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秘书当政:“二号首长”的官场路

秘书当政:“二号首长”的官场路

  中共十八大前夕,国务院多部委最近进行了人事调整,一批副部级高官履新。几位履新的副部长都是本系统内工作长达几十年的资深官员,并具有地方省市基层工作经验。本次人事调整除了延续干部选拔的高学历、高知化的趋势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多位新任的部级高官都有给部长当秘书的经历。戴均良曾是原民政部论文联盟http://部长多吉才让的秘书,新任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曾任原农业部长何康的秘书,新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曾在原国家计委主任办公室担任秘书多年。
  秘书当政现象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关注。秘书在官场中承担着什么角色?做过秘书的是不是更容易当官?
  秘书当政不新鲜
  秘书当政成为一个现象,不仅仅指秘书在首长身边工作时所处的独特地位和掌握的隐性权力,更是指秘书职位成为官员升迁的终南捷径。
  2011年10月,有记者调查称,当时国务院27个部委主管中,有秘书经历者19人,是秘书派的重镇。地方省市大员中,有秘书经历者24人,占总数62人的三分之一稍强。实际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在中共中央做过多年办公厅主任。
  华中科技大学行政学专家梁木生教授认为,“当秘书的容易当官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秘书善于接近并讨好领导,而领导也更喜欢提拔自己的秘书。”“在这种相互选择中,秘书与领导形成了很微妙的人身依附关系。”
  当然,事情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今年五月,《解放军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领会首长意图是做好机关干部的首要问题”。WWw.11665.COM这里的机关干部主要就指秘书。文章认为,机关干部作为党委和首长的参谋,完整准确地理解、领会首长意图是首要的问题。文章还总结了一个“三要工作法”,简单说就是要善于揣摩领导心思。
  在现有的干部选拔机制之下,领导意见对一个人的升迁至关重要,秘书作为最善于领会领导意图的人,受到提拔重用也在情理之中。
  藏身领导身后的人
  领导秘书是特殊的政治群体,他们的工作、生活都不太为人所知。但在所有的官场小说里,都少不了秘书的角色,甚至有很多还是以秘书做主角的,如《市长秘书》、《二号首长》,写的都是秘书的经历。
  过去的秘书权力有限,但随着官僚体制日益扩大,官员事务繁忙,秘书的工作也跟着日渐繁重起来。
  有个段子是调侃秘书的:“首长没来,你先来,看看谁坐主席台;首长没讲,你先讲,拍拍话筒响不响;首长说话,你鼓掌,带动台下一片响;首长喝酒,你来挡,誓把生命献给党。”看似荒诞的段子里,其实包含了秘书的会务、生活、外联等多项职能。当然,为领导写各类文件和讲话稿更是基本工作。有位领导秘书谈到工作体会时说,一篇稿子写完了,交到领导手中,往往是心里最忐忑不安的时候。领导一声不吭,自己就会半天喘不上气来;领导一声叹息,自己更是面红耳赤,无地自容。秘书需懂得顺从,当秘书久了,往往会变成一个软弱的人,一个唯唯喏喏的人。
  秘书“隐权力”甚至超过副职领导
  梁木生教授说,秘书从来都是权力体系中的小人物,秘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在整个国家行政管理体系中充当着领导的参谋、助手和事务工作者的角色。这种职位的特点意味着秘书本身并不具备权力。但现实权力体系中的秘书群落总是扮演着与其身份不相适应的政治角色,他们成为国家公共权力的执行权的主要运作者。有学者研究发现,一把手秘书的实际权力在某些时候超过了副职领导。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秘书从属的领导干部大都是部门、地方或单位的‘一把手’,经常有人有求于他们,或反映情况,或请示批复,或参加典礼仪式,或请赐墨宝题词题名,能否上达或谁先谁后大都由秘书来安排。”
  王霄先生认为,秘书必须是领导的心腹与铁杆,除了为领导提供工作上某些服务如信息搜集与反馈、出谋划策、督办重大事项、接待信访、端茶倒水拎包开车门等等之外,也需要在领导生活上、私事上进行服务。
  “目前有些领导干部‘拐杖化生存’现象严重,他们的权力行为,相当一部分是通过秘书来实施。”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年轻干部指出,“有些领导干部检查工作走的也是秘书和基层领导干部安排好的线路,听汇报都是秘书筛选过的内容,所作报告都在念秘书写好的稿子。如果领导干部决策能力低下、专业知识缺乏的话,工作中对秘书的依赖程度就更高。”
  跟首长一荣俱荣
  秘书基本上只对自己服务的首长负责,所以,他们的命运跟领导的命运息息相关,领导升迁,秘书会随着领导走,领导仕途走到尽头,秘书的前途也会骤然暗淡,如果碰到贪污腐败的领导,秘书往往难以独善其身,一旦领导被查处法办,秘书也将身陷囹圄。秘书想要换到实权岗位上,也并不那么容易,除了等待领导开恩,别无捷径。所以秘书跟领导就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秘书抓住领导这个“主要矛盾”是最关键的为官之道。据报道,原北京市市长王宝森的秘书闫振利起步的时候只是北京市财政局的一个普通干部,据说,时任财政局局长的王宝森起初对其并无好感。而闫振利抓住“支援西藏建设”的机会,每次回京休假总要携上西藏的土特产去看望王宝森,帮王宝森安装浴盆、买电视机,揽下了王不少的“家务事”后,逐渐取得了王的信任。
  领导也往往会拼死保护自己的秘书。“河北第一秘”李真跟程维高的关系就是如此。当年提拔李真当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时,省委常委中就不只一人明确表示反对,但程维高一意孤行。接到中纪委转来的反映李真严重问题的信件时,程维高不仅不查,反而非常生气,两次亲自给中纪委写信,信誓旦旦地担保李真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将省纪委书记提前退休。“上海第一秘”秦裕也是如此。
  领导干部权力越大,秘书的“含金量”也就越大,秘书的权力直接来自于分享领导干部的权力。因此,理解中国的秘书当政现象,离不开对领导干部选拔制度和权力监督制度的分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冯汝松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高校秘书资料管理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高校行政秘书参与民主管理的策略分析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论学科秘书在研究生科研管理中的作用
    论秘书的管理协调职能
    浅谈高校教学秘书素质的提高与教学管理的关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研究
    高校对科研秘书队伍职业生涯组织管理的内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