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教学秘书必备素质浅探

高校教学秘书必备素质浅探

  高校教学秘书工作集管理性、服务性、奉献性、协助性、参谋性、知识性、专业性等为一体,可以说是一个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很强的管理队伍。高校教学秘书必须树立服务师生的意识、争当楷模的意识、高效管理的意识、心理交流的意识和系统学习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发挥该角色在学校管理和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随着高校管理服务工作的不断创新与服务质量的提高,对教务秘书工作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工作制度与工作职能也划分的越来越精细化。教学秘书工作为教学计划的落实、课程设置与管理、课时的统计与分配、教学的管理与监督、考试与教学资料的管理与执行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的各项职业素质、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对于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校教务秘书的地位及主要职能
  (一)高校教务秘书的地位
  学秘书工作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角色与工作内容独特,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发挥着参谋助手、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在教学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高等院校而言,办学宗旨是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全面性人才,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是关键,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风与学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它的存在是高校院系教学管理层与师生员工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空前扩大、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教学管理工作的需要。
  (二)高校教务秘书的主要职能
  (1)学籍注册、管理、存档;成绩的核对与登记;清理不及格学生成绩及学业警示。WwW.11665.COm
  (2)休学复学;学籍异动;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审查;四、六级成绩和对与统计。
  (3)协助教学计划管理、人才培养规格、学时分配、课程设置等基本文件的制定与修改。
  (4)教学各类档案管理与存档
  (5)参与教学管理环节,并及时协调好同类或同级各部门之间、教师与领导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领导之间的工作关系。
  (6)教学秘书的特点:辅助性、服务性、综合性、政策性、专业性、组织协调性等。
  二、高校教务秘书必须具备的素质
  1.坚定地思想素质
  政治思想素质是人综合素质的核心和灵魂,决定着其他素质的价值取向和动力方向。坚定的坚持及把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思想政治基本理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是保证教育工作大方向的思想基础。优良的道德品质、敬业精神、工作责任感、事业心是教育工作者坚定思想素质的直接体论文联盟http://现。教学秘书要把岗位作为自己追求的事业,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也是教育本身所提倡的以学生为本、以校为本,以服务为基本任务的根本宗旨。
  2.健全的心理素质
  高校教学秘书工作是一项繁琐、劳累、复杂、专业性强的工作,教学秘书最主要的日常工作是协助、指导、服务于教学,这就需要秘书具备较高的心理素质水平和心理平衡能力,能够及时、准确、合理的协调和解决种种误解、冲突、善于协调、平衡自己的心理,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热情诚恳的心态,保持一种胸有成竹、不卑不亢的风度,做到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认真仔细、心胸坦荡、豁达大度的胸襟。
  3.较现代的信息素质
  现代高校教学管理基本都已建立了教务管理信息化平台,目的就是用高效快捷的工作方法提高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并能主动识别潜在信息源,主动发现、搜集、过滤、运用各种教学信息。
  4.较好的创新素质
  创新是一切事物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必备要素,创新也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现代的教学管理也是因为创新实现了从以前的纯手工转变到现在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作业,实现教学管理的自动化。教学秘书应该跳出以不断进行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手段创新,保持清晰的工作思路,发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全校教学管理中的作用,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5.较高的职业素质
  (1)较高的教育学、心理学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2)实事求是,秉公办事的敬业精神;(3)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4)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的服务宗旨;(5)保守秘密,顾全大局的职业操守。
  6.较高的组织、协调、公关能力素质
  作为高校教学秘书,将会直接参与到教育、教学过程与管理环节,工作内容涉及各个职能部门及管理者、教育者、受教育者;既要承担本部门规定的各项工作,又要完成校、院、系各级领导指派的各项任务;既要协调好本部门与同级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又要与其他学院及部门领导、任课教师交流。教学秘书所经办的事务也纷繁复杂,并需要协调好同类或同级各部门之间、教师与领导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领导之间的工作关系。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公关能力素质,是教学秘书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人际关系是不可缺少的能力素质。
  7.高尚的人文素质
  高校教务秘书的,既是管理者,也是教书育人的先行者,因此树立“为人师表”的榜样是高校不可或缺的。人文素质的内涵应包括人文知识、人文精神和人文行为,人文素养是人类个体具备良好道德素质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于宛平 [标签: 秘书 经理 秘书 华严 宇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