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关于农村小水电站安全管理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 水电站 安全生产 管理 措施 方法
  
  [论文摘要] 平和县位于福建省南部,与广东饶平、大埔两县交界。属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县现有装机器10.6万kw,共有水电站154座,大多数电站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备老化,运行人员大都文化程度底,给电站安全运行和效益带来直接影响。笔者结合工作经验,阐述了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措施和方法。

  安全生产是小水电站的生命线。大量事实说明,由于农村小水电站相对于国有小水电站和大、中型水电站,硬件配置较差、运行人员素质较低,发生机电设备和人为事故的机率较高,因而直接影响了电站效益的发挥。鉴于此,结合平和县的实际,笔者以为:安全生产是水电站的生命线,抓好安全生产,减少人身伤亡、设备损坏事故是电站管理的首要任务。
  
  1 安全教育要到位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是保证电站安全生产的基础。青天河电站近几年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位,把职工从被动的“要我讲安全”转移到“我要讲安全”。其具体做法是:正面教育,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以先进事迹为榜样,使职工自觉增加安全责任心;反面教育,以常见事故案例为教材,使职工牢记血的教训,时刻引以为戒;奖励教育,对工作中认真负责、遵章守纪、制止“三违”行为、及时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避免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事故发生的有功人员,大力宣传、表彰,并给予重奖、重用;处罚教育,对因工作失职,自由散漫,或由于“三违”造成事故者,严格按有关制度进行处罚,使职工感到罚得心痛,触及灵魂。WWW.11665.Com
  
  2 技术培训要到位
  
  必须努力提高农村小水电站运行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杜绝人为事故的发生。由于农村小水电站一般都处于偏僻的山区,工作条件艰苦,且收入较低,一般学历较高的青年不愿到电站就业,这就造成了农村小水电站运行人员文化程度较低、素质较差的现象。面对日趋成熟的电力生产新设备、新技术,由于业务技术水平较低的缘故,容易造成运行操作失误和因事故处理不当而造成事故扩大的现象。因此,针对农村小水电站运行人员素质较差的实际,加强技术业务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对确保电站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农村小水电站业务培训应从应知、应会两方面着手,具体可以这样做:①根据农村小水电站的特点,因地制宜,编写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教材,在每年的枯水期集中举办运行工培训班,逐步提高电站在职职工的理论知识;②选择有代表性的电站,针对小水电站易发事故,每年不定期举办实际操作培训班和现场反事故演习,以提高运行工实际操作水平和处理事故的能力。
  
  3 生产设备管理要到位
  
  生产设备是电站的主要生产工具,要保证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就需要现代的管理技术,维护好生产设备,保证生产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3.1 建立健全设备台帐
  其做法是对每台机组建立技术档案,记录机组安装时的技术参数,运行中发生过哪些异常、故障或事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当时是怎样处理的,更换过哪些零部件,机组的维修期限,以及每次大修后的试验记录,随时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查询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对备品备件准备充足,并及时补齐,做到检修时能快速方便地更换。
  3.2 全体职工参与设备管理
  每件设备都有人专门负责,要求职工对所管理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必须掌握,熟悉常见故障及处理,加强正常巡视、维护。每月每班必须把当月设备运行缺陷报管理处。
  3.3 建立良好的反馈制度
  每月定期召开一次运行分析会议,由各班长参加,共同研究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分析各班上月上报的设备缺陷,落实检修班,检查维护,并做好记录。实行销号制,有条件解决的,及时销号;一时得不到解决的,记录在案,并积极创造条件,缺陷解决后再销号。


  
  4 巡视检查要到位
  
  经常性巡视检查是小水电安全运行的关键。我们制定了内容详细的巡视检查项目,包括永磁机、励磁机、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自动盘、蝶阀室、集水井、空压机、主控室各控制屏、高压开关、主变、电缆、蓄电池、升压站、整流柜,要求每小时进行1次巡视检查,每4个小时进行1次全面检查,并做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要采取尽可能措施避免事态扩大,并及时上报。
  根据经验,做好巡视检查必须做到:心到,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做到心中有数、对设备状况和性能及工作原理熟悉掌握;脚到,该跑到的地方一定要跑到,不能靠想象、推理来代替检查,只有脚到才能查清、查实、查细;手到,有些地方需要用手触模,去感受温度,去加油除尘,不要怕脏手,不要怕麻烦,并要对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记录,及时处理;眼到,一定要仔细观察,发现细微处变化;耳到,一切机械设备运行时都有正常声音,要了解这些声音,并能从声音中听出异常,及时分析处理,防止事故发生;鼻到,一切设备有异味情况时,往往能闻到;嘴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记录,并逐级上报。
  
  5 督查要到位
  
  加强监督检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一个电站仅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是不够的,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监督检查,促进工作的落实。我们的做法是每月组织由处长带队、各班长参加的检查组,对各班组从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劳动质量、组织纪律、设备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实行百分制考核,检查考核记录作为各班组评比和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要求每位处长每月到生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15次,并要进行夜间督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和设备缺陷,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保证安全生产。
  总之,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领导重视,全体职工参与,笔者认为只要做到以上五个方面,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控制人身伤亡及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实现电站安全生产、增产增效。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建平 [标签: 小水电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管理的思考
    关于高校后勤饮食物流管理体系的研究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