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高校科研秘书个体职业化发展的对策

浅谈高校科研秘书个体职业化发展的对策

  如何从高校科研秘书重新认识自我入手,对科研秘书进行个体职业化发展的深入探讨,确定个体职业化发展的具体目标,开展个体职业化发展的详细规划,充分发挥广大科研秘书的积极性,以推进科研秘书队伍建设,提升其科研管理实践能力,是各大学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对高校科研秘书提出了新要求,即新时期高校科研秘书,应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科研管理能力,能够掌握和运用科研管理前沿成果,创造性地从事具体科研管理工作。
  高校科研秘书个体职业化发展,不仅是其人生价值逐步实现的过程,更是在充分认识高校科研管理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科研管理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科研管理水平的全过程。因此,科研秘书职业生涯规划必须将个人的发展目标与高校的组织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并贯穿于整个职业生涯动态变化的全过程。
  1.制订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首先是明确职业选择方向。职业的选择受到职业价值观、职业人格、职业能力等多个因素的制约,这些都从不同角度影响着个人行为。其中职业价值观主要决定行为的方向,职业人格和职业能力则是维持对专业或职业持久兴趣的保证。此外,社会因素的制约作用也不可忽视。
  高校科研秘书在职业生涯初期,个人的职业目标带有理想化色彩,因此会出现个人理想在现实社会中可能没有机遇实现,而社会提供的选择和机会个人又可能不愿接纳的状况。wwW.11665.CoM明确个人的职业选择方向,则可以解决个人的职业理想和追求与社会提供的选择和机会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个人在确定职业方向时,需要综合考虑个人理想、自身条件和社会实际,即通过审视自己,总结自己的个性、兴趣和特长,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然后是确定职业生涯目标。个人在职业道路上要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做出最高的成就,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目标。职业生涯目标的确立应该考虑内部自我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在确立目标时,除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考虑个人的实际能力、价值观等内部因素外,还要对社会环境、组织的现状及前景、人际关系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长期的职业生涯目标通常是在短期目标的不断实现中逐步形成的。因此,科研秘书可在结合学校的职业化政策基础上,设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并用目标来激励自己,进而确立自己的终身职业生涯目标。
  2.加强个人的职业素养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科研秘书队伍建设处于黄金发展阶段。作为科研秘书,应清醒认识当前所处的有利环境,适应社会变化,跟上时代步伐,坚定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信念与信心,拥有崇高职业理想、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心态。唯有如此,事业才有可能不断进步,取得新的成就。这就要求高校科研秘书接受再教育,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高校科研秘书的知识结构、技术经验,与时代对该职业提出的新要求之间又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高校科研秘书面临的职业挑战是严峻的。加之科研管理创新是当今科研管理发展的趋势,只有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校科研秘书,才能培养创新能力;只有自身具备不断学习提高能力的高校科研秘书,才能懂得如何学习。高校科研秘书的创新能力需要终生培养,创新动机需要终生激励,而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创新动机都应归结于高校科研秘书的终身学习。唯有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提高审美品位、人文素养,才有助于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3.提升个人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职业化要求科研秘书个体必须具备专业化的知识和能力。因此,专业从事科研秘书职业的人员要将职业发展与学习进修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从事本职工作的技能。非相关专业的从业人员,则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并主动参加与科研秘书相关内容的职业培训,通过科研管理理论的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并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
  总之,只要是从事科研秘书职业的人,都应认真学习领会新知识、新方法,掌握自己所处学科的专业特点;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优化;体会新的科研管理思想与理念的价值,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形成自己的科研管理风格;坚持学习与实践的真正结合,多与他人进行交流与沟通;勇于提出自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形成的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
  4.规范个人的职业行为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秘书,首先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严于律己,忠诚于党的科研管理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服从工作安排,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行为规范,严格按照高校对科研秘书职责的明确规定从事职业活动,认真把握好职业规范培训、学习的机会。其次,在未来工作中,努力贯彻执行科研管理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组织服务,遵纪守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一名新时期高校科研秘书的风采。
  5.结合学校需求分析规划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发展是否顺利受到社会发展的客观影响,特别是社会职业现实要求的限制。因此,对高校科研秘书而言,适应组织的文化十分重要。如果个人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相一致,就会很快地融入组织,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持续地在组织中得到发展;如果个人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相冲突,就会影响在组织中的发展,个人或组织的一方就需要做出调整或让步,即进行工作调适。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要求个人的职业发展必须与组织的发展目标一致,通过个人的发展,促进组织发展,并在组织的发展中得到个人的更大发展。
  总之,高校科研秘书要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既要有明确的职业角色意识,又要懂得高校科研秘书成长的规律;既能使自身的社会价值更好地发挥出来,又能体验到职业的幸福,从而更好地发展自己、完善自己。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丽珍 [标签: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