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的工作职能分析和角色定位

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的工作职能分析和角色定位

  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高职院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学科不断增多,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校区也在增加,原有的一级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要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就必须转变观念,构建新型的高职院校管理模式——院校二级管理体制。在这种新的体制下,二级教学管理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与挑战。尤其是教学秘书工作,在二级管理体制中,教学秘书的管理范围扩大,教学管理工作增多,由此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为此,分析现阶段教学秘书的主要工作职能,进而提出教学秘书工作新的角色定位,对于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1 教学秘书的工作职能
  教学秘书是一线教学管理人员,是教学管理的具体执行者、协调者,也是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人物,在二级管理体制中,教学秘书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教学秘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管理者,担负着服务保障、组织协调、咨询反馈等多重职责,在教学管理系统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是教学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其高效细致的工作,是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运行的基础,对维护高校教学秩序的建立与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1日常教学管理
  学校的一切日常教学管理工作都必须围绕着教学活动这一中心进行,教学秘书首先要确保的就是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应根据教学进度表做好安排,特别是时间和人员的安排中不能出现任何遗漏和差错,谨防教学事故。Www.11665.cOM做好教学所需的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如按时提供教师课表和学生名单、发放教材、处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协助有急事老师办好调停课手续等。又如给辅导员和班主任提供学生的各类教学方面数据,如学期课程表、班级学期成绩、英语四六级成绩、学生毕业成绩单等,使其对班级学习状况有更加及时和直观的了解,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在其他方面,如: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实验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申报与审批;申报新专业;教学评估;教改、教学会议记录;期初和期中教学检查;教学文件下达及归档;教学情况通报;教务系统管理等方面,也要按照具体要求和规定准时完成。
  1.2教学质量监控管理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并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及时了解教学中出现的一切问题,协调好教与学的关系,保证教学活动能够正常运行。必须经常进行本部门教学质量的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或集中检查。如我校,有期初、期中和专项等各类教学检查,教学质量的监控内容包括教学文件的完整性,任课教师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情况,实习实训环节安排,学生获证率等等。在各项教学检查工作中,教学秘书要协助院领导做好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对本院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汇总后上报教务处。
  1.3教学计划运行管理
  教学计划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基本文件, 是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教学过程的基本依据。教学秘书要在上级主管的领导下,根据专业要求,按照教学规律认真组织制定教学计划;根据专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修订教学计划。教学秘书应对本院各专业的情况了如指掌,不但要认真完成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还要善于发现专业教学中产生的新问题,深入研究,及时提出修订、调整教学计划的建议,确保教学计划更趋于合理。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教学秘书协调各个教学环节, 使教学有序运转,为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教学组织工作的作用。
  1.4教学档案管理
  教学档案是在全部教与学的过程中形成的有用的教学资料,对今后教学工作具有指导和参考作用。原始信息记载的档案资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它的特殊性——真实性和安全性,必须按规定长期有效保存。学院教学档案的管理和建设是教学秘书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内容,要充分利用教学档案, 为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服务。凡在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载体均属于教学档案,主要有:教学计划、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工作量、教学进度表、教学课表等为学院领导提供日常教学信息;学生名册、学生档案、学生成绩表等使教师在教学中全面地掌握学生的情况,更有效地因材施教;过往的试卷、实验报告、毕业实习材料、毕业设计成果材料等作为资料参考和本科教学评估的原始资料。教学秘书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必须注意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和归档,建立一套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教学档案,以便及时准确地为学校和院领导提供情况和数字,分析研究教学中的问题。要做好各类教学档案的收集、归档和整理工作,确保教学资料的完整性和可查阅性,就要求教学秘书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意收集,认真归档
  2 教学秘书工作面临新的角色定位
  二级管理体制下,学院权力逐渐下放到各分院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作为二级管理部门在管理方面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院部教学管理工作亟待加强。教学秘书应在管理观念上尽快转变,充分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找准新的角色定位,调整工作状况,主动配合学校教学改革,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2.1学校教务处及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的联络员——发挥协调和沟通的职能作用
  教学秘书是连接学校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具有上传下达、协调左右、沟通信息和改善关系的作用。实施二级管理体制后,教学秘书的协调工作由单一的接受教务处的指令转向与学校教务处以及各个教学单位之间的沟通和本院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比如,对教学任务执行的协调、教学活动、考试安排的协调等。学校教学管理的制度、计划和任务,除了由教学校长召开教学管理会议下达到各二级学院院长之外,更多具体事务性工作一般由教务处和各职能科室直接联系教学秘书来布置传达,要靠其准确领会和迅速贯彻执行。教务秘书在沟通协调过程中,既要讲究艺术和策略,又要讲究个人的人格魅力,要把沟通协调看作是一门学科来认真对待。只有沟通协调好了,管理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展开。

