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水泥稳定碎石在城市道路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水泥稳定碎石的作用、特点及材料选用进行了介绍,并对水泥稳定碎石在城市道路施工中的应用和质量提高措施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水泥稳定碎石 城市道路 施工应用
  
  一、前言   
  水泥稳定碎石(简称水稳)是一种无机结合料稳定类材料,它是将碎石、石屑、水泥等材料通过搅拌、摊铺、压实和养生而形成的一种路面基层施工方法,因其具有板体性、水稳定、抗冻性好及早期强度高等优点而被广泛用于道路基层或底基层的施工中。
  
  二、水稳的作用   
  水稳基层是半刚性材料基层,主要是作为沥青面层的下承层,承担沥青面层传递的行车垂直荷载,并将荷载均匀地分散在路基中。由于水稳基层是沥青路面结构中主要的承重层,对沥青路面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沥青面层的使用性能和寿命,因而应该加强对水稳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三、水稳的主要特点   
  (一)材料组成:水稳的组成材料主要有:水泥、粗细集料和水。水泥通常使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集料包括人工碎石和石屑。水稳的组成材料较为简单,不包括任何特殊性的材料,料源广泛,取材方便。
  (二)施工工艺:水稳常采用集中拌和、机械摊铺的方式进行施工,施工工艺简单,生产能力强,机械化水平高,可形成规范化流水作业,具有效率高、工期短、质量稳定等优点。
  (三)材料特性:水稳是一种整体性材料,其结构为半刚性,板块效应突出,具有较好的受力特性,同时具有较高的强度、抗渗能力和抗冻能力,因而非常适合作为道路基层材料。WwW.11665.COM
  (四)特定因素:水稳施工受细集料、水泥及含水量的影响,易发生干缩和冷缩现象,产生裂缝;由于水稳中包含水泥等胶结材料使施工过程有一个时间限制,因而必须在水泥终凝前一次性完成且达到质量标准,否则不易碾压密实且影响水稳的整体性,进而影响其强度。
  
  四、材料的选用   
  (一)水泥:由于不同种类的水泥具有不同的干缩性,而干缩性小的水泥在固化过程中产生的收缩应力较小,不易形成裂缝,因此在水稳施工中应选用干缩性较小、标号较低的水泥,其初凝时间应超过3 h,终凝时间应超过6 h,水泥强度等级应不小于32.5 mpa,且3d抗压强度不小于18mpa,其他指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
  (二)粗细集料:
  1.碎石:水稳中单个碎石的最大直径应小于31.5 mm,碎石应根据10~30 mm的级配要求进行合理级配。具有良好的级配往往具有良好的强度和耐用性。考虑到碎石在基层的受力特性,一般都选择有棱角且外形接近立方体的反击破石料,同时要求石料的压碎值不超过30%,磨耗值不超过35%。
  2.石屑:石屑是通过筛分设备最小筛孔的集料,直径通常为为0~5mm,用作碎石缝隙的填充材料,以确保水稳良好的密实度和强度。
  (三)水:通常情况下,适合人体饮用的水都可直接用于水稳拌合和养护。当不确定是否可用时,应通过试件抗压强度比对试验进行确定。
  
  五、主要的施工步骤   
  (一)水稳的组成设计:根据规范规定,应进行配合比击实试验和7天无测限抗压强度试验,结果应满足r=(1-zaca)≥设计标准(3.5~4.0mpa),以此来确定最佳配合比。最佳配合比的最大干密度为2.36~2.40g/cm3,最佳含水量为5%,水泥剂量为4.5~5.5%。
  (二)拌合:将组成材料按照设计的配合比,通过水稳拌合机搅拌均匀,经皮带输送机、储料斗装车运至施工现场。拌合时应严格控制水泥计量和含水量,可根据天气和季节适当调整含水量,弥补在拌合、运输、摊铺过程中的散失。
  (三)摊铺:可使用两台摊铺机梯队式摊铺作业以减少纵向接缝,同时采用挂线方式控制摊铺高程。摊铺时摊铺机的速度应与拌合机的生产能力相匹配,保证能够连续摊铺。
  (四)碾压:应遵循先轻后重、先慢后快、先外侧后中间的原则,碾压时先行稳定碾压一遍,振动碾压四遍,再静压两遍,碾压时应掌握好压路机的碾压速度,以保证平整度和压实度为准。


  (五)养生:碾压完成后应及时覆盖养生布,洒水养生,保证表面潮湿。养生期间不得开放交通,尤其要限制重型车辆通行。养生结束后应及时喷洒乳化沥青作表面封层,避免干缩、温缩引起的裂缝,同时也可防止污染表面。
  
  六、水稳施工要点   
  施工前所有的厂拌设备和计量系统应进行调试,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和计量准确;摊铺前应将底基层清扫干净并洒水使表面保持湿润;拌合时应严格控制配合比、水泥计量和含水量;运输时应采取遮盖措施防止水分散失;摊铺时应根据车辆到场数量调整摊铺速度,保证连续和及时摊铺,同时应尽量避免送料过程中骨料离析;碾压时应根据摊铺速度及时紧跟,保证在水泥终凝结束之前完成碾压;养生时应及时洒水,保证水能洒到所有的水稳层面上。
  
  七、提高水稳施工质量的措施   
  (一)加大施工管理力度和提高机械化技术水平:
  由于水稳施工全过程机械化程度高,而且受水泥终凝时间的限制,因此,水稳施工必须加大施工组织与管理力度,提高机械化施工技术水平,逐渐形成标准化和规模化的施工模式,才能更好地保证水稳的施工质量。
   (二)使用粉煤灰:
  使用粉煤灰主要有以下几点优点:粉煤灰颗粒外表非常光滑且具有良好的活性以及较低的吸水性,因此在水稳中加入适量的粉煤灰可降低摩擦力,提高水稳的和易性;可以增加水稳后期强度,减少水泥用量,节约工程成本;可以减少用水量和水化热的产生,减少干缩、温缩裂缝的产生,进而提高水稳结构层的整体稳定性,故建议酌情使用。
  (三)水泥和水用量的控制:
  水泥因具有干缩性和产生水化热的特性,如果用量大,则易产生干、温缩裂缝;用量小,则降低了粘结作用,从而降低了水稳强度和稳定性。而含水量如果较小,则混合料易离析,使水稳难以形成均匀的结构和压实度,影响水稳整体强度;如果较大,则易出现“软弹”,压不密实,增加了干缩裂缝的产生。故在水稳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水泥计量和含水量。
  
  八、结束语   
  水稳作为一项新的路基施工工艺,在进行水稳施工中应根据水稳的施工特点和材料特性进行施工,做好施工现场各项保证质量的措施,以取得良好的施工效果。
  
  参考文献:
  [1] 姜春亮.浅谈城市道路施工中水泥稳定碎石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9)
  [2] 姚凤清.水泥稳定碎石技术在城市道路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0.(12)
  [3] 杨东瑜.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质量控制[j].河南科技.2010.(8)
  [4] 陈军.李郑斌.水泥稳定碎石在市政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圣兰 [标签: 析水 稳定 碎石 城市道路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