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工业工程研究视角下IT治理探讨
摘要:随着全球信息技术发展,信息化进程加快,为增强竞争实力,各企业在信息技术上的投资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it治理也成了全新研究领域。追根溯源从涵义、标准以及评价三个方面了解it治理,并结合工业工程研究视角剖析it治理的困境与挑战。
  关键词:it治理;工业工程研究视角;管理
  
  1it治理涵义
  
  1992年loh和venkatraman第一次提出it治理名词,1999年sambamurthy和zmud发展成了“it治理框架”,将it治理与公司治理有关概念结合,初步形成it治理的思想。此后其成为世界研究热点,相关研究主题有it治理委员会、it安全治理、it治理和组织匹配等。it治理主要是描述组织是否采用有效方式方法,使it应用完成组织赋予使命;通过绩效管理和风险管理,平衡信息化过程中的风险;确保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至今尚未有统一定义,将各阶段各学者的观点总结表1。
  
  2it治理的相关管理标准及评价
  
  it治理需达到最重要目标是确保it资源与公司战略目标保持一致;使风险透明化;确保it服务满足组织对优质、可信和安全的信息需要。支持it治理达到目标的手段主要有cobit、itil、it服务管理iso/iec17799、prince2、cmm。这些标准都已在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复杂治理过程梳理出清晰而透明的流程。
  (1)cobit覆盖信息系统全部生命周期,目前是国际公认it管理与控制标准,指导世界一百多国家的重要组织与企业有效利用信息资源,管理与信息相关的风险。WWw.11665.coM美国堪萨斯州把cobit标准作为虚拟政府策略一部分,降低了运营成本,为客户和委托人提供了高质量服务。
  表1
  (2)itil是it服务管理事实上的国际标准,有望成为iso体系的标准。proctor&gamble采用itil标准的四年里,节省超过5亿美金的预算,运作费用降低6%8%,技术人员人数减少15%-20%。
  (3)iso/iec17799——信息安全管理的国际标准。这是iso历史上最快通过的一项标准,表明了全球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这套标准在全球已发放了5000,预计其认证速度会更快提升,达到iso9000的发展。
  (4)prince2在prince的基础上席卷包括it项目在内的项目管理,已风行欧洲、北美。sun、oracle等将prince2作为实施项目的标准管理方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署将prince作为政府项目管理的标准指南。
  将这些管理标准运用于it治理过程,对其流程实现结果的评价标准,就成为it治理重要方面。目前主要研究成果是van grembergen以平衡计分卡为基础的it治理评价标准,此体系仍将it的效果作为it治理衡量的标准,再加入许多客观标准,将it治理的效果从对企业的贡献、有效提供it服务、提供创新机会、以用户为中心四个方面来衡量。van grembergen将这4个部分划分为16个主题,每个主题再包括1—5个子项,进而设计出it治理的衡量体系。体系较全面,但在可操作性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3基于工业工程研究视角,我国it治理的困境与挑战
  
  工业工程的研究重在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综合多学科知识,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改进,使之成为更有效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在信息化的现代,良性发展的it治理架构对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竞争力、提高效益等方面起重要作用,因此工业工程研究中,it治理正引起更多关注。而目前我国符合企业和政府部门需求的it治理标准、知识体系和管理规范远滞后于行业用户需求,实现it治理目标面临些许困境。
  (1)困境1:技术与管理脱节。
  2006年《中国计算机用户》与南开大学联合对it治理的调查研究显示,我国企业it治理意识仍较低,对it认识停在技术和管理层面。部分管理者过分看重引进的it治理平台、新型管理系统,机械化完成固化流程,这是it治理失策的致命伤。it治理的本质应该是管理,而非“it”。

  (2)困境2:缺乏企业文化的必要支持。
  缺乏合适企业文化与大氛围是失败普遍原因之一。企业文化是一定历史条件下,企业及员工在实践中形成的共同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的总称,其影响着员工的思维和行为。it治理是新技术的发展,对于企业传统必然产生一定冲击,造成权利再分配,习惯再造就等变化。若企业文化不够开明,家长型氛围过浓,可能使治理行为“出师未捷身先死”。因此it治理中须将企业文化嵌入规划当中,互相作用支持。
  (3)困境3:缺乏高层支持。
  过分注重技术人员,在治理团队中缺高层人物参与是造成it治理陷入僵局又一原因。如果说it厂商需对技术有100%掌握,那用户的技术人员掌握50%就够了,而用户的管理层只需30%,能够提出登高望远的前瞻性见解最关键。pricewaterhousecoopers公司为itgi所做调查中,335位接受调查的ceo和cio中76%认为,若有正式治理框架,it问题能得到解决。但42%的人还没制定涉及经理层指导的it治理计划。it治理需要一位有it领导力的高层,来统领、驾驭it治理与风险管理。
  (4)困境4:监管不利。
  随it治理作用与日俱增,董事会与高管层面对it治理工作的职责愈发凸显,但目前国内外对it的监管尚无标准可循。这种状况下,需要对信息技术内行的经理们能运用明确语言,将业务的完整含义准确表达出来;总经理们也需学习新知识和技能,更有效监管治理,在信息技术重重迷雾中找出问题的真相。
  
  4结语
  
  综上所述,建议以后研究中,it治理模型需牢固嵌入企业文化、流程和价值;it治理领导人应评估更多领域,作为治理方法的元素,包括业务调整、开发方法和标准、组织结构、外包选择、采购标准和质量目标等;公司治理的方法、手段需与it治理进一步融合;it治理与全面风险管理要更多整合;it治理评价体系需逐步完善,指引it治理的方向。
  
  参考文献
  [1]loh and venkatraman.diffus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ou sourcing influence sources and the kodak effect[j].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1992,3(4).
  [2]henderson and venkatraman.strategic alignmentleverag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transforming organizations[j].ibm systems journal,1993,32(1).
  [3]brown c v.examining the emergence of hybrid is governance solutions:evidence from a single case site[j].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1997,8(1):6994.
  [4]sambamurthy v,zmud r w.arrangements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governance:a theory of multiple contingencies[j].mis quarterly,1999,23(2):261290.
  [5]田野,宝贡敏,常红.基于it治理的企业信息战略管理探讨[j].技术经济,2005,(10).
  [6]郝晓玲,李明.it治理对企业的影响分析[j].科研管理,2005,(5).
  [7]计春阳,唐志豪.it治理与企业竞争战略匹配及实施[j].统计与决策,2007,(24).
  [8]李健.论it治理及其重要性[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8(2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唐瑶 [标签: 工程研究 视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分析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