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运用管理的基本原理理论搞好新形势下的部队管理
  

浅谈运用管理的基本原理理论搞好新形势下的部队管理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给部队的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适应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发展要求,我们只有实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才能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实现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人民军队的总目标。如何实施科学的管理呢?笔者谈几点肤浅的认识:论文联盟
  
  一、新形势下部队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1、依法治警的观念淡薄。
  首先是条令意识不强,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突出。其次是贯彻条令条例的随意性大,甚至凭个人的经验、好恶和习惯管理部队,有的单位搞“一个司令一个令”,一些管理制度随主官的调换而随之改变,造成部队秩序混乱;有的单位把条令当作“橡皮本本”,执行时有“弹性”,时好时差,时紧时松;有的单位要么不愿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监督,要么“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以情代法”。再次是抛开条令条例自立章法,制定名目繁多的违背条令精神的“土政策”,搞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土规定”,造成机关忙乱,基层忙乱,使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秩序无法正规,部队正规化建设受到影响。wWw.11665.cOm 毕业论文 http://
  2、管理干部的责任心和带兵能力有待提高。
  从当前管理干部队伍的现状看,干部的管理能力与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客观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的干部受物质利益的驱使,重金钱、讲实惠,缺乏献身的责任感,存在安心不尽心、想干不勤奋的问题;个别人受“灯红酒绿”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理想危机,观念动摇,在其位不谋其职,工作敷衍,得过且过;有的“学生官”缺乏基层实践锻炼,全局意识差,管理经验不足,驾驭工作的能力不强;有的缺乏开拓精神,既不学习管理知识,又不注意研究管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管理素质差,带兵能力低,直接影响了部队管理工作的落实。
  
  3、兵员结构趋于多元化。
  现今的战士有的是刚步出校门的青年学生;有的是进入社会多年的业务推销员和“打工仔”;有的是乡镇企业的熟练工人、建筑行业的能工巧匠;有的是农副产品加工能手或个体经营的“小老板”;也有的是宾馆酒店的服务员或旅游行业的导游等等,而且家庭富裕,独生子女的战士比例也大增,关系兵、“家门口兵”也增多,与过去相比,战士的阅历比较丰富、思想更加活跃、兴趣爱好更加广泛,求知欲望更加强烈,民主参与更加迫切。同时,不少人涉及复杂的社会,不同程度地染上了一些不良习气,如:自由散漫、自控能力差、纪律观念、服从意识淡薄、享乐思想严重,奉献精神淡化。

论文网 http://


  
  4、警营内外环境越来越复杂。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相对繁荣发达,文化生活丰富,对外联系广泛、信息传递灵通。但是社会文化消费市场的开放,也带来了营区内外环境的变化。部队受周围发廊、酒吧、歌舞厅、夜总会等场所的影响,加之社会人员也到部队拉关系、吃请送礼,有的领导也乐于此道,这样既干扰了部队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又是诱发官兵违纪违法的主要因素。
  
