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出版社经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
论文关键词:出版社 经营管理 关键环节
  论文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及国内外图书出版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出版社在经营管理中必须抓好选题策划、市场营销、成本控制、人才队伍建设这几个关键环节。
  随着出版改革的深化和出版事业的发展,出版社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抓好经营管理已成为出版社发展的永恒主题。出版社作为一个产业实体已是不争的事实。出版社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出版社的成功与失败,决定着出版社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版社的经营管理包括多方面,其核心的几个方面为选题策划、市场营销、成本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只有做好这几个方面的管理,出版社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选题策划是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市场经济和知识创新的时代,出版社要发展,需要依靠自己的内在实力,而策划则是出版社的核心动力。出版社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题策划的质量。抓好选题策划是出版社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出版社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1.选题策划的创新原则
  要使选题得到优化,最重要的就是要在选题策划工作中增强创新意识,使每一个选题都具有独创性。[1](p.162)这是出版社创知名度、树立品牌、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选题策划是出版活动中创新的重要环节,只有选题创新,图书才能创新。策划选题要求迅速抓住市场需求与选题要素之间的关系,形成新的选题构思和鲜明的个性特色,避免和已出版的图书雷同,不断开拓选题领域,从而占领更大的市场,才会给出版社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wWW.11665.Com
  2.选题策划的品牌原则
  一个出版社要立足于市场,就要经历一个品牌竞争的阶段。竞争的手段就是创品牌。作为一个出版社,选题策划的方向就是创造出版社的图书品牌,这就是最高意义上的策划原则。从战略高度上讲,选题的策划必须自觉地以创造品牌为导向。品牌的创造固然靠好的图书,但并非任何好的图书都能给出版社创造品牌,只有符合品牌原则的图书,才能真正形成出版社的品牌。出版社的品牌原则更多地体现在重点书上。重点书代表着出版社的图书质量和工作成就,反映着出版社的出书宗旨和风格特色,对于提高出版社的声誉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品牌是一个出版社的企业形象,是无形资产,它会给出版社造成一种形象效应,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出版社惟有不断策划新的选题,才能推出新的品牌,保持与巩固自己良好的企业形象。
  3.培养策划人才,优化资源配置
  选题策划是一种完全个体化的高级脑力劳动,选题策划的质量,体现了编辑创造性劳动的水平,体现了编辑创造性思维的品质,体现了编辑对出版资源的整合能力,体现了编辑的职业素养。出版社的发展壮大,策划编辑制度的建立运作,策划人才的培养越显重要和迫切。[2]应在现有条件、体制下尽可能调动各种手段,培养出本社的策划骨干。出版社应加强对专业水平高、事业心强的年轻编辑的培养,要制定完善的培养方案和发展规划,一方面要敢于让他们挑重担,在实践中锻炼和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使他们在专业知识上更进一步。
  任何一个出版社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关键在合理配置,发挥其最大效能。要克服计划经济的最大弊端,改变在选题策划上的守株待兔现象。目前,一些出版社编辑坐等稿件,不经过选题策划及深入的选题论证,作者投什么稿出什么书,无效投入较多,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从现有情况看,出版社是一个合理的法人单位,具有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性质,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就要考虑自身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样才能求发展。要做到出版社内部机制与外部环境的合理统一,合理利用内部及外部资源,才能真正做到优化。综上所述,选题策划是运用智慧进行创新的过程,它能树立出版社的品牌形象,巩固出版社的地位,优化出版社的资源配置,提高出版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市场营销是出版社发展的必然
  选题需要策划,市场营销也需要策划。长期以来,出版业的垄断性生产带来的高额利润掩盖了许多出版社在管理上的低效率。进入市场经济以后,出版社实行了“企业化管理”,但没有实现“市场化经营”,这是制约出版社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确定现代市场营销理念,是出版社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中之重。
  1.建立营销活动的信息系统
  建立市场营销信息系统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确定市场营销活动对信息的需求,包括图书的出版发行和销售信息,以及出版社外部的营销环境信息等。对出版社的内部信息,通过一定的业务程序及时进行记录、整理,输入信息系统。对外部发来或发表的信息,如出版发行通讯目录、书评及图书宣传广告、读者意见、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等,责令有关部门或委派专人负责搜集,并输入信息系统。对出版社外部未发表的信息,如读者状况、竞争对手的营销策略等,需责成发行科专门搜集、整理,进入自己的信息系统。[3](p.132)出版社务必转变观念,从对物质运动的重视,转变为对信息运动的重视。要加大对营销信息系统的投入,把市场营销活动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使出版社的选题策划和编、印、发各个环节得到协调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建立和完善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是出版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要引起高度重视。哪个出版社首先进入信息化世界,它就在先发展中占得先机。
