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研究

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研究

  由于我国高等教育正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使得高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多、专业方向不断拓宽、教学管理事务更加繁重复杂,给高校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作为教学管理最直接的执行者教学秘书工作也在发生转变,由原来主要从事服务工作向服务与管理并重的方向发展。教学秘书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高校教学管理正常运行,形成这种模式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改善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这都是摆在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高校教学秘书是教学管理工作中最平凡的一个工作岗位,但却是不可或缺,其工作状态直接影响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教学秘书工作具有服务性、管理性、信息反馈等特点,其中服务性和管理性是其最突出和最典型的特点,也是决定教学秘书教学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当前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呈现出以下两个问题:
  1.服务质量有待提升
  服务性是教学秘书工作主要特点,其工作宗旨就是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服务,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运行。但是在目前教学现状中,由于教学秘书工作受重视程度有限,因此在保障服务工作质量方面也出现了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因此,重视教学秘书工作,提升相关人员素质,提供相关的培训课程,对于提升高校教学秘书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服务质量的上升也能辅助教学中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管理意识淡漠
  虽然现在许多高校的教学秘书聘用的是硕士(或以上)学位的工作人员,学识渊博,但是这项工作所需要的管理意识、协调意识在工作中却还是被轻忽,相关人员不熟悉教学管理方面的相关内容与技能,只能靠领导指示、自己摸索来处理工作,导致管理思想与管理理念上的缺乏与落后,涉及工作方面的理论与技能都极为欠缺。WWw.11665.cOM如此一来,即使相关人员学历再高,仍旧无法满足工作现状需求。
  二、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问题的原因分析
  教学秘书工作量随着教学管理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务的增多而逐渐加大,很多时候,受教学秘书本身业务素质及服务意识影响,在工作中积极性不高,队伍整体素质低下,在工作质量方面也就难以得到提升,可以说,这是造成服务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在工作中,现在许多教学秘书还未定位好自己的工作角色。作为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岗位,教学秘书承担着协调与服务作用、参谋与助手作用、信息反馈作用,这些功能对于辅助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转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很多工作人员却完全没有定位好自己的职能与位置,导致管理混乱,权责混乱现象的发生,影响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进行。因此,在目前教学水平不断改革、提升、创新的情势下,对于相关人员上岗前给予完善专业的培训及考核十分重要,提升他们在这个角色中管理意识的定位,业务技能水平的提升,对于日后岗位职责的充分发挥以及管理模式上的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
  三、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的创新
  教学秘书岗位职责的充分发挥与管理模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的质量。要提升岗位工作质量,改善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弊端,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1.重视教学秘书队伍的建设
  教学秘书作为教学管理活动中最基本的管理者、服务者与信息反馈者,其队伍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依据学校各项工作管理需求,建立一支结合合理、高素质、服务意识强的教学秘书队伍至关重要。这项工作需要学校领导予以大力配合,重视队伍的建设、培训与选拔,完善教学秘书的管理制度与考核制度,提升其待遇与地位。在工作中,要做好教学秘书工作的指导,明确其职责范围、管理权限,让他们在工作中有的放矢,使原本复杂散乱的管理服务工作变得清晰明确,充分发挥其岗位优势。在协调处理教务处与院系之间、院系与各科教研室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等的事务更加得心应手,在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工作时,还能确保学校管理的有序进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学秘书是“教”与“学”之间的重要连接纽带之一,要及时整理教师、学生互相的情况,并做好反馈与管理,组织各种观摩教学,为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并针对教学要求及教学进展进行合理规划安排,为各教研室、教师本人的教学决策提供可靠性强的相关依据,以此来保证教学质量。
  2.提升服务、管理意识,实现教学管理现代化
  高校教学秘书既是辅助教学与管理的重要岗位角色,也是代表着学校形象的服务窗口,因此,提升相关人员服务、管理意识,为师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对于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管理中,要注意跟随学校管理需求的变化,及时更新观念,强化自身工作中的管理意识,实时补充学习先进的现代管理理论与技能,全面掌握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等先进手段的应用,这样既能减轻工作中的负担,让管理工作走入信息化轨道,提升工作效率,还能快速整合多种教学资源与管理资源,为学校的管理、运行工作创造一个高效、优势的平台。高校人才的培养注重其创新能力与探究能力,同样,作为管理人员,高校秘书在这两方面也要进行研习、进修,除了保证自己对工作的全面驾驭能力之外,培养、锻炼自身的开拓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跟随学校教学改革的步伐,不断调整工作模式、管理理念,实现全方位进步,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
  3.良性竞争,定期开展培训与交流
  对于教学秘书工作中存在的工作质量不高现象,可以通过良性的竞争激励机制来予以考评,提升相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认真负责态度。这种机制首先要从规范岗位职责入手,然后施行分层次考核,将相关人员的工作表面全面的纳入考评机制中,对于能力强、服务质量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予以表彰奖励,如此一来,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中,激励机制就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学校对于教学秘书的工作,要定期开展沟通交流,互相之间多沟通工作经验,进行研讨交流,为日后工作方式上进步革新提供建议与灵感。教学秘书的业务培训要定期进行,培训课程要涵盖各种高等教育管理课程,诸如教育管理学、教学心理学等,开拓他们的视野,促使他们在工作中及时更新观念,用更好的理念和方法来协调改善工作,促进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
  小结
  高校教学秘书在学校管理工作、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其岗位职能必须得以充分发挥。从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管理需求、管理实际不断调整自己角色定位,采取适当的政策,不断提升自己业务素质、水平,是其职能得以发挥的重要前提,学校方面要重视教学秘书高素质队伍的建设与考核,提升其管理、服务意识,通过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实现教学管理上的现代化,促使教学水平、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学校运行服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蕾 [标签: 秘书 秘书 秘书 总经理 秘书 秘书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