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两级管理制度下教学秘书个人素质的培养

高校两级管理制度下教学秘书个人素质的培养

一、前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论文联盟http://育由精英教育向普及教育的逐步转变,近些年来高等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成为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热点之一。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是指对学校教育资源重新整合和优化配置,形成学校、学院两级管理层次,转变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管理重心下移,建立以学院为中心的管理体制,明确校院职责和权限,以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目前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自主权明显提高,以缓解校级教学管理部门的压力。作为教学秘书这一基层教学管理岗位,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执行者。与此同时,他们还是院(系)和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信息交流、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因此,二级学院教学管理自主权的提高对其工作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为担任教学秘书岗位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高校两级管理制度对教学秘书工作提出的要求
  (一)服务性。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服务老师是教学秘书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教学秘书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性。
  (二)管理性。教学秘书从事的是对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常规管理,包括教学运行管理、教学例行管理和教学档案管理,它的主要目的是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从属性。院(系)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内部的基础工作,学校下达的任务、命令都由各院(系)来贯彻实施,其管理的对象是一个个具体的教师和学生以及各种相关的问题。
  (四)协调性。Www.11665.CoM教学秘书的岗位可以说是与一线从事教学的教师接触最频繁也是最紧密的教学管理岗位,因此教学秘书应具有相应的协调能力。同时在教学计划运行过程中,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上的偏差也难免存在,教学秘书也必须协调好相应的关系。
  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及学生之间信息的传递和沟通。主要体现在,教学秘书应及时向教师、学生传达学校制定的教学管理文件,为确保教学计划正常运行,应与各教研室积极主动地沟通。因此,教学秘书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协调性,协调好教师与教学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使教学情况更好的反馈和教学工作制度的更好落实是教学秘书工作的重点之一。
  (五)创新性。高校教学秘书不仅要掌握专业的教学管理方法和技能,而且还必须具备现代教学管理的新思想和新理念。教学秘书应在教学管理上积极学习新的教育管理理念、新的教学思想,力争做到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具有创新性,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倡学生的自主发展,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相应合理的教学管理手段。
  三、高校两级目标管理下高校教学秘书必备的综合素质
  随着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体制不断的深化改革,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管理工作的好坏与教学管理人员素质紧密相关,其中以工作在教学管理第一线的教学秘书的工作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教学秘书,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才能更好的开展本职工作。
  (一)思想素质。高校教学秘书的思想素质包括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两个方面。政治思想素质方面:高校教学秘书应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高尚的思想情操,热爱本职工作,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的思想。职业道德素质方面:加强个人修养,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教学管理素质。虽然教学秘书岗位在高校属于一线行政管理岗位,但多数高校对教学秘书专业能力并没有做硬性要求。在学历方面,教学秘书队伍的学历层次普遍偏低。在教学管理方面,大部分教学秘书缺乏一定的教学管理知识和经验。因此,作为教学秘书要强调其办事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工作的能力,通过定期的培训逐步提高已在岗人员的综合教学管理素质,并建立完善的录用和聘任标准。
  (三)信息化管理素质。教学管理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也因逐步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因此,计算机操作水平是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工作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就需要教学秘书在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学习相关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如果说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武装了教学秘书的思想,那么良好的计算机技能就是教学秘书工作的必备工具。
  (四)综合专业素质。作为一名出色的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还要具备较强的综合专业能力,根据所在院(系)的专业特点,教学秘书还应具备一些与所在二级学院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这样可以为教学管理工作提供更广阔的领域知识的支持,也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由于教学管理工作自身的特点,为使工作的效率不断提高,需要在平时不断的积累经验,扩大知识面,保持头脑清醒,锻炼手疾眼快,充分利用科学的方法用较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
  四、小结
  在高校两级管理制度成为我国高校管理制度改革重点议题的大环境下,高校对基层教学管理岗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予了更大的工作自主性。作为高校教学秘书应与时俱进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教学管理素质、信息化管理素质和综合专业素质,以此来胜任不断提高的岗位要求。同时也应发挥自身的主管能动性,以人为本,灵活的运用和理解原则,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广大师生服务,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洁 [标签: 制度 会计制度 制度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