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教学秘书温情管理模式探究

新时期教学秘书温情管理模式探究

 教务管理工作是论文联盟http://高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教学起辅助作用,是保障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扩招,各高校的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学生人数急剧增加。教学秘书肩负的任务日益繁重,责任也更加重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教务管理工作应怎样与时俱进,适应现代教学管理的需要呢?文章在分析高校教务管理队伍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教务管理模式——温情管理模式。
  一、高校教务管理队伍现状分析
  教务管理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秘书作为教务管理乃至教学管理的具体实施者和参与者,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校各院系教学管理的水平以及发展前途和命运。[1] 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教务管理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不高,加之部分高校对教务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教务管理队伍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大阻碍和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
  1.教学秘书素质仍待提高[2]
  教学秘书整体业务水平不高是目前制约高校教务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高校对教务工作的重视不够,教学秘书一职通常作为一种优待政策,由高校教师家属或引进人才家属担任,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文化素质较低,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学秘书,对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缺乏了解,不能灵活使用和操作各种办公软件和设备,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高校开始重视教学秘书的文化水平和素质,对外招聘了一批具有研究生或本科学历的教学秘书,但是这些教学秘书中具有管理学学位的较少,所学专业与教务管理工作相关不大,多数也没有系统学习过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导致他们开展教务管理工作时缺乏科学有效的理论指导。WWW.11665.COM
  2.教学秘书队伍不稳定[2]
  教学秘书队伍的流动性较大,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教务管理工作的繁杂性和事务性等特点,导致它是一项在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成效的工作。而目前多数高校把科研成果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重要尺度,教学秘书的辛勤劳动往往得不到相应的报酬和重视。其次,教学秘书在工资报酬、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等方面受到很多限制。很多优秀的教学秘书不甘心一辈子在教学秘书岗位上碌碌无为,为了谋求更好的个人发展,有的转岗,有的继续深造,拿到博士学位后转为教师系列,从事教学工作。以上两个原因都导致教学秘书队伍不稳定,影响教务工作的承接性和延续性。
  3.教务管理工作效率低
  高校属于事业型单位,与公司企业相比,管理较人性化,工作环境也较为宽松。人性化管理使广大教职员工感受到人文关怀的同时,也导致了各部门人浮于事的现象较严重。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制度和监督管理机制,教学秘书的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对待工作也是“能拖则拖,得过且过”,因为多干少干没什么区别,干得好也不会多发工资。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怠工心态严重影响了教务管理工作效率。
  4.教务管理工作创新理念薄弱
  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教学秘书所做的工作多被认为是简单的、不重要的、辅助性的服务工作,很多高校中教学秘书不享有行政职务,这使他们主观上较自卑,很多时候只是被动的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对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意识,缺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动机和热情。加之教务管理工作本就多是日常性、事务性、常规性的工作,不少教学秘书在长期的重复性工作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做事都是按惯例,照经验,循规蹈矩,缺乏积极创新的意识。
  5.教学秘书人文管理理念缺失[3],服务意识淡薄。
  虽然高等教育在不断扩招,但教学秘书的管理理念却仍停留在精英教育阶段,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在工作中缺少“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和管理理念,“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教学秘书自认自己是职能部门,工作中服务意识淡薄,态度傲慢无礼,凌驾于老师学生之上,要求老师和学生绝对服从他们的管理,致使师生满腹怨言,影响了院系的和谐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教学秘书队伍的现状及许多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且已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制约了高校教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教务管理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更好地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也必须向企业学习,引入温情管理模式,多一点服务与奉献,多一点温暖与关怀。
  二、温情管理模式探究