  2.加强市场调查和市场预测
  就出版社而言,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对市场调查和市场预测重要性的认识。市场调查是摆脱我国目前图书市场的低迷状态,寻求新的目标市场、拓展传统市场的重要的“机会性”手段。[4](p.32)

  21世纪的最初10年,是我国出版业调整、重组的重要时期,竞争更趋激烈。谁先做好市场调查与市场预测,谁就会成为21世纪出版业占领市场的主宰,成为出版业的比尔·盖茨;否则,将被市场淘汰。市场调查具体分为几个步骤:经营环境、读者环境、出版形象、出版物商品、分销渠道、促销手段、竞争状况、出版社经营状况等调查。[3](p.14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市场调查与市场预测,首先,必须分清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确认竞争对手的实力,潜在的竞争者是谁;其次,根据有关图书市场信息资料,运用一定的方法和数学模型,预测未来一定时期内图书市场发展的方向,为出版社制定发展战略和市场营销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只有这样,才能了解竞争对手,弄清对手的营销策略,才能在竞争中抓住机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营销源于市场经济,又反作用于市场经济。出版社引入营销机制,必将进一步冲破束缚,拓展思维,建立全新的发行理念,必将推动图书市场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三、做好经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企业成本管理是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之一。
  企业成本管理是以产品成本控制为核心的。出版社抓住了图书成本,就抓住了成本控制的核心。图书成本是图书作为商品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和必要劳动价值的货币表现,是图书价格的基本组成部分,也是图书价格的最低界限。图书成本是构成图书价格的重要因素,图书成本的高低体现在出版社经营管理决策之中。一本书的价格、折扣都受图书成本的影响。图书成本包括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与发行成本三个方面。出版社在经营管理中,必须处理好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总成本与平均成本之间的关系。这样就需要出版管理人员必须了解市场经济规律,掌握市场价格,并指导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使所用的原材料、书稿排版费、印制费、压膜费等处于同一地区、同一行业中的最低价,来达到节约成本开支、降低成本的目的。出版社必须采取一系列控制成本的有效措施,使图书总成本降低,出版社经营管理才能处于健康有序状态。
  要降低总成本,必须加强控制,加强管理,使成本管理成为出版社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要采取一系列可行的措施,对图书生产过程中的各项费用实施直接有效的控制,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果。要制定成本的计划目标,制定原材料购置和各项印制费支出的目标价格,使生产耗费在一定的目标成本上。要依照市场经济规律调整支出的计划成本,使成本处于有效控制中。[5]要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员工都能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对成本控制的深刻认识,精打细算,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四、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无论对任何出版社来说,人才都是意义重大。人才的素质和道德水准直接关系到其事业的成败,出版人员更是如此。出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业务性、知识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它要求出版人员具有相应的文化知识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出版社想发展,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首先,要建立合理的用人制度,合理配置各类专业人才,优化人员结构及竞争机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其次,人才必须具备经营管理素质的培养,[6](p.222)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有效的方法,使人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实践,激发他们的内在潜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后,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使出版人员不断更新和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7](p.199)以适应出版业的发展。总之,要向管理要效益,出版社要发展,就必须加强以上各环节的管理,出版社才会永远向着良好持续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朱胜龙.现代编辑学概论[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
[2]岳凤翔.新形势下选题策划的新观念新思路[j].大学出版,2000(3):12.
[3]刘拥军.现代图书营销学[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
[4]陆银道.出版营销策划与市场经济[j].大学出版,2000(3):32.
[5]孙琳.简谈编辑出版程序和图书市场中的角色定位[j].出版发行研究,2004(5):41.
[6]张志强.现代出版学[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
[7]于友先.现代出版产业发展论[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在凤 [标签: 经营管理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