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虚拟企业管理理论创新研究
  

 ▲硕士基金课题:项目来源为广西工学院硕士基金课题,项目名称:现代企业虚拟化运营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061616
  ◆中图分类号:f270文献标识码:a
  
  内容摘要:虚拟企业能快速的响应市场变化,及时满足顾客需求,是21世纪最新的生产组织模式。利用系统有序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运用联想、换位、对比等方法从不同的学科、理论出发以不同视角对虚拟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探索,研究其战略、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等方面,从而充分认识、理解虚拟企业的内涵,加速推动虚拟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蜘蛛网思维 虚拟企业 敏捷制造 博弈论 代理
  
  本世纪是信息密集、知识密集的时代,企业的生产经营始终处于一种动态多变的世界市场环境中,竞争环境快速变化,顾客需求也快速变化。如何敏捷地利用高科技知识和技术,快速开发新产品,重组资源组织生产,满足用户个性化产品的需要,就成为企业能否赢得竞争、不断发展的关键。虚拟企业通过采用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的技术,以先进的柔性制造技术为基础,快速、有效、动态和协调的配置各种资源,实现技术、管理和人的集成,从而能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代写论文 http://


  蜘蛛网思维系统发散的思考方法有利于指导虚拟企业的实施,它通过联想、换位、对比等手段从不同的学科和不同视角切入,把现实世界的各种各样的模型应用于虚拟企业的管理中,从多角度和多层次去认识和理解其深刻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突破创新,为虚拟企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wWw.11665.coM图1便是利用蜘蛛网思维对虚拟企业管理模式的一种系统有序的发散思考。它通过对古代哲理和智慧、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以及当代最新的科技成果等进行功能、状态、形式、逻辑、文化以及交叉的综合思考和创新,运用收集、整理、比较、思考、创新等加工方法去粗存精,将思考和创新后的成果引入虚拟企业间进行敏捷制造。
  
  虚拟企业战略管理理论—融通古今
  
  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产生了诸如《易经》、《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一些博大精深的古典哲理和智慧。现代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对于虚拟企业来说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充分吸收和领悟它们的精髓可以帮助我们古为今用,兵为民用,推陈出新,在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中以变应变,在复杂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 论文代写 http://
  《易经》是一部极富辩证内涵的著作,揭示了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的宇宙、天地、人间万物的发展规律,以及阴阳互补、相生相克的自然和社会的演变规律。虚拟企业是为了寻找或响应一个市场机会而形成的集合体,通过向上联合供应商,向下发展顾客而形成一个由各种供应链构成的全球制造网络,甚至可以是虚拟的动态联盟。它的产生和发展都是《易经》思想的典型体现和代表,暗合了《易经》中最抽象和最深沉的哲理。
  《孙子兵法》中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上兵伐谋”、“以正合,以奇胜”等思想有助于企业分析市场和自身环境、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决策。从《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中可以概括出现代虚拟企业经营战略思想体系:慎战与敢战的竞争观、进行以人为本的竞争因素分析、选择有限战略目标、制订以“诡道”为基础的战略方案、实行以“利”为核心的决策标准、以“五胜”战法为主体的战略实施、信息和情报等。特别是其“不战而胜”思想符合现代虚拟企业发展策略,因为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目的不是毁灭对手,而是共同把“蛋糕”做大。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虚拟企业要谋求持续而健康的发展,需要制定一个清晰而有效的经营管理战略来指导企业的经营行为。中国古代哲理中所包含了深刻的思想内涵,对于虚拟企业的战略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借鉴价值。
  
  虚拟企业组织设计理论—变化有序
  
  化学中有一种化合反应,在一定的温度、压强和催化剂的条件下生成一种新的物质。现代先进制造系统如虚拟制造也有“聚变”反应,因为现代企业处于变幻莫测的动态环境,用户需求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在需求的拉动和技术的推动下,企业通过横向联合、纵向联合形成一个动态的集合体,将企业间的资源优化重组,发挥每个企业的核心能力,快速、低成本、高质量的开发出新产品用以投放市场,并按一定的方式共享利益、分担风险。当市场需求消失时,联盟迅速“裂变”解体。企业通过参与动态联盟,可以发挥自身专长,利用已有的技术基础和生产条件来完成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
  虚拟企业是经过信息集成、过程集成、企业间集成的发展产物,如同分子间的关系、分子与原子的关系,可以从“过程”、“时间”、“关系”几方面描述其组织结构,企业在组织形态上应朝向扁平化、网络化、决策分散化、实时化、多维关系密集化、开放化等特点发展,再考虑到竞争的“知识”特征,归纳出图2所示的虚拟企业组织模式构成图。 论文代写 http://
  
  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需要经历很长的过程,除了需要企业领导提高意识,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外,还需要在整个企业普及过程管理的概念和方法,进行系统的思考方法,从而形成一个学习型的组织。
  
  虚拟企业价值链管理理论—扬长避短
  
  自然界存在着生物链,它是一条维系着物种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的纽带,链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个链条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虚拟企业也存在着一个供应网络,可以利用价值链理论的思想来协调控制网上的每个节点企业,它将节点企业的业务过程描绘成一个价值链,把生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有机地整合起来,做好计划、协调、监督和控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使其形成相互关联的整体,真正按照“链”的特征实施业务流程重组(bpr)或优化(bpi),使得各个环节既相互关联,又具有处理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自组织和自适应能力,从而形成其自己特有的核心竞争力。每个节点企业均在自己价值链的核心竞争力领域运作,并通过彼此间的协调、合作、跟踪、反馈形成一种动态联盟的虚拟企业的形式,使得整个供应网络达到平衡和优化。 论文网 http://
  
  虚拟企业质量管理理论—持续改进
  
  根据朱兰螺旋质量曲线,联想到dna的双螺旋结构,可以创新出虚拟企业的质量管理理论——“麻绳理论”,每个节点企业的质量螺旋曲线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构成一条互相依靠、互相促进的“麻绳”,使得由这些企业组成的集合体的质量持续上升和改进,具有坚固性、稳定性,保证了产品和过程的质量,体现了虚拟企业的健壮性。
  
  虚拟企业营销管理理论—合作竞争
  
  利用经济学中的供需关系、边际生产理论、竞争市场理论等以战略的高度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使得产量和需求达到动态的均衡点,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力,获得最大的利润。尤其是约翰·冯·纽曼提出的博弈论,它所分析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竞争对手选择能够共同影响每个对手的行动或战略方式。虚拟企业之间如果利用合谋博弈以协同的方式去寻求最大化共同利润的战略,可以达到一种合作性的均衡,从而避免了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打价格战等恶性循环。通过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和合作,与客户、供应商的动态联盟或虚拟关系等整合起来,构筑核心业务能力,为企业在动态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营造一方生存空间,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和立体超越。 作文 http:///zuowen/

代写论文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管理 理论 创新 创新 理论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