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实施“三维”预控量化管理全面提升车队安全管理水平

  摘要:作为专业化车辆管理队伍,安全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中,车队紧紧围绕班子、班组、个人三个管理层次,把握车队、用户、亲属三个管理单元,紧扣出车前、行驶中、归厂后三个管理环节,理顺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和措施,使各个方面配套联动协调运作,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提升车辆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关键词:层次管理;单元管理;环节管理;超前预防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亿辆,在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道路交通安全也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重要问题。因此作为一支专业化的车辆管理队伍,车队认真探索车辆安全管理的新模式,实施了“三维”预控量化管理。
  “三维“预控量化管理就是将安全管理与三维立体图形相结合建立管理模型,其中x轴为班子、班组、个人三个管理层次,y轴为车队、用户、亲属三个管理单元,z轴为出车前、行驶中、归厂后三个管理环节。通过实施“三维”预控量化管理,理顺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和措施,全员参与、配套联动、协调运作,提高驾驶员安全综合素质,提升车辆管理水平,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一、量化班子、班组、个人三个层次管理,增强驾驶员依法行车自觉性
  班子成员严格管理是基础,班组情感管理是保障,驾驶员自我管理是关键,通过强化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管理措施,提升驾驶员综合素质,减少和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营造齐抓共管的安全氛围。年初,车队干部与所承包班组签订了《安全生产承包书》,完善《车辆及驾驶员管理档案》,切实掌握每台车的状况和每个人的特点。www.11665.COm车队班子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对重点人员、主要时段、关键地段、不良行为、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制定、落实防范措施。值班干部认真落实出车前安全教育、恶劣天气干部跟车、晚归车电话问询、长途车短信提示等规章制度,切实掌握重点车辆和人员动态。安全纠察小组采取“不定期、不通知”的检查形式,加强对驾驶行为、车辆状况的动态监控。重点车辆安装gps,从车队就可以看到车辆目前所处的位置、车速,为车队干部发出正确安全指令提供条件。
  (二)营造互帮互助的安全氛围。年初,班组长与班组成员签订了《安全承包责任书》,建立并完善班组活动记录、职工档案、工作日志,掌握职工的工作状况和自身存在的优缺点,对有困难的职工实施“三必谈、四必访”情感工作法,做到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发挥导师带徒的传、帮、带和典型引导的作用,组织班组职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开展“六个一”安全活动,努力营造“一人把关个人安,众人把关大家欢”的氛围。
  (三)营造自我监督的安全氛围。驾驶员积极参与各级组织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自觉意识,提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驾驶员认真学习标准化操作知识、安全行车技巧、异常情况处理方法、设备检查和保养等方面的知识,每月参加一次理论知识考试,每季度参加一次技能对抗和应急预案演练,通过实践活动,明确应对突发事件的操作步骤,驾驶员心理素质和应急能力得到提高。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做到思想集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坚持中速行驶和情况预判,减少和杜绝意外情况的发生。
  二、量化车队、用户、亲属三个单元管理,增强安全管理有效性
  实施亲情管理把“以人为本”理念落到实处,树立“安全就是最大奖励”的理念,驾驶员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增强驾驶员自主管理意识。
  (一)夯实车辆安全运行根基。为了掌握驾驶员、设备的第一手资料,日常管理中,车队干部做到早送车的严把“四关”,晚接车的“一了解二督促”。认真执行《长途车行驶令》、《长途车设备检查及驾驶员安全教育执行单》,驾驶员承诺“八个做到、七个不开、一个保证”。每月定期进行“十八法”动态分析,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问题和矛盾,制定和落实控制措施。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认真查找安全隐患,采取严考核、硬奖惩等措施,使干部职工负起责任,实现管理零缺陷、身边无隐患。

  (二)拓宽车辆安全监控渠道。用户是最好的安全监督员,工作中我们制定服务示范车厢标准,做到车容车貌整洁,严格执行保养规定,按照保养内容和标准进行维护保养,保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况,实现车辆本质化安全。我们密切联系用户,每季度对用户进行走访,填写《服务质量反馈卡》,建立网上《安全服务监督调查》,由副队长每月24日登陆车辆管理中心安全服务监督调查和胜利信息网查询交通违章情况,掌握每名驾驶员的安全行车状况。行驶过程中,用户对驾驶员做到“五个提醒”,规范驾驶员安全行为,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三)构建安全稳定的生活工作环境。车队密切与驾驶员亲友联系,定期召开以“安全是咱们的生命线,您是安全的监督员”为主题的职工家属联谊会,将亲友写下的“安全最佳效应,平安共同心声”等祝福语张贴在安全栏,作为安全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时刻提醒驾驶员做到安全出行,平安回家。针对驾驶员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向职工亲属发放《驾驶员家属联系卡》,不定期到驾驶员家中走访,及时掌握驾驶员的思想、生活情况,从而构建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三、量化出车前、行驶中、归厂后三个环节管理,增强安全管理针对性
  实践证明避免交通事故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强化车辆行驶的过程监控,通过出车前对影响车辆安全运行因素的全面分析,行驶中控制措施的落实,可以有效的减少和杜绝事故的发生。
  (一)认真做好出车前的检查和叮嘱。我们做到“三个检查”:即驾驶员“一日三检”、班组周检、中心月检,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对于疑难问题及时开展qc攻关,保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况。对送班车等大型车辆做到重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修理,切实做到车有问题不上路。车队认真开展“五个教育”,出车前一分钟安全提示教育、周一安全警示教育、周二班组提醒教育、长途车叮嘱教育、每月一次换位和典型引导教育,使驾驶员明确安全重点,工作中切实落实防范措施,降低行车的风险度。
  (二)认真做好行车中安全防范。我们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辨识、分析、控制、改进”为主要内容的hse安全管理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内容和交通状况,车队每周进行一次风险评价,评价的对象为人、车、路、环四个基本要素,依据发生的频数和后果的严重程度,计算出风险度,并依此制定出控制措施。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遇到交叉路口多、来往行人多、路况复杂的路段,驾驶员精力高度集中,做到转弯慢、会车慢、复杂路况慢,时刻注意行人动向,做好意外情况的预判和处理。
  (三)认真做好归厂后的总结反思。车辆归厂后,驾驶员在对车辆进行清洁的同时,对车辆进行检查、紧固和调整,重点是刹车、转向、灯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上报车队,做到问题不过夜。驾驶员做好“两交一定”大表和随车记录的登记工作,保证工作信息录入的准确。驾驶员对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紧急情况要主动与基层干部相互交流,从而规范操作步骤,掌握标准化操作,消除工作标准模糊,措施不明确,责任不到位的现象,实现全方位、零空挡、闭环管理。
  通过实施“三维“预控量化管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技能操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车队安全管理氛围得到优化,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魏佳 [标签: 量化 提升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着眼矿井未来发展 实施青年成长成才工程
    新课程背景下《化学反应原理》的“三效”教
    实施有效措施提高轻烃回收率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在旅游管理专业中实施基地“两化”新型教学
    勘察设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人力资源研
    企业实施绿色财务管理模式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