  二、新形势下运用管理基本原理理论加强部队管理的主要对策措施
  
  新形势下,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实行科学的管理方法,遵循科学的管理理论,这是新形势下部队全面建设的基本要求。管理的基本原理有:整体效应原理、以法治警原理、启发自觉原理、士兵基础原理、干部是管理的决定因素原理。这些原理既是人民军队性质的体现,也是实现管理科学化的理论依据。
  1、坚持整体效应原理,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力求最佳管理效能。
  部队既是以人和技术装备相结合的整体,又是多系统、多层次的战斗集体,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队伍是新时期部队建设的总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个系统、各层次、各单位的各项工作,都必须明确自己的具体目标,从全局这个整体目标出发,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正确的管理目标规划,尤其是要善于把目标规划变成广大官兵高效率的实际行动,遵循整体效应的原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充分发挥人力、物力、财力、时间、信息、机构和章法等要素的作用,以期获得最大的管理效能,确保整体目标的实现。坚持这一原理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管理中既要管人又要管物,按级负责,有效地协调人与技术装备、个人与整体、下级与上级、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使部队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坚决执行命令、服从大局,不断提高高新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二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管理中必须以全局为重,防止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并在总揽全局的基础上,对本单位的情况全面地、历史地进行系统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把握那些对整体影响最大的局部,善于集中精力考虑本单位的大事,抓主要矛盾、主要方向和环节,以此带动全局,搞活全局;三是要搞好协调、综合管理。在管理中,只有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组织严密有效的协作,才能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不断创造新的工作局面。因而,管理者应把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等因素结合起来,建立系统的管理网络,使各因素相互协调,形成整体要素的合力,产生综合的管理效益。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2、坚持以法治警原理,严格军纪,依法管理,使部队一切行动听指挥。
  纪律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石,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管理工作的核心,正如著名军事家吴起所说:“三军服威,士卒用命,则战无强敌、攻无坚陈矣”。坚持这一原理,第一必须做到依法办事。军队是国家的武装力量,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损害党和国家的声誉,因此在管理中要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广大官兵的法规意识,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严格管理部队,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度,并且要不折不扣地用条令条例规范官兵的言行,使部队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都按条令条例要求正规正转,从而达到一切行动条令化、规范化、制度化;第二必须严格纪律。在管理中必须严格纪律,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官兵的纪律观念和服从命令意识,保证部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三必须赏罚严明。正确地实施奖罚是维护纪律的有效手段,对有功者给予奖励,能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官兵遵纪守法、奋发向上、积极工作、勇敢战斗的目的,对有过者给予处罚能纠正和克服纪律松驰、作风松散、管理松懈的现象,教育全体官兵引以为鉴。 作文 http:///zuowen/
  
  3、坚持启发自觉原理,端正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把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建立在说服教育、启发自觉的基础上,是使管理的过程成为教育人、培养人的过程的有效手段,是搞好管理的根本保证。首先管理者要及时掌握官兵的思想情况。干部要坚持与士兵“五同”,对士兵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做好思想工作;其次坚持思想先行,坚持疏导方针,以表扬为主,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行带兵,关心和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再次要做到区别对象,因人施教。对管理中存在的一般性的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散漫等问题,主要是进行个别教育、批评帮助,对犯有错误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触及思想,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防止用强制、压服手段解决思想问题而引起官兵关系紧张,造成矛盾激化。
  
  4、坚持士兵基础原理,发动群众,依靠士兵实行民主管理。
  在管理中,士兵既是被管理者,同时又有权利和义务参与管理。在新的历史时期,士兵参与管理的意识更加增强,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尊重士兵、爱护士兵、信任士兵、依靠士兵,坚持官兵一致,政治平等的原则,在部队内部发扬民主,实行群众路线的管理方法,号召士兵群众为搞好管理出主意、想办法 ,经常听取士兵的意见,遇事多同他们商量,鼓励他们参与管理,协助领导做好工作,极大地调动广大士兵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战斗热情。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5、坚持军官是管理的决定因素原理,努力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
  首先,管理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干部不仅要身先士卒,尤其要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学习科学知识和现代管理科学,继承和发扬部队管理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探索新时期的管理方法和带兵艺术,努力做一个称职的现代化、正规化部队的管理者;其次,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身教重于言教,行动是无声的命令,这些都是管理者最有说服力、号召力和感染力的带兵方法,干部的表率作用是部队的一面镜子,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部队都有直接的影响,干部以身作则,士兵就会跟着学,照着做,从而耳濡目染,鼓舞和带领士兵前进;再次,干部要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任何一个部队只要官兵关系融洽,完成任务就有了保证,相反一个单位如果官兵关系紧张,不仅内部关系不正常,各项工作必然都会受到影响,因此管理中干部要关心、尊重士兵,努力改善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管理部队的重大责任,为部队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论文网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本原理 队形 任务 空间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