在纬度不同而呈现较大的气候差异,甚至对于同一省份其管辖城市也会因特殊地理因素而存在较大温差(如云南一省就存在热带、温带、寒带三种气候),上述气候或者气温的差异造成了电信企业在不同地区的电能消耗会存在显著差异,具体地说,在温度适宜地区电能消耗较少,而在温度较冷或者较热的地区电能消耗较多。
  
  三、 组织结构主要形式
  
  组织结构既可以理解为表明组织各部分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散状态、联系方式以及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模式,又可以理解为组织的全体成员为实现组织目标而进行分工协作所形成的职务、责任、权利等方面的一种结构体系。就目前而言,组织结构主要有直线制、职能制、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模拟分权制、矩阵制等形式。下面分别针对每一种组织结构形式对其特征进行分析。

作文 http:///zuowen/


  直线制组织结构。该种组织结构是各级行政单位从上到下的垂直领导,下属部门只接受一个上级的指令,各级主管负责人对所属单位的一切问题负责。组织不另设职能机构(可设职能人员协助主管人工作),一切管理职能基本上都由行政主管自己执行。
  职能制组织结构。该种组织结构是各级行政单位除主管负责人外,还相应地设立一些职能机构。由于该种结构要求行政主管把相应的管理职责和权力交给相关的职能机构,各职能机构有权在自己业务范围内向下级行政单位发号施令,因此下级行政负责人除接受上级行政主管指挥外,还必须接受上级各职能机构的领导。
  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该种组织结构是在汲取直线制和职能制组织结构的优点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它是把管理机构和人员分为两类,一类是直线领导机构和人员,按命令统一原则对各级组织行使指挥权;另一类是职能机构和人员,按专业化原则,从事组织的各项职能管理工作。直线领导机构和人员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有一定的决定权和对所属下级的指挥权,并对自己部门的工作负全部责任;而职能机构和人员则是直线指挥人员的参谋,不能对直接部门发号施令,只能进行业务指导。
  事业部制组织结构。该种组织结构是一种高度集权下的分权管理体制,是分级管理、分级核算、自负盈亏的一种形式,即一个组织按地区或按产品类别分成若干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从产品的设计、原料采购、成本核算、产品制造一直到产品销售,均由事业部及所属部门负责,实行单独核算,独立经营,组织总部只保留人事决策权、预算控制权和监督权,并通过利润分红等方式对下属事业部进行管理和控制。 代写论文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节能减排 评估师 中国 电信 节能减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