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文秘专业学生培养需要的高职商务文秘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设想

     摘 要: 本文通过分析论证文秘专业设置背景及培养目标的职业背景,论证基于文秘专业学生培养需要的高职商务文秘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必要性、急迫性,并提出相应措施,以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关键词: 高职商务文秘专业 职业背景 培养目标 队伍建设
  
  一、培养目标确定的职业背景
  现代意义上的文秘人才,不仅能够处理好一般范畴内的文秘工作,而且胜任领导交给的诸多临时性的特殊工作。因此,现代意义上的文秘人才,需要具备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具备健康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职业素质;掌握广博的社会知识并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掌握丰富的生活知识并具有较强的生活能力;具备较为扎实的语言文字的基本功底;具备运用不同手段进行写作的能力,以及其他相关的文字处理能力;具备独立搞好文秘工作尤其是运用办公自动化设备处理办公事务的能力,以及其他相关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交往、人际应酬和组织协调的能力;具备能够较好管理现代企业、党政团体和其他公共事业的能力;具备对于社会信息和专业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分析归纳、综合运用的能力;具备参与决策、项目策划和具体实施的基本能力;具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等等。以上各方面的知识要求、素质要求和能力要求,就是现代文秘工作的职业背景对于文秘人才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但就某位个体而言,他不可能同时具备以上各方面的要求,因此就专业的建设者而言,就不能不尽量全面地考虑以上各方面的现实需求。
  二、文秘专业培养目标
  1.现代文秘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分析。www.11665.Com
  对于文秘专业学生来说,具备以下能力将有助于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1)良好的思想品德。文秘人员从事的工作任务及性质,决定了如果没有较好的思想品德,就有可能出现泄密等违法行为。
  (2)较强的表达能力。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两个方面,即通常说的“能说会写”,它们是从事秘书的工作必备的两大基本技能,是秘书人员思维深度、知识广度、性格和品质的反映。
  ①书面表达能力。书面文字表达能力即运用文字书面形式反映客观情况、传递信息、表达思想的能力。秘书的书面表达能力主要表现在应用写作能力上,应能写出符合文法、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严谨、表达有力、语言流畅的各类应用性文体。
  ②口头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是指秘书在管理活动中使用言辞开展有关工作所展示的技能。秘书经常要汇报工作、回答问题、提出建议、传达指示、协调工作、接待来访等,需要具备较强的说话能力,“能说会道”是对秘书的起码要求。
  (3)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文字处理是文秘人员的中心工作之一。文秘人员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文字资料,所以,文秘文字录入速度快是用人单位首先考虑的条件,也是文秘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文秘人员应当掌握各种汉字输入法,并具有掌握代表发展趋势的新的高效输入法能力。
  (4)能熟练地操作现代办公设备并能适应设备的更新。现代化办公设备的使用能力是衡量现代文秘人员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现代办公设备包括计算机文字处理系统,e-mail收发与internet网络浏览器,文件复印机,传真机,等等。
  (5)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以internet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使许多商务活动(如商品的订购等)正在逐步搬上internet网,过去的信件、传真等已为e-mail所代替,许多商业信息都是通过internet网获得,并通过它进行传递。如没有较强的使用现代信息系统能力,就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大量的信息,也就不可能为上司当好参谋。
  (6)一定的英语水平。英语是商务活动中使用最普遍的外语,所以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是商务文秘人员的一项必备素质。英语素质较好的文秘人员企业会优先考虑录用。
  2.我部文秘(商务)专业学生培养目标。
  我部制订的商务文秘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写作技能和沟通能力,掌握商务活动的基本运作,熟悉各种现代办公设备的使用,能够胜任中小企业办公室工作,协助领导处理商贸事务,为领导决策及实施提供服务的高级技能型秘书人才。这种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思想,以学生就业岗位需要之职业能力为核心,以素质为基础,走学、研结合的道路,培养“三动”能力(即动手、动口、动脑能力),强化“三办”技能(即办事、办文、办会的技能),突出商务特色,重视现代科技应用技能的培养,将常规的高职教育方式与传统的“师徒制”教学模式并行,使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文秘基本素养及商务修养。
  (1)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2)掌握文秘岗位必需和够用的基本理论,包括秘书理论与实务、秘书写作、办公室管理、会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行政管理、会计基础等基础知识。
  (3)具备文秘岗位所需基本技能,主要包括文书处理与写作、办公室事务管理、会议组织和服务、处理各类商业性事务等技能。
  (4)具备本专业方向的商务技能,主要包括商业经营的基本方法、商务事务处理和商业营销等技能。
  学生在具备文秘(商务)专业涵养的同时,还要求拥有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①秘书(中级)证书;②国家普通话等级测试二级乙等以上成绩。
