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 做好医保经办工作
【摘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应积极投身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坚持“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努力开创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为实践载体,更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思索发展方式,创新发展举措,提高经办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医疗保险管理科学
  1 基本情况
  
  温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2008年6月从市社保中心分设出来成为独立机构,其主要职能包括医保管理、结算服务、医保稽查、基金核算等四方面,主要负责市本级参加医疗保险人员和子女统筹对象医疗保险的就医管理、待遇审核、费用支付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协议管理和医疗费结算;负责市本级医疗稽核工作和市区各项医保基金财务工作等。
  截至2009年12月底,温州市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数503968人,城镇居民医保人数217491人(含未成年人),离休人员1324人,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109人,农民工医保人数11680。2009年市区医保基金收入100293万元,支出75997万元,当年结余24296万元。
  
  2 解放思想,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对医保经办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以解放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创新发展举措,破解医保经办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完善医疗保险经办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使我们经办工作的思想观念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工作思路更加符合温州实际情况,工作措施更加符合参保人员愿望,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WwW.11665.cOm
  医疗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和谐社会构建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医保经办工作又是制度、政策执行的环节和终端,是政府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连接点,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深感经办工作的制度再好执行不好等于零,政策再好服务不好群众也不满意。因此,只有我们通过不懈努力,切实将市委、市政府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实处,才能取信于民。医疗是人的基本需求,我们面对的都是弱势群体,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要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经办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保经办工作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医保经办工作真正能使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3 以科学发展观的思路,认真总结工作,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
  
  几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始终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上做好文章。在医疗保险经办程序和流程、经办服务上不断进行改革。如对外地人员医疗费用报销、2000元以下医疗费用报销、离休人员医疗费用报销等提供即时服务,做好随来随报的承诺,特殊病种门诊实行实时刷卡管理,减轻参保人个人垫付资金的能力,对医院的违规行为由事后监督改为事中监督,实行定时监督管理,与医疗机构实行“二次结算”,及时支付医疗费用,加强在基金管理中稽核工作(如:挂床住院、移植后抗排异药物规范管理等),虽然取得了以上成绩,但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们中心上下认真查摆问题,到医保定点机构广泛征求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认识到我们经办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1)大部分企业没有开展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发生的医疗费个人负担过重。
  (2)异地居住的退休职工管理难度大
  1)这部分人住院看病执行的是当地的药品目录,而报销要执行我市的药品目录,由于地区间药品目录的差异,增加了个人负担。
  2)另一方面,由于这部分人居住范围广,反欺诈管理难度非常大。
  (3)任务重、工作量大、人员不足。
  这几年,我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虽然运用现代化网络进行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因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和经办工作量的成倍增长,现在人员仍满足不了工作需求。

  4 继续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的思路解决医疗保险的突出问题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将在医疗保险经办工作的四个方面力争取得所成效。
  4.1 思想认识要有所提高
  要使中心党员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路理念逐步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4.2 解决难题要有所突破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并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疗保险经办工作的突出问题。一是对没有开展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问题,要宣讲补充医疗保险的好处,增强企业的责任感,争取有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补充医疗保险;二是针对异地居住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管理难度大的问题,认真调研、掌握这部分职工对医疗保障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力求寻找出解决这类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同时,要加强与兄弟省(市、区)医疗保险经办部门的联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与当地医管部门共同研究探讨托管的路子。同时加大异地管理稽核力度,对假冒发票等问题严查严管,运用现代管理手段提高反欺诈能力。
  4.3 工作作风取得新转变
  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经办服务的好坏代表了政府的形象,经办服务好坏的评价标准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我们要确立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一切从尊重人、爱护人、保护人的角度出发,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医疗服务管理方式,管理办法、流程及窗口服务,方便参保人员,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工作做得更好,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认真改进(例如:争取尽早实行特殊病门诊、慢性病门诊实行实时刷卡结算,减少患者现金垫付的压力等)。
  4.4 工作能力要有新提高
  要使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提高谋发展、抓落实和服务参保职工的能力。目前,医疗技术日新月异,新的技术推广应用很多,新药品和新项目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对经办机构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此外,医疗保险是公认的世界难题,尤其是我们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医疗保险领域存在着许多“难点”、“热点”问题。全中心党员群众不仅要懂得医疗保险知识,还要学会和了解医院的操作规程。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只有提高了自身素质,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拘泥于过去的思维定势,才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真研究和探讨对“两个定点”的管理和结算方式;探索单病种和多种形式的结算方式;研究和探讨对医院信用等级的管理。
  由于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实践途径、查摆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是肤浅的、初步的。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按照市领导和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深入基层调研,对照检查分析,以思想解放推动医疗保险事业新发展,为我市建设和谐医保作出新的贡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林晓冰 谢玲红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与建设研究
    战略审计——企业战略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障
    古典管理理论与行为科学理论的比较分析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医院财经管理效益
    浅析信息资源管理背景下 档案信息开发人员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