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幼儿园管理中的三点智慧

幼儿园管理中的三点智慧

管理是一门科学,其应论文联盟http://用过程则是一门艺术,处处闪烁着管理者智慧的光芒。幼儿园管理亦是如此。在实践办园理念,履行园长职责,实现办园目标的过程中,园长的思想和行动需要有独到的智慧,更能转化为有利于管理的契机,如是,就达到管理智慧的最高境界。担任十年园长的我,一路走来,一路思考,努力探索着“智慧的管理”,也尽情享受管理智慧带来的乐趣。
  智慧之一:懂得取舍
  取舍,即确定你所要做和所不要做的事a情。作为管理者,不在于你能做多少具体的事情,重要的是既要会取,又要懂得舍。刚当园长时,一般是只懂得“取”,不懂得“舍”,喜欢抓住权力不放,大事小事事必躬亲,结果使自己陷于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琐碎事务中而不能自拔,每天似乎时间都不够用,事情都处理不完,管理也不见得有多大起色。因此,自己的管理行为必须调整。
  取——重在宏观决策,及时做好调控;注重建章立制,注重计划和责任落实。“舍”——学会放权,其实就是落实岗位职责,不越俎代庖,同时学会借力用力,给予中层干部、教师自主思考和作为的空间,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能动作用。
  “舍”,说具体些就是把管理重心下移,职责到位,责任到人。如采用层级管理。明确规定各层级的岗位职责,一方面树立对园长负责的观念,大事要汇报,同时,把该下放的职责权力让副园长、中层干部分担起来,让他们在职权范围内敢于果断处理日常事务,敢于承担责任。wWW.11665.cOM当中层干部工作中出现问题或有差错时,园长并不是一味求全责备,而是帮助其分析原因,帮助改进,这样,就能建立起协调、配合、沟通的机制。园长懂得了“舍”,大家才能相互信任,立足自己的岗位,明确责任所在,心情舒畅工作,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努力完成任务,许多问题就都能在过程中解决,园长也就能从琐事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思考幼儿园如何发展的大事。
  “舍得”,要有勇气。园长难于取舍,其心态往往是担心下级做不好事情,或是担心下级抢了自己的功劳。多了一点私心,缺少了一点信任和信心,又怎能懂得取舍呢?不懂取舍,就无法有高效的管理,无法打造出高效团队。
  智慧之二:善用细节
  幼儿园管理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的观念,已经为多数园长所接受,作为一种观念,仅仅存在于认识层面,是远远不够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一成语我们耳熟能详,如果说,我们把堵住那能引起溃堤的蚂蚁窝,用火将蚂蚁全部烤死等称之为处理细节的方法,那么,我们就把在夯实蚂蚁窝的同时能够将蚂蚁全部引向另外的地方生存的做法称之为智慧。之所以称它为智慧,在于这种做法既能够解决问题,又不伤害到生命体的感受乃至其生命。对于园长来说,同样必须拥有处理和利用细节的方法与智慧。
  幼儿园只有在细节上不断磨练,才能使管理更人性化,更有人情味。一天早上,园长巡班时到中二班门口,正好遇到冬冬的爷爷送孩子,只听他说:“快进去吧,你看老师在吃早饭呢,你也要好好吃啊!”园长向班里看去,只见两个老师都坐在桌旁吃早餐,孩子们则自己动手进餐,吃完的孩子散乱无目的地呆在那里。接着,园长巡视了全园,发现许多班都存在着类似的现象。
  回到办公室,园长立刻着手分析原因。由于现在早上大部分教师赶路上班,又怕上班迟到,所以常把早饭带到幼儿园来吃。自己作为一园之长,没有及时注意到这一情况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却是造成这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之后的教职工大会上,园长首先向全体教师做了检讨,指出自己工作的失误之处。并宣布了园务会的决定:今后,厨房将保证每天七点准时为教师们准备好早餐,园里也将拨出一部分经费装修一个小餐厅,给教师提供用餐场所。接着,园长对教师吃早饭时孩子散乱地呆在教室里的情况予论文联盟http://以纠正,告诫全体教师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和孩子。
  如上案例中,园长因未能扎实地落实入园和早餐这个工作环节,使得教师们纷纷在工作时间进餐,并进而导致孩子入园后没人管理,给幼儿园带来了不良的影响。而且,幼儿入园的时间正是教师与幼儿家长沟通、交流的好机会,教师在这个时候进餐,自然也就失去了与家长交流的机会。这一案例,使我们看到了该园长在后来的检查工作中,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从自我批评入手,妥善地解决了问题。也让我们每位园长明白了,对人生的态度、对事和人的价值判断决定了园长在处理细节中的智慧。细节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智慧之三:学会欣赏
  欣赏是一种理解的延伸,是一种知性的壮美,是一种激励的本领,是一种无穷的力量。学会欣赏无疑是智慧管理中的关键。
  首先,园长要学会欣赏教师。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是一个特殊乐队的指挥,这个乐队是用极精细的乐器——人的心灵来演奏的,你的任务就是要听到每个演奏者发出的声响。”用人的智慧在于把着眼点放在其长处上,欣赏,就是把人往好里看,即看他的长处。懂得欣赏,才能把人用好,用人时所关注的是“能做什么”而不问其“不能做什么”。园长应当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教师,要看其主流,用其所长,善于使每一个“有用之才”有用武之地,使稍有“缺陷”之才扬长避短,用到恰当的地方去。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渴望得到欣赏,不少人就是在被人欣赏的过程中建立自信,茁壮成长。如青年教师,个性强,会让你感到不好领导。但她的业务能力强,接受新生事物快,园长如果能欣赏她的才智,使其充分发挥,给她压担子,找她谈心,有意识地鼓励她将优点发挥出来,有针对性地经常听她的课,让她承担课改公开课,给她压力和动力,推荐她为区学科带头人、幼儿园课题组组长,使她树立向上的自信,鼓起前进的勇气,迅速成长。这样一来,“不太好管”的教师,都会找到自己恰当的位置,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在不嫌弃中欣赏,这就是园长的管理智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姚莉娜 [标签: 智慧 石家庄 智慧 智慧 智慧 青岛 智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组织
    基于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幼儿园管理分析
    幼儿园管理之道初探
    当前民办幼儿园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放权 善任 关爱 ——幼儿园管理新机制探究
    浅谈人事工作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
    幼儿园食品卫安全管理浅谈
    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