  温情管理源于温情法则,又被称作南风法则、温暖法则,源于法国作家拉封丹写的一则寓言。寓言是这样的: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直入主题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冽,寒冷刺骨,想把行人的大衣吹落。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寒冷,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了。南风则不同,它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于是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因此南风获得了胜利。温情法则给我们的启示是:温暖胜于严寒,也所谓“感人心者,可先乎情”。[4]
  温情管理最早被应用于企业中,强调企业领导在管理过程中放下官架子,多点人情味。不止关心企业的生产效益,更要关心员工的生活工作情况,真正做到以员工为本,关心爱护员工,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麻烦。这种温情管理模式不仅使员工感受到来自领导者的温暖,也激发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对企业的认同度和忠诚度。
  具体到教务管理工作而言,温情管理就是要求教学秘书在对待师生时,多一点关心和爱护,少一点批评和指责,多一点包容和教育,少一点冰冷和惩罚,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关心师生的需求,尊重师生,以包容和关爱的心态来看待师生在日常教学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积极鼓励学生,使师生真正体会到来自学院的温暖。这不仅能满足师生得到爱和尊重的需要,也能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增加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具体而言,温情管理模式要求教学秘书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1.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
  虽然教务管理部门在高校中属于职能部门,但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它仍是一项服务性和辅助性工作,是为教学服务的。因此教学秘书在工作中也要相应地树立服务意识,时刻以服务师生及教学需要为己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即使工作再琐碎、再忙碌,对待师生也要耐心、细致、热情、诚恳,尽力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让全院师生深感在本学院工作和学习有强大的后盾,有和谐的管理团队。
  2.尊重师生,“情”在先。
  作为教务管理者,应根据学校教育“培养人、管理人”这一特殊性,根据教师、学生的身心特点,在教务管理中加大情感投入,实行“人情味”管理。对师生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困惑应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切忌态度粗暴,恶语相向。在工作中,尊重不同服务对象在理解水平上存在的差异,做到情感上一视同仁,耐心对待;形式上因人而异,灵活多样。
  3.忠于本职,树立奉献意识。
  教务工作自身的服务性与繁杂性等特点要求教学秘书不仅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还要具有一颗热爱本职、安于寂寞、淡泊名利的心。现实中,教学秘书的工资待遇往往与其所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加之在日常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对老师及同学的利益形成冲击,很多时候他们的工作和辛劳得不到别人的理解,甚至还有人对他们冷嘲热讽。这时就要求教学秘书要忠于本职,发扬奉献精神,甘为她人做嫁衣,用温和真诚之心去对待师生,只有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4.宽以待人,树立合作意识。
  “和”应该是教务管理工作的灵魂。教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很多,有的工作内容需要独立完成,有的工作内容又需要多个人或多个部门相互协作。这就要求有和谐的领导班子,和谐的教师群体,同时也要求教学秘书与领导、同事、其他学院的教学秘书经常沟通、交流,使他们了解自己的工作,也使自己了解他们的工作,在工作中相互尊敬、相互理解,遇到问题通过协调及时解决,有大的活动也能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只有善于沟通,善于处理错综复杂的关系,保证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取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5.用心工作,精益求精。
  教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琐碎、繁杂的工作,很多时候它更需要教学秘书具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而不要求教学秘书一定要具有多高的科学素养或文化水平。教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教学事故,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因此,教学秘书做任何事情都要一丝不苟,切忌粗心大意。
  同时,教学秘书还必须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在工作岗位上仍要不定期充电,巩固和扎实自己的知识基础。比如在工作中多关注教育动态,了解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人才培养方向;积极参与各类教育教学研究,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思想和教育理念,并把它们有效的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实现真正的“内行”管理。只有这样,教师和学生才能信服你的工作,才能使以后的工作更事半功倍。
  总之,教学工作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观念,一种思维。教务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要做好教务管理工作,为教学工作服务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教学秘书在工作中必须善于学习,结合新形势下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摸索,积累经验,总结规律,不止用脑,更要用心,只有这样,教务管理才会充满温情,教务管理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论文联盟http://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兴红 [标签: 模式 山西 教学计划 模式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时期下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