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元数据管理是指标管理与知识管理的基石

       摘要:文章介绍了元数据管理建设情况,并基于元数据开展经营分析了系统的指标管理和知识管理。
  关键词:元数据;指标;知识;管理

  1 项目背景情况
  
  吉林经营分析系统作为面向企业运营的统一数据信息平台,它的元数据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元数据管理贯穿经营分析系统构建、运行和维护的整个生命周期,是经营分析系统构建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同时,在数据仓库构建的整个过程中,如数据源分析、etl过程、数据库结构、数据模型、业务应用主题的组织和前端展示等,均需要相应的元数据的有力支撑。
  ①元数据概念。元数据,从定义上讲,是关于数据的数据,或者说是关于数据的结构化数据。现在元数据研究的重点主要是网络环境下数据的描述与数据管理问题。经营分析系统元数据管理包括经营分析系统表结构、程序的处理规则、指标定义等技术元数据、业务元数据、管理元数据的管理。②集团公司试点。集团公司制定《元数据管理规范v1.0》,鉴于吉林移动具有良好数据质量、技术和业务基础,委托吉林移动根据规范进行元数据管理试点建设,通过实际的探索,总结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为其他省的元数据建设及规范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③省内需求。为更好地及时分析、查找、评估和解决省级经营分析系统各环节的数据质量问题,保证数据质量的稳定可靠,需要构建一套经营分析系统内部控制的管理体系,为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系统支撑。
  为了保证经营分析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提高数据质量,要求构建以元数据管理为核心和基础的统一经营分析系统指标管理体系。Www.11665.coM
  
  2 建设目标及要求
  
  ①元数据基础平台。吉林移动元数据试点项目的建设目标是构建一个体系结构独立,具备良好开放性和扩展性的元数据管理基础平台,具体要求如下:元数据管理系统的构建工作完全遵循集团公司cwm标准;提供元数据系统外部访问接口;在实施深度劈面,构建从源系统一直到olap分析、报表、kpi等方面的元数据管理系统,完成“数据流图”的构建过程。②指标管理体系。根据boss和bass内数据指标的标准定义及处理过程描述,指标间依赖、关联辅承关系,以及这些指标的业务应用情景,建立一个完整的指标管理体系和指标库,具体要求如下:统一定义指标的业务术语、业务口径和相应的统计逻辑等信息,使之成为指标定义的字典;建立指标的层次结构,保证指标间的关联关系;业务交流、业务学习、知识传承的平台,加强对业务指标的理解,减少歧义,增加业务人员对业务系统的信任;业务管理、业务开发和系统管理的素材库和依据;加强对报表的管理,提高统计结果的重用度,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满足表内、表间平衡关系和校验审核关系。
  
  3 项目建设
  
  ①元数据基础平台。元数据管理基础平台是在metacenter的基础上进行本地化改造后完成,改造工作主要涉及metacenter的元数据获取,元数据展现,元数据外部访问接口3个方面。在元数据获取上,增加了datastage,essbase的自动元数据获取功能,以及对非自动获取的元数据提供一个批量的xml导人接口;在元数据展现上,增加影响分析及字段映射分析的图形界面;在元数据外部访问接口上,增加符合集团公司规范xmi及corba idl接口,以及供指标系统调用的url api接口。②指标管理平台。吉林移动元数据管理在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循集团公司及cwm规范,并结合实际需求开发符合业务人员使用的指标管理平台,功能模块完整,结构清晰,系统间是一种松耦合的关系,符合扩展性及灵活性的建设要求。
  
  4 效果与作用
  
  ①试点项目评审结果。吉林移动元数据管理系统在基于cwm模型的元数据管理方面,达到了国际移动通信领域的先进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②效果与作用。元数据管理系统已经在经营分析系统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核心作用:知识中心,需求管理平台,数据对象的准确描述,全局视图;日常维护支持,分析数据对象的变更影响,集成监控;数据质量控制,监控数据统计过程;前端应用支持,提供数据对象的语义层。


  通过使用元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展示系统数据对象的全局视图,快速搜索、定位所需数据对象,保存数据对象的全局统一定义,跟踪每个数据对象的生命周期,分析数据对象的变更影响。元数据管理系统成为了经营分析系统数据质量的保证、信息集成的基础、知识管理的引擎。
  
  参考文献:
  [1]谢朝阳.数据仓库元数据的规范及管理[j].科技信息,2009,(2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晓霖 [标签: 元数据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实现考勤数据转换的SQL存储过程设计
    大数据时代情报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机器翻译与基于大数据语言服务技术的创新
    高校收费管理系统数据库优化策略研究
    试论档案管理理论对档案数据库建设的影响
    浅析基于数据挖掘的数字档案信息管理研究
    基于数据包络分析的烟草商业企业经营分析
    数据挖掘在高校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关于计算机Web数据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探
    浅谈从我馆统计数据探析图书馆文献信息开发
    关于高校图书馆教材教参数据库建设与知识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