  选考证书:①普通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证书一级或二级;②nvq企业行政管理证书——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与英国伦敦工商会考试局(lccieb)联合推出的面向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③办公自动化高级证书;④中(高)级推销员证书;⑤机动车驾驶证。
  3.课程设置的特点。
  课程设置分四个模块,即公共基础模块、职业基础模块、选修模块和实习模块。公共基础模块即文化课模块,主要对学生进行文化基础训练,着重解决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基础问题;职业基础模块主要是文秘专业的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选修课主要是使学生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扩大学生的就业面。从课程的类型看,重点是两大类内容,即语言类(中文:现代汉语、秘书口语交际、秘书写作等;外语:秘书英语等),现代文秘类(人力资源管理、常用办公设备使用与管理、秘书理论与实务、企业行政管理实务、信息工作与档案管理、实用会计基础等)。这样使商务文秘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扎实的基础及较宽的专业知识,就业面宽,在就业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三、学部商务文秘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设想
  1.文秘专业师资队伍的现状。
  我院前身是海南对外贸易学校,是一所中专学校,在2004年7月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升格为高职学院,办学时间短,专业教师队伍一直比较薄弱,文秘专业更是如此。目前文秘专业教师队伍中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
  改行教师较多。文秘专业的专业课教师大多是由中文专业毕业的教师改行担任,在教学中,语文教师容易照本宣科,理论脱离实际,使文秘专业课虚浮空洞、枯燥无味。专业课教师应当具备的技能不足,且对现代化办公设备了解不多。改行的教师中,文科的教师较多,对以internet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了解偏少,对商务文秘专业理论知识方面有欠缺,对于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方面还需下一定的工夫;部分教师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有一定的计算机的操作技能,但对现代化办公设备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以及多媒体的课件制作与应用等方面还欠火候。我部应在教师学历层次达标的基础上,制订并实施教师的继续教育规划,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鼓励教师获取计算机、秘书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争取使专业教师成为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综上所述,目前我部的商务文秘专业要进入专业现代化,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是必不可少的。
  2.专业师资要求。
  文秘专业理论教师除要求有合格的学历外,还需要不断学习高新技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先进的知识与应用技术传授给学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文秘专业已成为一个文理结合的交叉学科,所以,商务文秘专业的专业课教师除需具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外,还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素质。
  (1)外语水平。中国的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后,中国将成为面向国际的大市场,所以,外语是未来企业雇用文秘人员的首选条件。因此,文秘专业尤其是我部开设的商务文秘专业的专业现代化建设更应重视学生的外语训练。其中专业课教师的外语水平对学生的外语训练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文秘专业专业课教师应当具有较高外语水平。
  (2)计算机水平。计算机是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主要工具和载体,是现代办公设备的内容之一,也是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主要组成部分。商务文秘专业的教师在计算机应用方面应能够熟练操作windows xp、vista等操作系统;熟练地使用office等现代办公软件;photoshop等图形处理软件及最常用的internet浏览器;熟悉e-mail的发送与接收方法;熟悉网页制作软件的使用。
  (3)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使用技能。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是未来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文秘专业的专业课教师也不例外。
  3.团队管理科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我部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认真制订和积极推行相关管理规定,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分配机制建设上,按贡献、按能力取酬。通过管理创新,用学术环境吸引人才,用政策激励人才,用事业凝聚人才,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努力提高团队成员的学历、职称层次。选派优秀教师参加进修学习,鼓励中青年教师创造条件申报高级职称,建立人才培养跟踪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中青年教师分期安排攻读硕士研究生。
  4.结对帮扶,共同进步。
  通过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在教学、科研、科技推广、项目咨询等方面给予帮助,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卢志标.文秘专业教学方法改革探讨.论文网,2010.
  [2]名海.资源互换:促进高职文秘专业校企合作之路径.论文网,2011.
  [3]周光琦,郑富良,陈廷槐,卢雪萍.文秘专业现代化建设.宁波科教网,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杜琼 [标签: 目标 目标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