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研究

  摘 要:让幼儿拥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是所有家长和幼教工作者的美好愿望。保证幼儿的健康和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职责。
  关键词:幼儿园;安全管理
  abstract: let the baby have a unhappiness, joyful,the health,the safe growth environment is all guardians and the preschool education worker’s happy desire. guaranteed that baby’s health and safe is the kindergarten work most important task and the important responsibility.
  key words: kindergarten;safety control
  
  幼儿园安全问题是摆在每一位幼教工作者心里的头等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幼儿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宁,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的未来。认真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WWW.11665.coM
  1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意识是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前提
  1.1 加强教职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
  保护幼儿的安全是幼儿园教职员工的重要职责,教师是幼儿园安全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和幼儿安全的守护者。教师的观念与行为是幼儿安全的重要基础,因此,园长要通过多种教育方式转变教师观念,教育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幼儿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意识,加大安全工作教育力度,时时、处处、事事讲安全,把安全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教师正确的安全意识,为幼儿创设安全、和谐、温馨的物质环境和心理精神环境,使幼儿得到身体及心理上的安全。
  1.2 加强幼儿安全教育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规定:“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已。”我们将幼儿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计划中,将安全教育活动融入幼儿游戏及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幼儿学会自我保护的简单知识和方法。
  (1)将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每学期我们都将安全教育有计划地列入教育教学计划中,在教育教学中完成安全教育任务,教师通过安全图片、看图说话、诗歌、故事等,使每个幼儿在有趣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在说说、涂涂、画画中了解掌握安全知识。实践证明,它是幼儿安全教育非常有效的途径,是幼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基本手段。
  (2)将安全教育融入幼儿游戏中。安全知识最终要转化为安全行为才是教育的根本。教师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自救及逃离躲避危险的技能,还可组织幼儿通过游戏学习了解正确拨打特殊电话号码:110、119、120等。
  (3)将安全教育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让幼儿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感知、操作、领悟、建构生存安全能力,并让幼儿在生活中参与安全管理,让幼儿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监督中受益匪浅,为他们提供交流、交往的机会和环境,满足他们的成就感,充分体验生命的意义,这样既锻炼了幼儿的能力,培养了品质,又维护了秩序,保证了安全。实践告诉我们:幼儿一日生活是增强幼儿安全防范意识的必要环节。
  2 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保证
  2.1 落实园长责任制
  园长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教育、检查、指导工作。园长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时时讲,月月讲,天天讲,逢会必讲,警钟常鸣,防微杜渐。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保证。
  2.2 落实分工负责制
  建立切实可行的幼儿园安全体系,落实分工负责制。签定各种安全责任制,层层签定,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1)落实幼儿晨检制度。幼儿来园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晨检,除检查身体状况外,还要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危险物品,如:小刀子、小钉子、小纽扣等,因为这些物品有时会对幼儿造成伤害,所以要消除这些不安全隐患,就要求保健医、保健员、教师要严格做好每日晨检工作,要细致、认真地检查每一位幼儿的口袋、书包及手里是否携带有危险物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落实幼儿园安全保卫制度。建立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并设立保卫机构,配备专职保卫人员,建立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门卫制度及职责,建立外来人员登记和验证制度。门卫由专职保安担任,明确幼儿园安全保卫职责。
  (3)落实幼儿园消防制度。认真落实幼儿园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工作职责、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维护,保证有效使用,设置必要的幼儿消防安全标志。
  (4)管理好幼儿园水、电、气、暖及有关设施的安全。建立用水、用电、用气、采暖及户外大型体育器械等相关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及时维修和更换。
  (5)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等文件规定,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幼儿园定点采购,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卫生关;严把食堂仓库关,食堂仓库专人保管,双人双锁管理;按卫生保健要求做好每餐留样;炊事员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定期有效地进行预防投药和空气消毒,灭鼠除蟑,幼儿园与大连有害生物防治中心签定合同,有效地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发生。
  (6)加强对有害物品管理。对于有毒药品(如灭害灵、灭鼠药、消毒水等),单独存放,妥善保管,专人负责,让幼儿远离危险,确保幼儿安全。加强对卫生药品的管理,保健室内药品、消毒物品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过期的卫生用品。
  (7)落实交接班制度。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严格接送制度,家长需持接送卡接幼儿。
  (8)落实安全工作登记及档案管理。建立安全工作档案,记录幼儿园日常安全工作、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消除情况,及时总结和改进安全工作。
  3 组织幼儿必要的训练和安全演练是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有效手段
  幼儿园要定期组织开展幼儿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安全主题活动,通过训练、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感知操作、领悟、培养幼儿的生命意识、安全意识,让幼儿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自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体验生命的尊严和生活的幸福。
  3.1 加强体育锻炼
  通过体育锻炼,提高幼儿动作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我们发现平时很老实、不爱活动的幼儿都很容易受伤,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孩子的动作不灵活。教师在体育活动中注重发展幼儿动作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3.2 开展一系列安全主题活动
  (1)交通安全主题活动——《红灯停,绿灯行》。通过活动让小朋友掌握交通规则,认识交通标记,懂得红灯停、绿灯行的常识。
  (2)消防安全主题活动——组织参观消防队员消防演习,将消防队员请进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进行《大三班起火了》消防演练,练习逃生动作或自救技能,并以怎样逃离火灾现场这一主题开展讨论,在主题活动中让幼儿亲身体验讨论内容。
  (3)开展防震减灾主题活动——按照幼儿园制定的突发事件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幼儿进行逃生演练,可以提高幼儿逃避自然危险和自救的能力。
  (4)开展预防传染性疾病主题活动——通过演练,使幼儿掌握简单的防范技能。
  4 全社会有关方面(人员)的参与,是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要素
  4.1 创设安全的幼儿园硬件环境
  为幼儿提供安全卫生的学习环境,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幼儿园的楼房、水、电、气、暖所有设备必须安全、环保,符合幼儿年龄的特点。房屋合理布局、隔离室合理设置,教具、玩具绿色、环保、安全,符合幼儿特点,为幼儿创设安全环保的硬件环境。

