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教学秘书在学院创新式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教学秘书在学院创新式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在高校管理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教学质量管理是教学管理的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教学秘书是学院教务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各项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安排者,是联系教师和学生、教师和教师,其他学院教学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充分发挥教学秘书的作用,尤其创新是管理的实施,对于院系级的教学管理尤为重要。
  
  一、学院教学管理的实质
  
  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主要包含对日常教学文档的管理、教学运行的管理、教学质量的管理及学生学习成绩的管理等问题。这其中包括起草各项教学管理文件、教学工作总结。
  学院的教学管理包括对学院的九大教学档案的集中与管理,便于查阅,同时根据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学院一级的相应的实施办法。依照教学计划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主要任务就是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各项制度,保持教学工作按计划运行。这就要求明确各项工作的流程,对教学秘书与教务员明确分工,协调工作。
  可见加强教学管理,充分调动教学秘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对促进教学管理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教学秘书在学院创新式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点所在。学院是各项教学活动的计划者、组织者,又是执行者、控制者。既承担着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重要的任务,还要维持教学秩序,组织日常教学活动和具体的学生管理等细致工作。WWW.11665.COM教学秘书应将自己定位于教学管理者与服务者的双重角色,在工作中不能陷于繁琐的日常工作,应将创新式的教学管理方式融入到学院教学管理中来。
  
  1、做好制定教学计划的参谋者
  教学秘书一般是由专人教师担任的,所以他们能及时将学校教学管理方面的决策传达给各系部,贯彻实施教务处下达的教学管理任务;根据学校的教学要求,协助学院教学建设委员会制定出具体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工作安排。在课程安排、教材选用、确定任课教师、监考安排、学期教学工作考核等方面给领导提供可供选择的建议或意见。
  
  2、做好学院日常管理的实施者
  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日常教学管理是教学秘书的一项日常性的工作,也是教学秘书工作的重点所在。教师的教学工作进度、课堂教学的考勤和质量监控、教学工作量的核算、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安排与监控、考试成绩的统计与管理;学期中和学期末的教学工作总结,试卷毕业设计文档的分类管理等,教学秘书都必须熟悉掌握,合理安排。
  
  3、成为教学质量管理的落实者
  教学秘书在教学工作中起着联系教师和学生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一方面,教学秘书要把学校的办学方针、思想、教学任务、教学计划论文联盟http://和课程安排贯彻到教师和学生中去。同时又要随时了解、掌握教学工作动态,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教师、学生的意见及建议及时反映给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领导,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出谋划策。
  
  三、勤于探索,充分发挥教学秘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有人说:“好的教学秘书是半个教学院长,此话不无道理”。因而,如何发挥教学秘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学院教学管理的关键之一。
  
  1、保持教学秘书队伍的稳定性
  高校要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良好的教学秩序,必须进行有效的教学管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支素质好、懂业务、相对稳定的教学管理队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学秘书工作的专业性较强。教学秘书工作责任大、要求高,校院要重视教学秘书队伍的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建设,设立一定的鼓励措施,如减免工作量,确保教学秘书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2、提高教学秘书的教学管理创新能力
  教学秘书的素质直接影响着整个学院的教学管理,它的责任心与工作能力是衡量教学秘书工作的主要标准。笔者认为提高教学秘书的素质是实现管理创新的基本前提。管理不仅是服务和协调,而且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因此,教学秘书必须具备服务的思想、协调的方法、管理的知识、创造的能力。教学管理的主体是人,教学秘书的素质对于实现管理创新非常重要。只有具备上述思想、知识、能力等素质,才能做到教学管理创新。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提供机会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使他们自觉学习教学管理理论,提高教学管理能力,自觉研究和探寻现代教学管理的特点和规律。
  
  3、健全学院教学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是实行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是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补充、完善和具体化,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所以需要教学秘书根据学校的管理制度制订具体可行的实时办法,同时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教学管理,做到令行禁止,保证教学管理的公平性和权威性。
  此外,教学秘书本身也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如注意日常的工作日志的记录,将每天的工作整理制定详细的工作时间表,确保每项工作的按期完成,其次,教学秘书建立一套规范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对于教学管理已很有意义。整理各种文档必须具备一定的管理学知识素养和组织协调能力,这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不断地探索,是日常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四、个人从事教学秘书工作的一点体会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学校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秘书队伍也势在必行,因此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教学改革的新形式、新要求,是每个教学秘书所面临的一个迫在眉睫的新课题。
  
  1、转化观念,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计较个人得失,乐于奉献,是教学秘书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的思想素质。由于工作需要,教学秘书需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管理工作上,与同期从事专业的教师相比,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此,教学秘书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上不计较个人得失,乐于奉献,任劳任怨。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树立质量管理意识,积极、有效地参与管理。
  
  2、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
  教学秘书要熟悉本单位各专业的基本知识、结构体系,了解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及课程之间的联系,熟悉教学过程和教学规律,才能及时协助领导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好领导的助手。教学秘书不能仅仅满足于应付一般性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对教学管理工作提出自己的见解,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思考和努力探索教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
  
  3、牢固树立“服务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思想
  管理就是服务。教学管理的重点是“管理”,核心是“教学”。离开了“教学”,就谈不了“教学管理”,切不可本末倒置。教学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因此从根本上说,教学管理是“以服务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在教学管理,应当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从教师和学生的需要出发的现代管理思想。在管理过程中,要了解教师和学生有哪些需要和要求,尽可能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完善便利的服务。
  
  4、日常工作做到静心,耐心,细心
  教学秘书的工作岗位好比教学运转的神经中枢,如果某个环节稍有疏忽,则教学过程必然出现混乱。这就要求教学秘书必须有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任何时候都不可有丝毫的疏漏和懈怠。同时要坚持原则,按规章制度办事。工作要坐得住,要有耐心,要细心,确保教学运行的正常秩序,做好每个细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屈滨 [标签: 秘书 创新 红河学院 中关村 创新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