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营销氛围及其驱动因素研究
[论文关键词]营销氛围 驱动因素 价值性信号 
  [论文摘 要]企业营销就是营销氛围,营销氛围好顾客感知价值就高。所谓营销氛围是企业通过对某种特定营销环境的营造而引起顾客好感并促使顾客认定购买的价值性信号,包括情感氛围、服务氛围、销售氛围、文化氛围和宣传氛围。 
   
  一、营销氛围的内涵 
  氛围是商场所“提供的环境、情调和格局的总和”。《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指出:未来的竞争战场就在“体验”。人们会创造越来越多跟体验有关的经济活动,商家将靠提供体验服务取胜。让顾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就需要厂商营造营销氛围。氛围是一个品牌形象高低的直接写照,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好的氛围营造可以提升产品品牌,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有利于提高产品销售量。营造氛围需要借助特定营销环境营造,包括硬环境氛围和软环境氛围,既包括物的环境因素,也包括人的环境因素。由此,笔者认为,所谓营销氛围是企业通过对某种特定营销环境的营造而引起顾客好感并促使顾客认定购买的价值性信号。 
  首先,营造氛围需要借助特定营销环境营造,包括硬环境氛围和软环境氛围,既包括物的环境因素,也包括人的环境因素。其次,特定的营销氛围能够引起顾客的好感。再次,氛围能够促使顾客认定购买。顾客注意到该氛围后,就会产生“这就是我要买的产品”、“到这里买我很放心”、“再不买就买不到了”等感受,这就是氛围营造的作用。最后,氛围是一种价值性信号。这里讲的价值性信号就是氛围能够暗示产品或企业给顾客带来的好处和利益,能满足顾客某种心理利益或社会利益,顾客根据产品显示的价值性信号选购产品。wwW.11665.COm 
  二、营销氛围的驱动因素 
  氛围是企业一种重要的营销工具,企业营造氛围的目的是通过给顾客一定感染力和影响力,促使顾客产生购买行为。 
  (一)情感氛围 
  营销氛围是由服务人员、商品陈列、装潢、背景、气味和pop等要素构成。它是一种综合动态的营销环境,通过顾客感官的感知,直接影响顾客购买。好的营销氛围,能有效地激发顾客的潜在需求,强化其消费动机,增强其购买后的满足感。因为顾客的购买行为具有易变性、可诱导性和冲动性,容易受到环境氛围的影响而产生冲动性购买行为。 
  情感氛围的打造可以从硬环境和软环境着手。从硬环境上看,通过营销人员创造性的购物环境设计,使顾客产生美的享受和启迪,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心理上的享受和满足。包括企业建筑物的设计和装修、色彩的运用、商品的陈列和展示、产品的包装设计等,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美观、大方、卫生、舒适需求,又能满足顾客对高档、身份、情感等的需求。这种硬氛围的设计让顾客对企业产生一种好感、信任或者享受生活享受人生或者是品位和身份的象征等的感受。软环境氛围打造包括:①关爱顾客氛围。企业或产品通过营造珍惜生命、关爱健康、享受人生的氛围,充分体现对顾客的关爱,必然会受到顾客的喜爱,如顾客对保险、保健食品、健康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就是证明。②增强自信心氛围。竞争时代顾客需要增强自信心,顾客如果具有强烈的自信心,就会帮助顾客工作或事业的成功。③消除恐惧氛围。顾客对自己的生命越来越珍惜,顾客希望通过产品消除恐惧,满足安全、舒适的生活,因此企业营造一种能消除顾客恐惧的氛围,其产品也会很受顾客的欢迎。④引起好奇心。随着顾客基本生活的满足和闲暇时间的增多,有些顾客对自己不知道的事物产生强烈好奇心。如果企业能够营造激起顾客好奇心的产品,也会受到顾客的强烈购买。⑤愉悦氛围。竞争年代加大了顾客的工作压力,顾客缓解压力的最多途径就是追求愉悦,这也是当今娱乐产品、休闲产品、体育产品畅销的原因。 
  (二)服务氛围 