  2.2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的助手——发挥参谋和助手的职能作用
  教学秘书是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直接领导下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的参谋和助手,院校二级管理体制加重了学院教学秘书的工作量。教学秘书不仅要做好各项日常教学管理事务,对日常教学状况做到实时了解,还要善于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为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因此,必须精心策划工作方案,充分挖掘、合理调配学院各方面资源,调动学院师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准确领会院领导的要求,及时地传达给教师和学生,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2.3教师和学生的服务员——发挥综合服务的职能作用
  教学秘书工作的基本职责就是为教学服务,为领导的管理决策服务,为教师的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其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素质直接影响二级学院的教学工作能否圆满完成。因编制不足等问题,教学秘书的人员一直较少,长期缺编。除了学生管理工作由辅导员负责外,二级学院诸多的管理事务都是由教学秘书负责,如:会议通知,奖金统计发放、办公用品购买等等,因此,教学秘书的综合服务职能要求越来越广,教学秘书的工作也逐渐增多,责任也更重,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所以,教学秘书在工作中要有奉献精神,要树立全心全意的服务意识,敬岗爱业,恪尽职守,才能真正做好服务工作。
  3教学秘书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思考
  高校实施二级教学管理, 教学秘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教学秘书应主动积极地做好学院教学管理的策划和管理工作, 主动积极地提高本身专业和业务素质,适应新的管理需要, 主动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工作心态, 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促进高校二级教学管理工作的落实,使得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3.1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工作观念需创新,以往认为教学秘书工作只是一种简单重复的劳动,只起“传声筒”作用的观念已不合适,教学秘书在校院二级管理管理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教学秘书要充分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运用科学先进的时间和效率管理方法,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做好科学的工作规划和时间管理,从忙乱的疲于应对困境中解脱出来,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
  3.2强调督办工作的及时性
  教学秘书办事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督办工作是否完成。要督促相关教职员工按时且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除了良好的协调和沟通能力外,还要会合理使用各类网络通讯工具,如飞信、定时邮件等,在教师因事务繁多而忘记任务截止日期之前做好友情提醒工作,防患于未然,预防教学事故的发生。
  3.3提高自身思想和心理素质
  教务秘书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懂得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讲究灵活性和应变性,做到热情、机智、幽默地传递信息,达到沟通的畅通,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及时调整或防止产生疲劳、失落、焦虑、迷茫等负面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正常工作。遇事能从大局出发,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才能更好地完成学院二级管理工作。
  3.4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新时期高校教学秘书知识水平已经有很大提高,新晋教学秘书大多为本科生或是研究生,已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教学秘书除了要主动学习教育学和管理学方面的相关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之外,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制定规范合理的办事流程,尽可能简化办事手续,使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秩序化。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时还需要采取换位思考和逆向思维等方式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从实际出发,勇于突破陈规,以创新的方法和创新的思维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4 结语
  高校实施二级管理体制后,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教学秘书的专业素质、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秘书必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新的自我角色定位,并在工作中增加主观能动性,积极改革创新,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万馨 [标签: 理体 秘书 秘书 定位 管理者 定位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应该具备的管理能力
    独立学院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务秘书工作面临的
    教学秘书在高校二级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高校教学秘书工作
    高校二级学院办公室行政服务创新研究
    关于高职院校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工作的
    关于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教学秘书工作的思考
    基于校院两级管理下高校教学秘书工作探析
    论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中科研秘书的素质建设
    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秘书工作之浅析
    信息办公自动化对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秘书工作
    浅析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秘书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