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企业秘书如何进行消费者管理

试论企业秘书如何进行消费者管理

 消费社会里的大多数企业越来越认识到消费者的重要性。企业秘书是处理消费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其工作效果直接影响到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为此,本文拟就秘书在消费者关系管理中的具体工作内容提出以下建议。
  一、企业秘书必须要树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服务意识
  意识决定行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的提升,要求企业必须转变传统的思维意识,着力提供服务水平。消费者关系管理工作中,秘书要论文联盟http://想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必须要有正确的服务意识。
  (一)增强以消费者为先的服务理念
  随着消费者主动权全方位的确立,企业与消费者已不仅仅是买卖交易关系、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消费者还是企业信息的传递者、企业形象的塑造者、企业发展的推动者。“消费者就是上帝”的理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在实处。企业秘书在实施参谋管理工作中,一定要紧绷“消费者为先”这根弦,从消费者利益出发,尽量满足消费者需求。
  (二)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
  服务意识是主动还是被动,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管理的成效。主动意识增强了,企业就可以占据先机,使顾客提前获得对企业行为的认知和了解;主动意识增强了,顾客就可以感受到企业的热情与尊重,进而体会到消费的幸福与快乐;主动意识增强了,就可以倾听到顾客的声音,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沟通途径。企业秘书必须搁置“一看、二慢、三等待”的滞后服务意识,强化主动服务、快速服务和超前服务的意识。wWW.11665.Com
  (三)增强和谐服务的意识
  企业秘书代表企业形象,代表着企业领导的声音、企业的声音,其和谐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声誉。“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信息时代里,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任何一个微小的不和谐的音符,都可以成为一首雄厚激荡的嘈杂交响曲,使企业陷入危机。因此企业秘书必须从和谐的角度谨言慎行,热心、真心、全心、细心地为消费者提供好服务。
  二、企业秘书开展消费者服务工作的具体做法
  (一)加强文稿服务,进行消费引导
  消费建立在认知和认同基础上。消费时代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在消费者消费多元化、多样化的同时,也产生了消费的困惑,甚而导致了程度不同的消费盲目。企业秘书是业内人士,手头有丰富的产品信息资源,对产品了解比较深。为使消费者全面深入地了解产品及企业信息,企业秘书人员一定要积极地做好信息传播工作,向外提供必要的信息与资料。企业秘书的文稿工作包括:企业文化宣传,提高企业认知度;广告文稿拟写,展现产品亮点;指导手册的编辑印发,引导合理科学消费。秘书文稿拟写实质上是企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是为企业代言。企业秘书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字采编写素养,站在企业的角度,向消费者提供有高度、有水平、有内涵的准确信息。
  (二)做好信息调研,了解市场信息
  企业领导只有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才能做出正确决策。做好信息服务,是企业秘书辅佐企业管理、为领导提供智力服务的基础。消费信息关乎企业发展,是秘书信息采集的主要内容。企业秘书需要调研的信息有:企业形象调查;产品定位调查;行业信息调查;市场竞争情况调查;消费者基本信息与需求变化调查等。秘书信息调研方法主要有:个别访谈法、集体座谈法、实地观察法、问卷调查法等。无论想获得哪种市场信息、采用哪种调查方法,秘书人员都必须要经常或定期走到消费者中间,向消费者了解情况。只有企业秘书努力挖掘深层次、高效应信息,增强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全面性,才能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以市场为中心、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发展建议,从而辅助领导者做出正确决策。
  (三)做好接待工作,正确反馈消费者信息
  企业秘书的消费者接待工作,包括来访接待、来函接待和来电接待几种具体形式。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不断发生变化,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消费者来访、来函与来电是消费者与企业沟通的主要途径。面对消费者对企业相关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秘书人员一定要正确对待,珍惜消费者的反馈,及时疏通化解消费者的怨气。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尽量及时解决,不能立即处理的要给消费者以明确清晰的解释,以求消费者理解。具体操作中,企业秘书一定要高度尊重消费者,以真心、诚心、耐心、细心赢得消费者民心。
  (四)参与企业活动策划,激发消费者热情
  专题市场活动和广告是企业协调润滑消费者关系、塑造企业形象的重要手段。与硬性广告相比,企业有目的的市场活动往往会产生更有效的软广告意义。企业秘书是企业高层与各个环节部门的桥梁,是企业与公众联系的纽带,积极参与市场活动非常必要。企业市场活动策划中,秘书承担着策划案拟写、活动实际操作和活动效果评估等多项任务。策划中,秘书一定要以创新性的思维,充分吸引公众的注意和参与,以此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成功的公关活动可使企业获得美誉,也可使企业公开出丑。为保证活动的有效性,秘书人员策划市场活动时要尽量求新、求实、求细,处处想到前头,处处落到实处。
  (五)提高危机公关素质,做好消费者安抚
  企业危机,其最终的破坏效力都会以市场效益的形式体现出来。所以,危机出现时,企业一定要真诚、负责、主动、及时地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了解事情真相。秘书是企业中特殊角色,既可以企业代表的身份出面,又可以使操作留有回旋空间。所以危机公关时,是秘书在风口浪尖之上尽力周旋。具体工作时,企业秘书要与消费者建立有效沟通:其一,热情处理消费者来电、来访、与来函,积极回答消费者质询;其二,深入消费者之间,积极了解社会舆情;其三,发表企业声明、公告或新闻,向消费者道歉并主动说明事情真相;其四,向消费者发布危机处理方法与措施。无数鲜活的案例证明,企业不把消费者权益放到首位,消费者也不会讲企业放在心上。因此危机公关,一定要以尊重消费者、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前提。
  三、企业秘书在消费者关系管理的应该遵循的原则
  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管理理念要想落在实处,秘书在处理消费者关系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质量是维系企业与消费者关系的核心要素。要搞好与消费者的关系,秘书必须协助领导两手抓,一手抓产品质量,一手抓服务质量,两手都要硬。任何企业都不能掉以轻心,切记: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使组织在消费者中的形象大打折扣,甚至导致丧失民心。
  (二)理解、尊重消费者
  理解尊重消费者是企业秘书开展消费者管理工作的基础。其一要尊重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这是组织赢得消费者满意的基本前提;其二还要平等对待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树立“任何人都是有价值的消费者”的观念;其三企业秘书必须明白,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提供差异性的产品或服务是消费者平等的另一种表现。
  (三)信誉比黄金还重要
  从心理学角度上,承诺可以打消对方的顾虑,给予对方一定的安全感。目前,质量承诺和服务承诺已经成为企业赢得消费者、提高其市场占有率的重要途径。但企业秘书在代言企业承诺时,一定要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且不可信口开河,轻言寡信。只有“言必行,行必果”,才能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满意。
  (四)立足长远
  追求短期效益,追求蝇头小利,绝不是有气魄的大企业所为。所以企业秘书一定要长期公关的意识,在考略企业效益的同时,兼顾到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只有企业与顾客之间互惠互利,二者才具备了合作的基础,长期战略型伙伴合作关系才有希望构建。
  四、结语
  消费者管理旨在建立和维护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良好关系。随着消费者对企业的影响广度与深度的扩展,消费者关系管理的意义越来越重大。消费者公关不应是个别企业人的孤军奋战,而应该成为所有企业人的共同责任。本文以企业秘书消费者管理工作为切入点,借以警醒所有企业中人,切切不可心存侥幸。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红梅 [标签: 企业 秘书 消费者 个人所得税 改革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