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知识管理综合评价体系研究与应用

   论文 关键词:知识管理 知识库系统 评价体系
  论文摘要:本文从 企业 知识管理的目的出发,分析用户参与程度和知识内容质量时于知识管理实施效果的重要意义。得出知识管理实施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析综合评价体系中尚存在的问题,为相关企业实施知识管理提供结合实际应用,借鉴。
  一、引言
    随着知识 经济 的到来,市场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企业不再是以单纯的 金融 资本作为战略资源,知识正成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发展 和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主要资源。企业知识管理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将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
  二、知识管理的实施
    企业知识管理是企业为了适应知识经济社会的要求,在传统的企业管理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其运作环境涉及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组织结构、企业文化、合作 网络 等方面。为使企业知识管理有效运作,需要企业的组织结构与知识管理活动相互适应。
    美国生产力与质量研究中心提出了实施企业知识管理的6种方法:(1)构建支持知识管理的组织体系;(2)加大对知识管理的资金投人;(3)创造有利于知识管理的企业文化;(4)制定鼓励知识创造和转移的激励措施;(5)开发支持知识管理的信息系统;(6)建立知识管理评价体系。wWw.11665.com

  知识管理综合评价体系,是知识管理实施效果的评价指标集,结合在知识库系统中,能够准确评价知识管理的实施效果,便于企业了解知识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靠的解决办法,促进企业知识管理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知识管理的评价模型
    从知识管理实施的目的出发,企业知识管理实施效果最好应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企业用户经常使用知识库系统进行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
    (2)企业用户经常贡献知识,知识库内容是持续增长的;
    (3)知识内容是有价值的。
    从这个角度分析,对企业知识管理实施的评价可以分为对以下两方面内容的评价。
  1.用户的参与程度评价
    是否有人参与知识库的维护和使用,参与者在企业整体中所占的百分比是多少,这直接关系着知识库的发展。如果有人参与但仅仅是几个人参与,这样的知识管理是不成功的,因为并未挖掘出”群体”的知识。知识库的维护和使用是集体行为,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参与,因此需要提高参与者的比率。另外,评价用户的参与程度除了要统计用户参与的广度之外,还要评估用户参与的深度。假定目标用户都参与了知识库的维护,而知识内容却增长缓慢,这只能说明用户参与的深度不够,贡献的知识条目数量太少。在知识管理的实施过程中,有这样一种常见的情况:初期用户的参与程度比较高,后期用户参与的广度不断下降,而深度不断提高。这说明到了后期,仅少量的人还在参与知识库的维护,他们贡献了大部分的知识内容,而其他人不是摒弃了知识库就是没有积极参与知识库的维护。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基本指标来衡量:(1)参与者百分比;(2)贡献知识条目的平均数量。

    参与者百分比用来评价用户参与的广度。在知识库系统中,用户参与的百分比可以通过知识库系统用户登录率、共享率等指标来体现。登录率为一段时间内登人知识库系统用户的数量与目标用户数量的比值,目标用户为知识库系统在册的所有用户,该指标反映了目标用户中参与知识库维护和使用的用户的比例。共享率为一段时间内贡献过知识条目的用户数量与目标用户数量的比值,该指标反映了目标用户中维护过知识库的用户的比例。
    贡献知识条目的平均数量用来评价用户参与知识库建设的深度。在知识库系统中,用户参与的百分比可以通过平均在线时间、平均贡献率等指标来体现。平均在线时间为一段时间内所有用户在线时间与登人系统用户数的比值,反映了用户维护和利用知识库的平均时间。平均贡献率为新增的知识条目数与贡献过知识条目的用户数的比值,反映了参与维护知识库的用户贡献知识条目的平均数量。

    2.知识内容的质量评价
    知识库和垃圾信息库的区别在于,前者的大部分内容是有价值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如果将其他系统中的信息拿来存放在本 企业 知识库中,这样的知识库的价值不大。知识库里的知识内容应该具备可读性、可扩展性,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要保证知识库中的知识内容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就需要对知识内容的质量进行评测。我们用知识普及度的概念来对知识的质量进行度量。无疑,位于技术领域前沿的知识都是最不普及的知识,也即质量最高的知识;反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就是质量最低的知识一常识。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质量高低不等于质量优劣,它反映的是知识的层次高低和浓度高低,越是位于金字塔上方的知识质量越高,因为,它的建立所需占有的基础性知识越雄厚,或者说它所包含的基础性知识越丰富。知识本身并不存在质量优劣的问题。
  由于知识的无形性和作用效果的间接性,我们对知识质量直接进行评测是很困难的,但可以通过一种间接方式一用户评价的方式来反映知识的质量。其主要指标包括知识条目的平均阅读数、评价分数、引用次数等。平均阅读数是指每个知识条目平均被阅读的数量。评价分数是指每个知识条目被用户评分的平均值,表明用户对知识条目质量的综合评价。单纯追求知识条目的平均阅读数的提高,会深陷于人们都乐于制造耸人听闻的标题的状况,所以需要结合评价分数、引用次数来进行综合性的衡量,根据不同情况,确定各自的权重,从而设计出一个合理的计分系统。
    两组指标,一个关注的是使用知识的人,一个关注的是被使用的知识内容,两者结合基本上可以评价知识管理的实施效果。通过逐月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知识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找到持续推动知识管理实施的方法。知识管理实施常用的评价指标如表1所示。
  四、实际应用与存在的问题
    随着知识管理在国内的盛行,很多大型企业都构建了企业知识库和知识管理系统,进行企业知识管理的实践。国内很多研究机构和软件企业也对企业知识管理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在企业知识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企业知识管理与核心竞争力、企业知识管理系统”、”企业知识管理的战略、创新、实施、评价、风险和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国内知识管理的现状仍然不容乐观,很少有企业把知识管理真正做得很成功。
   2007年,中软公司迈开了企业知识管理的脚步。在建设 中国 工商行业信息化知识库的过程中,中软公司将知识管理综合评价体系集成到了知识库系统中,经过半年多的运行,产生了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分析数据,为中软公司实施知识管理进一步决策提供了基础。
    在知识库系统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对于综合评价体系中的知识内容质量综合评分指标统计还缺乏完善的统计模型,需要进一步研究。
  五、结束语
    本文从企业知识管理的目的出发,分析了用户参与程度和知识内容质量对于知识管理实施效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应用,得出知识管理实施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尚存在的问题.为相关企业实施知识管理提供借鉴。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巍 康兆华 [标签: 知识 综合评价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