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在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和探索
摘要: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安全运转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中国共产党在践行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总结、发现、探索出来的,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种创新做法。将其在社保基金管理中运用能够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地将权利与风险、责任与义务的紧密结合,实现社保基金的规范化、专业化运作和安全运转。
  关键词:廉政风险;社保基金;内控风险;监管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是保护广大社会保障对象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保基金的规模在逐年增加,受益人群在逐步增大,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大,社保基金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去年发生在上海等地的社保基金挪用案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社保基金的保管使用以及监管等问题的重视和讨论。社保基金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安全运行是社会保障体系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采取多种方式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加强基金监管,实现保值增值”的更高要求。因此,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责任重大。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将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际,针对公务人员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腐化因素或正在演化中的腐败问题,采取前期防范、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依托计划、执行、考核、修正的pdca的循环管理机制,对预防腐败工作实施科学管理的有效联动过程。wWw.11665.com将腐败现象发生在前期比较隐蔽的发展过程上升到风险,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监控和防范。其最大优势就是:将先进的pdca管理理念引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中,在过程中实施监察,在结果中达到提高,最终实现工作的螺旋式上升和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
  从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社保基金案件来看,绝大多数都是社保基金管理部门的业务经办人员、财务人员、计算机管理人员及部门领导利用制度漏洞、监管空隙和工作之便,截留、侵占、贪污基金,此类问题的发生反映出社保基金管理部门在某些环节存在较为严重的监管失误,缺乏有效地防范职务犯罪的手段和内部控制措施。为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转,必须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系统,加强内部程序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权利分散化的公共治理结构,将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降为最低,从根本上杜绝社保腐败事件的发生。同样,这也是我们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防控社保基金风险的关键。
  
  一、目前社保基金内控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社保基金内控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大概归纳为管理制度不健全、内控手段滞后、程序制约不足、信息反馈不及时。
  1.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险新政策层出不穷,相应的管理制度不能紧跟管理、流程、外部形势变化的要求及时进行更新,致使规章制度滞后,且制度中原则性表述较多,职责与权限、风险点标识与控制要求不清晰,可操作性较差。
  2.内控手段滞后
  随着社会保险业务的不断拓展,内部风险控制重心已由一般的业务差错转变为运行风险防范,而现行的内控制度与手段则显的力不从心。主要表现在:一是侧重事后检查,事前与事中风险防范不够。二是对内控制机制运行的监督往往被一般性的工作差错的查纠所取代,没有及时进行监督重心转移;三是缺乏对内控运行情况的考核;四是对内控手段相对落后,尤其是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进行风险防范的能力相对匮乏。
  3.程序制约不足
  由于各级管理者及业务人员对内控风险管理重视不够以及经办机构因人手紧张,导致一些重要业务岗位的定期轮岗制度无法落实,甚至有些重要业务岗位只能聘用临时人员从而造成内部风险隐患。
  4.信息反馈不及时
  从业务流程来看,社保信息系统在关键岗位和工作环节不设审核、复核或批准,权力缺乏强制约束。例如,个人账户补填业务模块,目前就缺少审核环节,经办人一人可以完成信息系统全部补填、补录工作,这种情况将会存在极大的操作风险,但是银行及金融系统对于这种重要业务岗位操作一般采取双岗控制方式,即必须由两个人同时在场,并经过信息系统同时确认后才能完成业务操作,通过这种互相牵制方式的可以有效地的控制操作风险的发生几率,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二、基金管理重要风险描述
  
  社保基金管理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还不能实现“五险合一,一单托收”,所以,基金的运行管理就更显得复杂和多头,对其风险的控制难度较大。同时,从社保基金管理的工作性质和所管理的资金量来看,社保经办机构可以说是一个“准金融机构”。作为“准金融机构”的社保基金经办机构,我们就必须借鉴并引入金融机构普遍应用的“风险管理”理念加强社保基金的管理。
  根据社保基金管理特点,其风险主要包括财务管理风险、业务经办风险、信息系统风险。由于,社保基金采取省级统筹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北京市社保中心负责社保信息系统维护及各项基金的归集管理,作为区级社保基金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业务经办,故业务经办的风险将是我们的重点防范领域。根据对五项社保基金业务经办过程的科学、系统的分析,业务经办的重要风险主要来自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补填、社会保险月报外支付、医疗保险审核支付等三项经办业务。
  1.人账户补填业务风险描述
  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或对政策掌握不够通透、业务操作不够熟练,在数据库中建立个人缴费信息时与实际缴费信息不符,造成基金流失或参保人员个人利益受损。
  2.险月报外支付业务风险描述
  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或对政策掌握不够通透、业务操作不够熟练,月报外支付没有按照相关材料批示进行支付或录入时发生错误,造成基金流失和参保人员人上利益损失。
  3.险审核支付业务风险描述
  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或对政策掌握不够通透、业务操作不够熟练,由于工作人员审核失误,造成基金流失或者参保人员个人利益损失。
  
