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传统秘书商务活动与现代秘书商务活动的对比分析

   【摘要】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秘书工作也发生着相应的改变。本文意在分析传统秘书商务活动与现代秘书商务活动之间存在的异同之处,并在此基础上为秘书商务活动在未来的发展提出具有科学性、实际性以及可行性的改革发展建议。
  【关键词】 秘书 秘书商务活动 问题及对策
  
  一、引言
  在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秘书工作也日益发生着改变。秘书类别的划分更加地明显、秘书工作的内容更加地丰富、秘书的职业要求更加地严格。传统秘书的工作中商务活动所占的比例少之又少,而现如今现代秘书工作中商务活动所占的比重是极为重要的,相比较而言在不同时期的秘书商务活动自然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只有清楚的认识和归纳二者的异同之处,并总结秘书工作的发展趋势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地预见秘书的未来发展趋势;发现并指出秘书工作中特别是商务活动中现存的不足与亟待改进之处,从而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改革发展意见。
  二、传统秘书商务活动与现代秘书商务活动异同之处的对比分析
  (一)对相同之处的传承。无论时代并如何的发展、要求秘书的工作发生哪些新的变化,永远也改变不了秘书所应达到的要求和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技能,例如:
  1.坚持加强秘书的职业道德规范建设。秘书作为领导工作的辅佐人员,必须积极准确的完成自身的本质工作,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要求。做到:忠于职守、自觉履行各项职责;谦虚谨慎、文明礼貌;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实事求是、讲究时效;兢兢业业、甘做无名英雄;钻研业务、掌握秘书工作的各项职能;奉公守法、不假借上司名义以权谋私;树立职业意识、规范职业生涯管理。WWW.11665.COm
  2.不断提高秘书的文字撰写能力。秘书只有具备良好的文字撰写能力,有较为宽广的知识面才能够出色的完成领导制定的相关文字工作。作为秘书的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在现在和未来的秘书发展中,都是极其重要的部分,要求秘书人员不断学习和提高。
  3.扎实掌握秘书的专业领域知识。秘书人员,不仅仅要掌握秘书工作的基本知识,还必须要学习了解所在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妥善的处理好公司的具体事项,才能够准确无误的完成涉及公司专业领域的工作。
  通过以上分析可见,最基本的秘书工作在秘书的商务活动中同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现如今和未来做好秘书工作的基本必修课,必须坚持学习,并使之得以传承。
  (二)对不同之处的发展
  1.智能服务是二者的根本区别。这是职能范畴的不同。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呼唤有思想、懂管理、能参谋的高级智能型秘书人才。现代秘书理论告诉我们:现代秘书的职能范畴是在传统的事务性服务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秘书的智能服务职能,是现代秘书商务活动与传统秘书商务活动之间的根本区别,是现代秘书职能范畴中最高级的职能。智能服务以调查研究为方法,以信息工作为基础,以参谋咨询为方式,以辅助管理、辅佐决策为根本内容的,是时代发展和领导工作实际需要赋予现代秘书的更高层次的职能要求。
  2.主动服务是二者的重要区别。这是工作方式的不同。现代秘书理论告诉我们,秘书活动包含主动与被动这一对基本矛盾。传统的秘书侧重于被动性服务,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怎么干就怎么干。而现代秘书还强调秘书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现代秘书可以为领导提供如下秘书活动范畴内的主动性服务。
  3.工作内容是二者的主要区别。这是工作内容的不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商务活动的日益增多,对秘书工作内容的调整也不断地发生着改变。现代秘书所要承担的商务活动日渐增加,新形势下的商务秘书人员除了应具备传统的知识结构外,还要熟悉安排和筹划商业洽谈、新闻发布会、商务接待、宴请酒会等等商务性质的活动。在工作内容发生如此大改变的形势下,只有加强对秘书人员的培训、提高秘书人员的商务活动能力,才能够提高我国秘书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现代秘书商务活动现存问题及相应解决措施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秘书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秘书职业教育从无到有,秘书理论、学术研究空前繁荣,秘书学会(协会)开始在各地出现,这一切都标志着我国现代秘书事业的诞生。现在的秘书较之传统秘书在某些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和明显的变化。但是,我国现代秘书事业的发展仍嫌步履缓慢,远远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其主要表现是:
  (一)理论与实践的脱节。现代秘书理论与现在的秘书工作实践是脱节的、不对称的,即现代秘书理论所倡导的职能要求和新的工作方式在现在的秘书实践中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我国的现代秘书事业仍处于由传统秘书向现代秘书的转型、过渡时期,现在的秘书离现代秘书的标准还相去甚远。要扭转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就必须逐步实现秘书队伍的本、专科化;提高秘书知识、能力、技能等素养;完善秘书的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实现秘书工作的办公自动化;提高秘书工作的高效率,等等。
  (二)思想意识的落后
  秘书的社会地位较低,秘书的培训和教育较为落后,秘书很难得到人中的重视和尊重,并且领导者和秘书工作者的传统秘书观念根深蒂固,而现代秘书观念确实极其匮乏的。这一思想意识的落后对我国秘书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起着极大的阻碍作用。
  一种新观念的树立和一种旧观念的消亡,需要一定的过程。它需要社会公众自发自觉的主观认识,更需要正确理论的引导和观念的灌输。必须让社会公众更清晰地认识现代秘书;让领导者和秘书工作者尽早摆脱传统秘书意识的影响;逐步树立现代秘书观念。
  四、结语
  传统秘书商务活动与现代秘书商务活动二者间即存在着共性,又存在着差异。在新时期,领导应树立现代秘书观念,重新认识秘书的现代职业价值,深人挖掘现代秘书潜能,充分利用现代秘书智能资源,为秘书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职能环境、一个智能服务的广阔空间、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秘书工作者也应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为新时期的领导工作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并且跨越巨大的观念障碍,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去建设起更加优质的秘书队伍、迎接秘书队伍更加辉煌的明天。

  参考文献:
  [1] 向国敏《现代秘书学与秘书实务新编》[m],上海:华东师范 大学出版社,2001.7.
  [2] 王凌.新编商务秘书实务[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胜男 [标签: 秘书 与现代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高校秘书资料管理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高校行政秘书参与民主管理的策略分析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论学科秘书在研究生科研管理中的作用
    论秘书的管理协调职能
    浅谈高校教学秘书素质的提高与教学管理的关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