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做好军队院校管理工作
        摘 要:从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强化新时期的军队院校管理观念出发;以干部为重点,造就一支过硬的管理骨干队伍;以综合治理为手段,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三个方面谈了做好军队院校管理工作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以人为本;军队院校;管理

        管理教育工作是军队院校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院校管理教育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要适应这一新形势,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当前院校管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这对促进军队院校的全面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军队院校管理应从提高干部素质入手,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坚持从严治校,管理与育人相结合,努力创造第一流的管理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新时期军队院校管理观念
        (一)要树立和增强管理育人的观念
        新时期部队的管理必须把着眼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wWW.11665.coM院校的管理工作就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培养适应信息化作战的合格人才上。因此,管理教育工作一方面要创造严格有序的育人环境,为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提供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又要成为院校培养学员的基本途径之一。在约束和规范干部、学员、战士的行为,协调院校的教学与其他活动的同时,培养过硬的作风,让学员学会管理的方法、手段,成为懂管理、会带兵,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未来信息化作战需要的合格人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强化管理育人的意识,摆脱那种把管理只当做“管住兵,不出事”的狭隘观念的束缚,叫响“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人才质量”的口号,把管理教育工作同培养人才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以管理为手段,以育人为目的。
        (二)要树立和增强综合治理的观念
        新时期军队与社会的联系交往日益密切频繁,管理教育工作,覆盖面拓宽,工作量增大。因此必须抛弃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管理方式,树立大管理观念。只有站在院校建设的全局,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层次、各类管理人员的综合作用,才能不断提高管理效益。因此,院校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管理目标,周密计划,统筹安排,通力协作,实现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效益。
        (三)要树立和增强勇于创新的观念
        长期以来,我军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形成了从严治军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尽管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没有变,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官兵之间根本利益和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没有变。但新时期院校管理又出现了新的内容和要求,实践证明,不继承就不可能创新,不创新就不能更好的继承。因此,要有强烈的开拓创新意识,努力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使我军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二、以干部为重点,造就一支过硬的管理骨干队伍
        军队院校各级各类干部既是管理对象,也是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在管理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抓住了干部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龙头”。院校管理必须抓住这个关键,着重围绕提高素质这个重心,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加强教育,激发爱岗敬业精神
        院校是教育单位,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学员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干部的模范作用,对学员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教育。每个干部的自觉性提高了,不仅干部本身的管理问题好解决,而且也为学员、战士的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必须加强教育,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心尽职,做到“人人是一面旗子,个个像一把尺子”,真正树立起优秀带兵人的形象。


        (二)加强培训,提高管理教育的能力
        院校管理干部中相当一部分是从教研室、机关调整来的,教员队伍中,新毕业留校和从地方直接分配来的占相当比例,这客观上造成了新干部和新教员管理经验、能力欠缺。为使各类干部的能力素质尽快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从教育训练入手,努力解决干部管理能力弱的问题。搞好岗前集训,使干部掌握依据条令条例带兵的本领;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培养干部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办好新教员集训班,对新分配来的地方大学生教员,应先安排到学员队见习,了解学员,提高业务能力和军事素养。同时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向部队学习,向先进单位学习,不断丰富知识,提高管理能力。
        (三)加强考评,建立竞争激励机制
        院校管理工作的激励措施不配套、力度不够是造成一些干部对管理教育工作缺乏积极性和责任心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在管理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把工作实绩同晋职晋衔晋职称挂起钩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真正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实行管理工作质量评估制度,结合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先个人述职,后群众评议,领导评价,坚持奖优罚劣。通过以上措施,造就一支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管理干部队伍。
        三、以综合治理为手段,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一)要实现上下左右一齐抓
        新的条令条例是规范院校一切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因此,抓管理教育工作不只是哪个领导、哪个部门的事,也不仅是军事干部和军务部门的事。各级领导、各个部门都有一个管理问题,都要把管理教育工做当作重要职责。按军委要求做到党委议管,主官上阵,机关合力,上下结合,齐抓共管。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部门,要明确职责,明确对象,明确目标,明确制度和程序。哪个部门,哪一级,哪个人该抓什么,应达到什么标准,都要心中有数。通过建立和抓好管理工作责任制把管理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实现教、训、管、保形成合力
        部队实行综合治理,必须走教育、训练、管理相结合的道路。对院校来讲,就是要把教学工作、政治工作、管理工作和保障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要确立以教育训练为主的管理运行机制,具体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教学与管理相结合;二是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相结合;三是训练和管理相结合;四是保障工作与管理工作相结合。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志鸿 [标签: 人为 军队院校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现代图书馆管理“以人为本”的理念追求
    浅谈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新建企业安全文化的研
    坚持以人为本 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浅析 以人为本 理念对实施高校教师管理的启
    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高教全日制自考助学教学管理的“以人为本”
    坚持科学发展观 做好医保经办工作
    浅论“以人为本”在行政领域中的不可逆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