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新时期的高校教学秘书的管理工作

论新时期的高校教学秘书的管理工作

教学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论文联盟http://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高校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高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管理工作变得日益复杂多变,与此同时,教育管理理论更新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为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作为工作在教学管理第一线的高校教学秘书。面临上述的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改进管理工作方法,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实现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高校正积极推进学校整体教育改革,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竞争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在这种新形势下,教学秘书必须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就是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一切从师生需求出发,一切紧紧围绕‘教’与‘学’这一中心环节展开”。教学管理本质上就是服务,从形式到内容都要体现服务,将管理与服务融为一体。在实际工作中,教学秘书不能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的位置,摒弃以强制性、规定性为主的刚性管理模式,改变教务秘书与师生之间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将服务师生的思想贯穿于教学管理的始终,教学管理工作服务于教学的全过程,处处为师生着想,帮助教师、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wwW.11665.cOM
  二、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
  1、先进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理念相结合,教务管理系统便应运而生。教学秘书应积极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质,熟练掌计算机应用知识,利用教务管理系统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代替手工操作完成对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工作,通过对大量信息的研究分析,从中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结论性的数据和资料,为实行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此外还应深入挖掘软件的多种功能,充分发挥计算机资源优势,保证教务管理系统的最优化运行。
  2.运用现代化技术和设备,促进管理信息化。教学秘书是学校教学信息的收集者、传递者,在学院领导、教务处、教师、学生之间起着纽带和桥梁作用。教学秘书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过程中。需要熟练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繁多的教学信息进行迅速、准确的处理。
  三、改进管理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1.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想把工作做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增强预见性是相当必要的。教学秘书需要不断地探索并掌握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客观规律.熟知教学管理各阶段的工作内容、特点及工作流程,并根据自身的经验,准确地预测工作的发展趋势,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各种可能出的问题及早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因素.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以选课为例,选课制的实行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更多的自由选择空间。但学生在选课时总会出现避难就易、追求学分、盲目从众等现象。对此,教学秘书应在选课前提早布置,与辅导员、专业导师通力合作加大对选课的宣传和引导,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业方向、社会需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能力进行选课让学生了解关于选课的相关政策、规范操作及应注意的问题。
  2.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有效地管理时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加强计划性,有步骤、合理安排任务对于工作繁重的教学秘书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学秘书在开始工作前应认真思考,将工作按先后主次、轻重缓急顺序制定详细的计划,即确定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次要的;哪些工作单独完成,哪些工作需要配合;哪些工作可以合并在一起开展;最后控制好每项工作的具体完成时间点。一旦确定了,尽量按计划完成,做到宜早不宜迟。保证在第一时间里完成重要的事情,在有效时间内处理好优先办的事情。良好的计划性和高效地利用时间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无序性,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3.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工作成效最有效。良好的沟通协调是管理者有效工作的关键。教学秘书应增强协调意识,善于运用沟通技巧来减少工作中的摩擦和矛盾。在实际工作中,鉴于不同阅历、不同性格的个体对同一事情的认识和理解不甚相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制约着教学管理工作正常运行,教学秘书应秉承公正、公平、客观的原则,采取不同的沟通策略.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对待领导要适应其工作方法,当好决策者的参谋;对待相关职能部门同事要谦虚谨慎,以诚相待,与他们保持密切协作关系:对待教师要热情周到、相互信任,积极主动做好教学服务工作;对待学生要关心爱护、积极引导,耐心细致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新时期,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教学管理过程中还会不断地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这对教学秘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秘书必须强化改革意识,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掌握现代化管理手段,主动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燕妮 [标签: 秘书 秘书 秘书 秘书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