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珠三角与长三角FDI技术溢出比较分析

[摘 要]本文首先运用曼奎斯特(malmquist)生产率指数对珠三角与长三角内资工业部门的生产率、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进行测算;然后检验fdi对珠三角与长三角内资工业部门生产率增长的影响。结果发现:珠三角fdi主要是通过水平和后向关联对内资企业的生产率有正向促进作用,主要通过技术进步这一渠道;长三角的fdi则主要是通过水平关联和前向关联对内资企业的生产率产生影响,也主要通过技术进步这一渠道。
  [关键词]fdi技术溢出;水平关联;后向关联;前向关联;曼奎斯特指数

  1 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方法介绍
  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是由fare(1994)提出的,其思想来源于sten malmquist(1953)。瑞典经济学家sten malmquist在1953年提出了用于分析不同时期消费变化的一个指数,指导思想是在比较两组消费数据时,分别利用其中的一组无差异曲线作为参考集,对两组消费数据进行判断。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运用距离函数来定义,用来描述不需要说明具体行为标准(例如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的多个输入变量和输出变量的生产技术,运用定向输出方法或定向输入方法定义距离函数。在实证分析中,研究者们普遍采用fare(1994)构建的基于dea的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
  
  2 模型设定
  2.1 模型构建
  本文模型具体设定为:
  tfp、ec和tp分别代表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式(1)、式(2)、式(3)是本文主要运用的三个计量方程。wWW.11665.cOM
  2.2 模型使用变量说明
  y为净产出,以内资企业工业增加值表示;k为投入的资本,以内资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年平均余额表示;l为投入的劳动力,以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表示;hs为fdi的水平溢出效应,用外资企业销售产值占全行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表示;fs为fdi的前向联系效应,即除i行业本身外,i行业用到的其所有上游行业k中外资企业产出的中间投入品的加权平均;bs为fdi的后向联系效应,即为除i行业本身外,其所有下游行业m中外资企业产出所用到的i行业的中间投入品的加权平均。
  
  3 计量结果分析
  3.1 曼奎斯特指数、ec指数及tp指数结果分析
  本文使用deap2.1软件对2001—2008年的制造业行业数据进行测算,分别给出了珠三角与长三角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分析的结果。
  (1)珠三角曼奎斯特指数、ec指数及tp指数测算结果
  珠三角制造业各行业曼奎斯特指数、ec指数、tp指数均值可见表1。
   (2)长三角曼奎斯特指数、ec指数及tp指数测算结果
  长三角制造业各行业曼奎斯特指数、ec指数、tp指数均值见表2。
  从以上的图表来看,与珠三角相比,长三角制造业内资企业的生产率增长并不如珠三角,长三角技术效率方面与珠三角也有一定差距。但是长三角的技术进步明显比珠三角更为迅速。从以上的分析结果来看,两大区域相似的一点是它们生产率的变动都更多地归功于技术进步指数的变化。相对于技术进步的变化,技术效率还有待进一步地提高。
  3.2 基本方程回归分析
  本文使用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测算的珠三角及长三角的内资工业部门的生产率及其分解变量(技术效率与技术进步)对基础方程式(1)~(3)进行回归。由于使用的是面板数据,而面板数据可能产生异方差以及序列相关问题,在实际操作中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失效,因此本文利用hausman检验后确定采用固定效应进行回归,同时采用横截面加权(cross-sectionweights)进行加权,对异方差和序列相关进行修正。
  (1)珠三角fdi对tfp的影响,fdi技术溢出渠道及各渠道传导机制分析
  根据计量方程式(1)~(3),表3给出了外资活动对珠三角整个内资工业部门生产率、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的回归结果。
  从珠三角fdi技术溢出的实证检验结果来看,fdi对珠三角内资企业的确存在技术溢出效应,并且fdi是具体通过后向关联和水平关联效应在行业内和行业间起到了促进生产率增长的作用。fdi技术溢出主要是通过促进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来提高生产率,技术效率并没有得到提升,这与珠三角的现实情况是一致的。

  (2)长三角fdi对tfp的影响,fdi技术溢出渠道及各渠道传导机制分析
  根据计量方程式(4)~(6),表4给出了外资活动对长三角整个内资工业部门生产率、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的回归结果。
  从总体上看,长三角的fdi通过水平关联和前向关联对当地内资企业的生产率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并且主要是通过技术进步这一渠道,技术效率并未从中获益。
  
  4 结论及政策建议
  4.1 结论
  从以上的珠三角与长三角基本方程的计量回归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两大区域大体上的趋势是基本趋同的,但是仔细分析看来,内部的小细节上还是存在着些许的不同。
  (1)从fdi技术溢出效应来看,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两地所进驻的fdi都会对各自区域的内资企业产生正向的技术溢出。存在差异的是,珠三角的fdi主要是通过后向关联和水平关联来促进生产率的增长;长三角则是通过水平关联和前向关联来促进生产率的增长。
  (2)从fdi 技术溢出传导机制来看,总地来说,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两地的fdi技术溢出都是通过促进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这一渠道来提高生产率,技术效率并没有得到提升。珠三角与长三角作为我国引入fdi吸收地的两大领头羊,这一结果与我国整体fdi技术溢出传导机制的现状是一致的。但是具体细分,二者还是存在差异:从技术进步来看,珠三角的fdi主要从水平关联和后向关联来提升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而长三角不仅从这两个渠道还从前向关联全面提高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从技术效率来看,珠三角的fdi虽然没有通过水平和后向关联来促进珠三角内资企业的技术效率的提升,但是通过前向关联来促进内资企业的技术效率的提升;而长三角的fdi没有从任何一个渠道来促进长三角内资企业技术效率的提升。
  4.2 政策建议
  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引资政策不仅要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继续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还要从引资的层次、结构、来源地、市场导向以及进入方式等方面入手提高fdi质量。应加大r&d投入,缩小内外资企业的技术差距;同时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企业的技术吸收能力。
  
  参考文献:
  [1]aitken,b.& harrison.,a.do domestic firms benefit from direct investment?evidence from venezuela[j].american economic review,1999(89):605-618.
  [2]blomstrom,m.and perssion h.foreign investment and spillover efficiency in and underdeveloped economy:evidence from the mexican manufacturing industry[j].world development,1983(11).
  [3]djankov,s.&hoekman,b.foreign investment and productivity growth in czech enterprises[j].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2000(14):49-64.
  [4]邱斌,杨帅,辛培江.fdi溢出渠道与中国制造业生产率增长研究:基于制造业面板数据的分析[j].世界经济,2008(8).
  [5]王耀中,刘舜佳.后向关联分析的外商直接投资与技术外溢[j].经济评论,2005(6).
  [6]魏权龄,岳明.dea理论与c2r模型——数据网络分析技术(一)[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1989(1).
  [7]颜鹏飞,王兵.技术效率、技术进步与生产率增长:基于dea的实证分析[j].经济研究,2004(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魏丹 [标签: 技术 溢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珠三角民营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研究
    珠三角民营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研究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争端解决机制的构建
    长三角城市旅游空间一体化的旅游理念形象定
    长江三角洲区域旅游发展新思考
    略论长江三角洲区域旅游带的建设构想
    关于绿色营销三角与成本控制的探讨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战略建构初探
    珠三角产业转型下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
    国际贸易\产业转移与珠三角港口群危机
    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品市场占有率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