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推动经济型酒店差异化发展的文化因素
  [摘 要]从1997年至今,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广袤土地上遍地开花,星火燎原之势让众多学者专家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探索。根据近几年的研究来看,总体上来说,经济型酒店陷入同质化竞争状态,即市场竞争手段单一、盲目加盟扩张等等。笔者将针对这个现象以酒店文化为切入点对经济型酒店的差异化发展做一些初步探索。主要涉及由核心到表层的三个文化层面:价值文化、执行文化、物质文化,其中价值文化从顾客忠诚度和内部营销展开;执行文化从核心价值观、品牌文化、员工服务、员工培养展开;物质文化从客房设计、绿色客房展开分析,整篇文章体现出的从酒店文化上着手的差异化发展将对企业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经济型酒店 酒店文化 差异化发展
  
  1997 年2 月,锦江之星上海梅陇店正式对外营业,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经济型连锁饭店的诞生。2002 年6 月,由首旅和携程共同投资设立了如家连锁酒店,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型饭店的发展。自2005 年8 月商务部明确表示大力发展经济型饭店后,其发展势头愈显强劲。国内知名品牌“如家快捷”“锦江之星”,国际品牌“速8”“宜必思”,还有区域品牌“7 天”“新宇之星”等经济型酒店纷纷在全国攻城掠地。中国经济型酒店的酒店数和客房数从2000 年的23 家,3225 间迅速增加为2005 年的522 家,56854 间;2006 年的908 家,98817 间以及2007 年的1067 家,116648 间。在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呈星火燎原之势。
  对于经济型酒店而言,由于其在服务、硬件设施、管理体制、成本控制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与传统星级酒店有所区别的特点,并且在考虑其服务对象(中小型企业的商务客人,背包一族等)价值需求的基础上,关注员工价值,并回馈社会,所以我们在酒店企业文化的三个主要构成要素由核心到表面主要有价值文化、执行文化和物质文化。WWW.11665.COm本文着重介绍执行文化层面的差异化发展。
  执行文化层面则主要关注酒店的制度制定与员工行为落实.这也是价值文化的具体化与制度化过程,包括了对客流程与标准的制定、员工管理相关制度的制定,服务礼仪的制定。与传统的制度文化层面不同的是,这里更强调“执行”、“传播(对内与对外)”、“引导”,如何保障企业有很强的执行力并且将企业的文化传播给受众,如何将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员工并引导员工的心智与行为,这是要考虑的重点。
  1.核心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理念的基础与核心, 也是企业文化和品牌的核心。所谓企业价值观, 是指企业全体成员共同认可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取向, 它为企业内部提供一种走向共同目标的指导性意识, 也为企业员工的日常行为规范提供方向性前提, 因而, 它是一个企业产生持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精神源泉, 是企业精神、企业道德的思想基础。成功的企业经常因为他们的员工对价值观的认同、信奉和实践, 从而获得巨大的支撑力。
  2.品牌文化: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连锁经营特许加盟是我国经济型酒店实现快速扩张的必由之路。但是在经济型酒店品牌连锁扩张过程中,品牌发展忽视了品牌特色,其连锁仅仅体现为品牌名称的连锁,不能充分体现品牌特有的内涵。经济型酒店品牌差异化发展必须突破同质化竞争障碍,从品牌设计入手,突出经营特色和品牌文化理念;人力资源开发要注重专业化、品牌特色化培训,建立专业人才储备,以适应品牌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型酒店已经基本形成规模的品牌有100 多个,虽然目前还远未形成明显的品牌竞争态势,但就其发展速度而言,品牌特色竞争将必然会代替无序的市场竞争。以上两点是实践差异化执行文化的前提和基础。
  3.员工培养:
  由于近年来全国经济型酒店快速扩张, 适合经济型酒店的人才供应速度明显无法跟上, 导致经济型酒店行业人才缺口巨大。经济型酒店需要性价比更高的人才,首先,经济型酒店要自主培养员工,送往总部,建立管理培训学院,定位于企业大学,主要针对酒店内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让所有人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其次,挑选具有全才潜质的员工,有针对性的培养员工,或者建立全员网络培训系统,构建员工标准化学习平台,让所有的员工养成学习的习惯,并且定期考核,直接与绩效考核挂钩。[6]
  4.员工服务:
  员工对顾客---个性化服务:迅速增长的国内旅游市场为经济型酒店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经济型酒店的市场细分及定位提出了客观要求。[6]不同目标顾客的需求动机、购买行为、消费模式差异性巨大。在经济型酒店没有大面积走向细分市场时,应当培训员工作为先行者实践,在有别于其他酒店的服务中获胜[7]:比如针对商务人士应该提供保险业务,在每个客房设置一个保险柜,可供客人存储重要资料和物品等,提高商业保密性。对于散客旅游者更多的需要了解所在地的交通、天气、景区等情况,因此可以在每个客房放置一本当地公交线路地图,在大厅等显眼位置提示近期天气情况,提供到达景区的交通方式,以及景区介绍,门票价格等服务,满足自助旅游客人的需要。背包旅游者一般是学生,主要选择青年旅舍,不介意房间内床位数量,对价格特别敏感。目前的国际青年旅社很多都是提供像学校寝室那种多人共住的房间,价格比较便宜,并且提供自助洗衣机、书吧、与其他客人交流的空间等等、服务,为疗养人士提供营养早餐等等。


  总之,经济型酒店作为酒店市场的新生宠儿,具有巨大潜力。在激烈的扩张中把握好自己的差异化策略,在细节上做好文章,步步为营一定能够取得更加夺目的成绩。
  
  参考文献:
  [1] 徐文燕,王芙蓉.我国经济型酒店发展中的同质化竞争及其对策分析[j].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3):34-38
  [2] 饶雪梅,张萍.经济型酒店的企业文化构建与文化营销策略[j].经济师,2009,(07):224-225
  [3] 王素珍.顾客忠诚导向的经济型酒店服务营销策略探究[j].商业经济,2010,(11):109-111
  [4] 翟雨芹.中国经济型酒店品牌建设的思考[j].时代经贸,2007,(72):67-6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思思 [标签: 经济型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不断推动钾肥分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