  4.2 创设安全的幼儿园外部环境
  幼儿园周边环境安全,道路安全,远离闹市区、网吧,为幼儿提供健康的外部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
  4.3 创设安全的幼儿园人文环境
  4.3.1 落实家长为幼儿第一监护人的责任
  幼儿家长作为幼儿的第一监护人,必须树立为孩子负责的意识,对幼儿的安全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遵守幼儿园接送制度,凭接送卡接送孩子,确保幼儿人身安全。
  幼儿园要做好在园家长的培训与沟通工作,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网络、家园联系册、致家长一封信、电话随访、家访等形式对家长进行不同时期相关安全培训,并保持与家长的密切联系,从而实现家园同步,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
  4.3.2 全社会必须树立为幼儿安全负责的意识
  树立为所有孩子负责的意识,既要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又要对全体幼儿负责,作为幼儿家长,当自己孩子有病、发烧,要及时上医院诊治,需要隔离的要主动自觉地按医学隔离要求进行隔离;成人在幼儿面前不吸烟、不说脏话,举止大方、文明,驾驶员要注意规避幼儿,等等。
  总之,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关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措施得力、责任清楚,有幼儿园全体幼教工作者的尽职尽责,定会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局面。为幼儿提供安全的生存空间,让孩子在拥有知识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坚强的人生毅力,从而拥有快乐、成功的人生。
  幼儿园管理,安全是首位,这是毫无疑问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没有什么比保障幼儿安全更为重要的,保证幼儿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全社会及幼教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阎春玲 [标签: 安全管理 工作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组织
    基于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幼儿园管理分析
    幼儿园管理之道初探
    幼儿园管理中的三点智慧
    当前民办幼儿园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放权 善任 关爱 ——幼儿园管理新机制探究
    浅谈人事工作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
    幼儿园食品卫安全管理浅谈
    浅谈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好校园安全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