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应该具备的管理能力

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应该具备的管理能力

 一、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应当具备的业务能力
  (一)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秘书是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的枢纽,既要思路清晰的思考问题,又要通过语言准确的表达出来。要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甚至通过语音、语调的调整将棘手的问题化作简洁、生动、流畅的语言明确婉转的传达给听者,把难办的事情办好。因此,教学秘书语言表达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外界对该学院的印象和教学工作的效率、质量。正如语言大师叶圣陶说:“谁的说话能力差,不仅是他个人吃亏,往往间接又造成社会的损失”。
  (二)书面表达能力
  教学秘书承担着教学部门的文件接收和传达工作,这就需要有较强的书面表达能力,将领导的意图通过文字准确无误的表达出来,提高办事效率。
  如:开学之初,二级学院各系会将本学期的教学组织活动计划上报到学院,教学秘书将其全部汇总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学院教学院长。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系把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后上报到学院,教学秘书要整理上报材料,并根据材料中提供的数据,起草言语严谨、数字准确,实证性很强的文字材料上报学校。
  除了整理、总结上报这些常规的文件外,还有一些临时性的文件需要上报。如:调停课的报告;临时使用教室报告;学校的临时通知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作调整形成文字告知全院师生等等。
  总之,及时、准确、简洁地使用书面语言写作,完整地表达思想都是二级学院教学秘书能否胜任工作的关键。wWW.11665.cOM
  (三)教学相关文件、教学流程谙熟于心的能力
  教学秘书在全院的枢纽作用要求他对学校、院系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以及教本院各学科、各专业的基本知识和结构体系、论文联盟http://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学分分配及学生正常毕业的学分要求都要谙熟于心,并及时提醒相关人员。熟悉教学各学期、各时段的常规性事务,做到事前有计划、计划有余地,相应的处理措施和解决方案要合乎情理,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教学院长的得力助手,才能胜任教学秘书的工作。还要具备接受信息敏锐性和一定的档案管理能力。教学秘书必须具有强烈信息接受的敏锐性和及时收集各种信息的能力,信息时代,谁能最快获得前瞻性的科研信息,谁就能占有先机,占据制高点,成为学科领军人物。
  (四)熟练操作现代办公自动化技能的能力
  教学秘书的许多日常事务工作,如学籍管理、档案管理、教学计划修订等工作都利用计算机完成。因此,熟练操作教学管理软件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教学秘书承担着大量的日常工作,每天要处理的各种文件、资料以及信息,只有客观、全面、及时处理好这些信息材料,才能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专业的信息要迅速、准确无地进行处理、对材料分门别类、收藏存档,并向领导及时汇报,向有关教师、学生及时通知。而现代社会又是计算机网络信息时代,对于熟练掌握和使用计算机应该是每个教学秘书必备的技能,在处理很多日常事务,如学籍管理、档案管理、课表编排、教学计划修订、教材订单编制等等都需要有教学管理系统协助来完成。因此教学秘书掌握好现代办公自动化技能,来实现管理工作的高效率。
  二、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应当具备的行政管理能力
  (一)沟通协调能力
  教学秘书既要与上级教学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联系,又要与本院(系或部)领导、教师、学生打交道,这就要求他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懂得灵活处理,以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调度能力
  较强的组织调度能力。在教学管理活动中,教学秘书只有把各种要素、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并设计出便于调控的工作程序,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教学管理工作头绪极为繁杂,为防止事务积压,教学秘书必须认清自己的职责范围,每天制订好工作计划,把当天要完成的工作记在记事本上,分清工作的主次关系,统筹安排完成工作的顺序,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力求今日事今日毕。在此基础上,尽量争取把一些任务提前完成,使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工作有条不紊,达到效率最大化。
  (三)需要具有科学统筹管理的能力
  所谓统筹,从表面意思看就是统一筹划。从步骤看应该有预测、计划、安排、实施、指挥、掌控,几个步骤。因此,教学秘书保持清晰的头脑非常重要。能够科学地进行统筹管理规划的能力,使繁杂的工作有计划、有条理地开展进行,提高办事效率;同事也需要具备有一定的管理能力,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是做好教学秘书工作的基础。
  三、严谨的工作作风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工作的原因使教学秘书有机会接触到考试试卷,这就要求教学秘书要具备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感。
  教学秘书的工作性质决定他不可避免的要与学校及院系的各方面人员接触,各种性情的师生,各种各样的困难,还有一些行政部门的刁难。处在这种上挤下压的夹缝中,加之日常工作的复杂,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教学秘书除了纯熟的业务,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繁杂,任劳任怨,还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心理健康是教学秘书做好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它也是干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董晓航 [标签: 秘书 秘书 秘书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