  三、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对社保基金重要风险防范措施
  
  社保基金风险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且艰巨的工作,从崇文区的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为例,社保基金就共有9个入口,22个出口,工作流程中共有风险点56个(其中9个为重复但在不同环节)。对于如此多的出入口和风险点,必须抓住控制重点,才能实施有效监控。根据基金管理特点,主要抓住四个控制重点,即关键人(部门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等)、关键部门(审核审批、会计财务、征收和拨付等部门)、关键物件(印鉴、原始业务档案等)、关键工作环节(交接手续、审核审批程序等)。抓住了这些重点环节就抓住了内控风险管理的要害。结合实际情况,可以通过以下具体的风险防控措施:
  1.学有效的人员管理
  (1)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和宣传,提高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由机关党委或纪检监察部门运用灵活的活动对干部职工进行党纪国法、廉政风险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活动,使大家能够经常用职业道德的标准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坚持“常思贪欲害、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法之念”,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单位负责人也要经常对干部职工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形成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一行、警一行、醒一行的良了工作氛围。
  (2)加大岗位交流力度,对重要岗位采取轮岗交流。为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防范职务犯罪,增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对在基金管理同一岗位上工作一定时间以上的和在基金收缴、支付等重要岗位工作一定时间以上的人员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对不适合从事基金管理工作的人员,不能安排在基金管理岗位上工作,对已经在岗的要及时调离,对调离基金管理岗位的领导干部要进行离任审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处理。

(3)加大完善考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可以通过将社保基金安全运行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可以制定《社保基金和再就业资金监管责任制分解及管理架构体系》等,逐级将内控责任转化为量化指标,按层级每月进行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奖励和评优挂勾,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违规行为进行考核扣分登记,并与工资、奖金挂钩,根据违规行为的轻重程度,实施告诫、离岗学习、待岗等处罚。这样,才能形成奖惩分明、有据的考核机制,从而保障各项制定的落实到位。
  (4)全面推行社会保险特殊岗位管理。对社会保险个人账户补填、月报外支付、医疗费用结算或其他重要风险环节设立特殊岗位专人负责,赋予其特殊管理权限,并与之签订特殊权限责任书,提出特殊要求、设定特殊操作密码。另外经办机构对特殊岗位及人员制定出详细业务流程,所处理业务必须留存纸介材料,已备复核和抽查之用。经办机构部门负责人定期检查或非定期抽查,并在制式检查表签字。
  组织部门负责对特殊岗位人员的选择要充分考察政治素质、年龄、家庭、受教育程度等情况,同时对特殊岗位人员实行特殊岗位补贴的激励机制,特殊岗位补贴幅度要加大,真正做到权利与义务对等,有利于提高社会保险风险的抵御能力。使特殊岗位人员真正做到抵得住社会诱惑——不敢碰;领导检查到位——无机会;制度管理到位——不敢想;较好的工资待遇——不想犯。
  加强对特殊岗位人员的管理和监督。特殊岗位人员需要岗位调整或调出时必须严格交接手续,部门负责人要进行监交且交接完成后要立即更换操作密码。遇特殊岗位人员短期暂时离开岗位时需要其他人员临时顶岗时,要详细填写顶岗备案表且由部门负责人进行签批,同时要启用新的操作密码且原密码作废。原特殊岗位人员重新上岗时要与临时顶岗人员进行业务交接,部门负责人负责监交,同时填写重新上岗备案表且由部门负责人进行签批,据此发放新的密码口令。特殊人员上岗备案表、顶岗备案表;重新上岗备案表,都需要由纪检监察科统一印制、发放,一本收回发一本,严格控制否则流于形式。
  2.进一步控风险管理制度
  做好内控管理的关键是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内控制度的建设要有针对性,能准确把握风险点和薄弱点,将内控管理渗透到各项业务过程和各个操作环节中。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实施。
  (1)建立分级审核制度。管理人员与经办人员要职务、岗位分离,避免由一人承担全部工作。办理社保基金业务时,要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分级审核,完善授权批准手续,杜绝越权审批、审核行为,做到基金经办岗位与审核岗位分离。
  (2)建立流程控制制度。根据岗位、责任制制订社保基金收缴、支付等具体工作流程,流程要符合社保基金管理的相关规定,突出对重点业务风险环节的控制和监督,达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作用,如实反映社保基金业务状况。
  (3)建立档案保管制度。社保基金档案不同于一般的业务档案,涉及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它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保管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要明确档案保管人职责,健全社保基金业务档案的立卷、保管、查阅和销毁等管理制度,确保业务档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阅和严防毁损、散失。
  第一层次为一线岗位双人、双职、双责和相关部门、相关岗位之间的相互监督,如在重要业务设置双岗,行政审批部门对经办机构实施检查等。
  第二层次为监督部门的监管,主要是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的监管,如利用信息系统的后台数据与原始业务档案资料进行比对检查;利用基金监督软件对基金业务过程进行实时监督,达到对社保基金风险点的监控目的。
  第三层次为经办机构各层级负责人的检查。对各级风险点按照风险级别试行不同级别的多级管理模式。逐级进行检查,其结果记录在统一格式印刷的工作表中并装订成册,严格做到谁检查签字。谁签字谁负责。检查记录结果交档案管理部门保管以做备案。
  只有真正形成内控风险管理有标准、部门设置有制约、操作有制度、岗位有职责、过程有监测、事后有考核的内控风险管理体系,才能筑起内控风险立体“防火墙”,才能根本解决基金的“跑、冒、滴、漏”问题,才能切实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保障基金的安全完整和有序运转。
  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方法管理社保基金,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体系,经实践检验非常有效。目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正在北京市全面推广,其他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也应该提升管理理念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本地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让社保基金真正做到在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防护系统下规范化、专业化运作,老百姓的“保命钱”在阳光下安全运转。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宗淙 [标签: 风险防范 社保基金 管理工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风险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我国地方债的风险管理及防范机制研究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企业财务分析与财务风险的关系
    浅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产生及规避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空管分局DDN网络系统的运行风险评估及控制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