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地方高校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对教学秘书的素质要求

地方高校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对教学秘书的素质要求

引言
  作为高校教学管理人员重要一环的教学秘书如何适应这种教学模式的转变,如何在学分制教育模式下进行工作创新和提高,是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
  1学论文联盟http://分制基础上的教学管理特征及教学秘书的工作职能
  《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对学分制的定义是:“高校以学分来计算学生学习份量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一般以每一学期的授课时数、实验和实习时数以及课外指定自习时效为学分的计算依据,根据各门课程的不同要求给予不同的学分,并规定各专业课程的不同的学分总数,作为学生毕业的总学分。”由此看出: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产生的教育理念就是承认人的能力素质差异,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更多的自主性,强化了教学的目标管理及对教学各环节质量的控制。院(系)教学秘书既是基层管理者,要处理本院(系)教学方面的常规事务,又是面向师生的服务者,同时也是联络者,在教务处、院(系)主管领导、教师及学生之间传递和沟通信息,协调关系。因此教学秘书工作主要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第一,服务管理职能。第二,组织协调职能。第三,桥梁和纽带职能。第四,检查督促职能。第五,咨询反馈职能。
  2地方高校教学秘书队伍现状
  地方高校由于普遍存在建校和升级时间短,学校教学资源紧张等问题,为了尽快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地方高校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而忽视了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Www.11665.cOM地方高校教学秘书队伍现状,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2.1 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教学秘书岗位属于行政编制,高校人事部门没有对其学历作硬性要求,队伍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相当一部分教学秘书未经历过秘书学、教育学相关知识的学习,缺乏一定的教学管理基本知识和管理经验,在学分制这种新的模式下进行教学管理工作和研究存在一定的困难。
  2.2 队伍不稳定目前,许多学校教学秘书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关心。由于他们工作量大,工作责任重,思想压力大,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接受专业培训、进修和外出参观学习,使他们的进取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不断下降,从而难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教学管理水平。
  3对地方高校教学秘书的素质要求
  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和推进过程中,教学管理要上层次,上水平,教学管理工作运行是否高效,和教学秘书的自身素质有很大关系。因此对教学秘书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素质:
  3.1 较高的思想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教学秘书首先要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强化全心全意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思想观念。教学秘书的工作具有很强原则性,要求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
  3.2 较强的教学管理能力在新的教学管理模式环境下,教学秘书是一个专业要求较高的岗位,需要他们具有较强的教学管理能力、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教学秘书的工作是直接对教师、学生服务,工作原则性很强。因此教学秘书应自觉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具备高等教育管理的基本知识,学习各级主管部门的教学管理文件,掌握学分制管理模式的运行规律和特点,作为领导的助手在协助领导部署、安排教学活动时必须正确、迅速地贯彻执行学校教务处、院系领导的决定和指示,并将执行情况及时报告和反馈;教学秘书必须具备良好的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教学秘书平时要充分了解各个教师的特点和需要,对极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做到心中有数,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有理有据的安排有关教学活动。
  3.3 一定的专业背景教学秘书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教学管理工作要求教学秘书应具备相关的专业背景,这样可以帮助教学秘书了解本院系各专业的培养目标,熟悉本院系实行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同时还要了解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基本情况,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才能保证教学工作的平稳、顺利的开展。
  3.4 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在学分制教学模式的运行中,大量的教学信息是通过网络来进行的,教学秘书是各方面教学信息的汇集点要对大量的基础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分析,要对新的信息有较敏锐捕捉能力及时传递给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这就要求教学秘书必须要具有熟练掌握和运用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化办公设备的能力。以适应高校改革和信息社会对教务管理的要求。
  3.5 创新意识和能力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社会各行业提出的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地方高校才能在竞争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随着地方高校学分制教学模式的推进,旧的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已不能适应新的工作情况,而应不断学习、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关注并收集各兄弟院校及国外高校的教学管理新措施,利用科学的管理知识及方法,敢于突破旧的工作模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总之,高校教学秘书的工作是具体的、繁杂的,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地方高校实行学分制教学模式改革后,教学秘书的工作职责、工作的主要内容,正确认识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明确其应具备的素质,有利于分析教学秘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好的改进方法,提高教学秘书的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其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增强其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预见性,保证教学活动的顺畅进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夏晓天 [标签: 地方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向情况的调查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