  根据施奈德和怀特(susans.white)的观点,服务氛围指员工对组织要求、奖励、支持服务工作和服务行为的政策、管理措施和程序的共同看法。服务氛围实质上是员工感知的组织对服务工作和服务质量的重视程度。 
  首先,服务氛围是一种共同看法。企业全体人员包括员工和管理者都有强烈的顾客服务的导向意识,都认识到服务顾客的重要性,这是形成服务氛围的前提。其次,企业全体人员都有共同的行为。不仅一线员工,就是企业的管理人员都有热心周到服务顾客的行为,这是服务氛围形成的关键,因为如果管理者只是有服务意识而没有服务的行为,就不能为员工树立榜样的作用。再有,顾客服务满意度取决于企业主管对员工支持和配合的力度。①员工是否参与顾客服务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如果直接服务顾客的员工没有参与顾客服务政策和标准的制定,而仅由管理层制订,就可能会出现制定出来的政策和标准不到位、不一定符合顾客需要等情况,而且制订出来的这种政策要员工贯彻执行,实际上就带有强迫员工的感觉。②管理层为顾客服务创造条件的程度。第一,能否给员工充分授权。如果不能给员工充分的授权,既不能满足顾客个性的服务,也不能及时解决顾客的抱怨。第二,提供的服务设施和用品的丰富程度。如果提供的服务设施和用品越丰富,越能使员工在顾客服务中施展才华,得心应手,顾客的服务满意率也越高。③管理层和员工一起为顾客提供服务的频繁程度。在给顾客提供的服务中,管理层从不露面或只在重大场合做些表面文章,认为服务只是一线员工的事,那么,服务氛围就很难营造。如果管理层能经常深入一线,直接接触顾客并经常与顾客沟通,甚至为顾客提供服务,服务氛围就容易营造,当然服务满意率就高。④管理层对员工的理解程度。一方面对员工在顾客服务中做出的成绩及时给予肯定,另一方面理解员工的难处,并对受委屈的员工给予及时安慰,像沃尔玛设立的委屈奖,员工也就会努力地投入到服务中去。⑤公平对待的员工。一方面员工的待遇要得到保证,员工的自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对待员工应一视同仁,奖罚分明。 
  (三)销售氛围 
  销售氛围就是通过创造性地有意识地销售环境的设计和顾客购买欲望激发而形成的一种以销售产品为目的销售气氛。首先,销售氛围的设计需要有一定创造性。在注意力经济时代,通过创造性设计,产生差异性,才能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其次,销售氛围是企业有意识设计的,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快的促进产品的销售。再次,销售氛围的创造需要特定的销售环境设计。如营造方便顾客购物的卖场环境、营造吸引顾客眼球的店外气氛、营造方便顾客浏览的卖场布局,营造购买立即购买的购买理由设计等,通过设计,创造出一种热门的销售环境气氛。还有,销售氛围要能够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1.创造一种声势。既可以是大品牌的强势销售,也可以通过声势浩大的广告宣传,让顾客跟着广告走。2.创造流行。根据顾客趋同从众、不甘落后、崇拜名人和追求名牌的心理动机,制造流行。3.创造紧俏的气氛。通过饥饿销售法创造一种顾客想买又很难买到的感觉,促使顾客立即购买。4.借势。借当前国内外政府的重大政治活动或经济活动,甚至是重大事件或者名人,推出企业产品。5.设计一个购买理由。购买理由的设计简单易懂,易于口传,如沃尔玛的“天天平价”等,购买理由如果能充分吸引顾客眼球,会积极推动顾客购买。 

  (四)品牌形象氛围 
  品牌形象氛围是企业通过品牌形象打造而引起顾客对品牌的联想或认知从而促使顾客对品牌迷恋购买的气氛。很多顾客认为“不是产品而是形象才具有价值”,“价值包含在形象之中”,因此,品牌形象是一种关键的营销活动。品牌形象氛围主要包括:①品牌梯级形象。是国际大品牌、中国大品牌还是地方品牌?是象征实惠的品牌还是象征身份和地位的品牌?出于职业或事业发展需要的顾客,其对品牌的迷恋程度是不同的。②品牌产地形象。顾客选购产品时注重产地正宗的产品,认为只有产地正宗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才是最好的和值得炫耀的,而分公司生产的产品就认为质量不够理想。③长寿品牌形象。历史越是悠久的百年企业,顾客认同度越高。④诚信品牌形象。品牌实质上反映的是品牌与顾客(包括潜在顾客)之间的某种关系,或者说是一种承诺,品牌必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会持续引起顾客的迷恋。⑤乐于好施形象。乐于好施的品牌形象,让顾客感觉即使是让他们赚了钱,还是值的,因为该企业还是会把利润的一部分用于顾客身上的,这就不仅提高了知名度,而且大大提高了美誉度。 
  (五)宣传氛围 
  宣传氛围是企业针对其目标顾客所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信息沟通、消费知识传授和消费观念培育的系列活动。宣传氛围的营造对企业产品的营销意义重大。第一,宣传氛围是引导顾客走出困惑的有效措施。消费者购买是非专家购买,顾客只是一个信息不完备、理性程度不完全的市场主体,在新产品层出不穷,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消费者不知作何选择购买商品。这就需要企业营造宣传氛围。第二,宣传氛围的营造是唤醒顾客的需要。宣传氛围营造过程,既是一个唤醒消费者的过程,也是一个为企业培养忠诚顾客的过程。第三,宣传氛围的营造过程也是顾客消费理念培育的过程。只有通过宣传氛围的营造,不断对顾客进行消费理念的培育,使企业产品的生产理念与顾客的消费理念一致,产品才会持续的得到顾客的认可。第四,宣传氛围的营造过程也是顾客消费素质提高的过程。宣传氛围的营造的过程既是不断给顾客传授产品消费知识和使用知识的过程,也是顾客消费产品承受能力、购买能力培育的过程。第五,宣传氛围的营造过程也是保护顾客利益的过程。通过“消费讲座”、“消费者学校”、“假冒伪劣产品识别会”等宣传形式,提高顾客谈判能力、计算能力、识别能力、思维判断能力、决策能力等,从而使顾客利益得到保护。 
  宣传氛围包括企业自身营造和顾客口碑营造。企业自身营造的宣传氛围力求“稳、准、狠、特、淡”。“稳”即宣传要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长期性,不能停停做做;“准”即针对目标顾客宣传,尽可能减少浪费;“狠”即宣传一定要有规模,形成一种声势浩大的效应;“特”即宣传要有独特性,尽可能避免雷同,其他企业用过的手段尽可能避免,才能吸引顾客注意力;“淡”即尽可能淡化商业味,拉近与顾客之间的心理距离,在扩大知名度的同时,更要注意树立企业的美誉度。顾客口碑营造需要:①赋予品牌或产品生动而深刻的文化内涵,通过寻找历史渊源或塑造与品牌有关的经典故事来实现顾客口碑宣传的力量;②打造特色产品,让特色成为顾客口碑宣传的依据;③通过提供超值服务来赢得顾客的口碑;④通过关注顾客的每一点看法,尊重顾客赢得口碑;⑤通过为顾客多做一些贴心的小事赢得口碑。顾客口碑营造的顾客感知价值比企业自身营造要高。 
  三、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必须重视情感氛围、服务氛围、销售氛围、品牌形象氛围和宣传氛围的营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缺乏品牌知名度、缺乏资金进行广告宣传推广的情况下,更应该重视营销氛围的营造,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其宣传推广不足。营造特色的营销氛围是激起顾客购买欲望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p·科特勒.作为营销工具的氛围[j].零 
   售学报.冬季刊,1973,(49):48-64 
  [2]l·戴利. 导航网络氛围可以解释限制 
   性导航信号的影响[j].商业研究杂志 
   2004,(57):795-803. 
  [3]陈红兵.服装零售氛围的设计与营造 
   [j].现代商业,2010(3):57-58. 
  [4]凌茜,汪纯孝,韩小芸,刘义趁.组织的服 
   务氛围与员工的情感性劳动对服务质 
   量的影响[j].旅游科学2007,21(10). 
  [5]c·w·帕克b·j·贾沃斯基。d·j·麦克尼 
   丝.战略营销概念性形象管理[j].市场 
   营销杂志,1986,50(10):134-14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动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