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文秘专业应用写作课程改革初探

 高素质、高技能型文秘人才强调职业技能素质培养,它是学生就业所需最基本的能力并贯穿于整个职业教育的始终。应用写作是秘书职业岗位主要工作和核心职业技能之一,应用写作课是文秘专业开设的的核心课程。这门课的开设旨在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应用写作的相关知识,进而使他们能够正确熟练地运用写作技能,找到“符合现代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以及自身职业和能力发展需求的、高质量的工作”。
  但是,目前应用写作课的教学状况却不能令人满意,出现了一种非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学生认为写作能力很重要,主观上想学好应用文写作;另一方面是学生面对比较抽象的写作理论和比较固定化的文章模式,不知该从何入手,容易失去学习的兴趣。这就无疑成为应用写作教学中一个无法回避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高职院校在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评价体系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变。
  文秘专业的应用写作教学不能照搬传统的现成教材,而应根据培养目标和能力的要求, 对教材作出处理,突出文秘专业特色,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革新。
  
  一、明确教学内容,突出能力培养
  
  文秘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应用写作教学应该依据培养目标和能力获取的需要,剔除某些繁杂的理论内容,讲清那些必要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突出重点和难点,围绕能力培养,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
  1.突出教学内容的应用性
  针对高职高专院校文秘专业学生大多任职于中小企业这一特点,在应用写作教学中, 应简化公务文书的教学,以事务文书和经济文书的写作为主, 在写作方法上严加训练, 通过纠正不规范的内容、不规范的格式以及文字表述方面的不足来强化学生的写作技能,从而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WWW.11665.cOm
  以“计划”为例,学生很早就接触学习计划、锻炼计划、读书计划等,这些计划往往是随心所欲的表格式或简单条文式,非常简单。但是,从应用的角度来看,这种计划只是计划众多种类的一部分,学生还需要学习一些更为规范和更适应企业特点的计划,例如年度工作计划、生产计划、接待方案等,这在格式上要有标题、正文和落款三部分,在内容上要有前言、目标和任务、措施和步骤三部分,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真实的计划案例进行分析,强调教学内容的应用性。
  2.增加信息量
  文秘专业学生就业的行业多种多样,但以商业为主。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应用写作知识的教学,还应增加一些商业经济知识,以突出应用写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新信息的补充应根据学生现有水平做适当补充,补充时应以教材为纲,重点发挥,与时俱进,增加新信息。因此,管理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公共关系学等学科的内容都必须加以具体化而融会于本课程之中,使这门课具有实用性,这可以克服过去应用写作课程存在的缺乏实践、空洞抽象的弊端。
  
  二、改进教学方法,能力考核多样化
  
  高职文秘专业大部分学生对应用写作课的认识明确,学习起来却收获不大。其原因也在于教师的教学手段缺少创新,即没有把课堂技能教学与学生的实用性相结合起来,学生的“学”往往是课堂被动的受体,其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也容易压制学生创造能力的开发,阻碍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传统的应用写作课教学方式,通常由老师讲授有关理论知识,如应用写作文种的含义、特点、分类、写作格式、注意事项等,再进行课堂例文分析,课后学生完成教师布置作业。这种教学方式学生虽懂理论却写不出东西来,从而导致学生毕业后实际操作能力低。引进新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
  1.教学方法的改进——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project-based learning)也称“基于项目活动的研究性学习”,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它与传统教学法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将教学过程与具体工作项目充分地融为一体,围绕具体的项目构建教学内容体系组织实施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职课程与普通学科课程的最大区别表现在它的职业定向性,即必须紧密联系具体的岗位实践,强调岗位工作能力训练。其课程目标不是来自学科,更不是来自书本,而是来自职业调查和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分析,以便瞄准现实职业对人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因此,将岗位工作任务变成教学项目,更能体现应用写作教学的实用性。
  (1)选择项目
  开展项目教学法,选择合适的项目是关键。提出的项目任务,第一要有综合性,把已学过的知识和即将学的知识综合起来;第二要有操作性,项目任务必须能够通过具体的实践和操作过程来完成,尽量避免抽象的完全理论化的任务;第三要有吸引力,兴趣对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第四要有层次性,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实施项目
  项目选定以后,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多种形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组织学生对项目所提供的材料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见解,做出判断和决策,进而实施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要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
  (3)效果评价
  项目完成以后,先由学生对项目实施的结果进行自我评价,再由教师进行点评,自我评价和教师点评的内容既要包括知识内容也要包括学生的态度和团队协作能力,教师要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起来,争取实施一个项目就让学生掌握一个项目相关的知识和能力。需要注意的是,结果的对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想象力。
  此外,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之一。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实现教学过程的可视化、互动化、个性化,是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有效方式。它是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应用写作课件以及与应用文应用相关的视频以多媒体形式——声音、图片、动画、音乐可取得传统的“黑板+粉笔”单向教学模式所无法实现的教学效果,即:把抽象语流具体化、知识重点标记化、教学重点明了化,教学内容动静结合重复演示,教学检测随时进行,做到“温故而知新”,能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考核方式多样化
  努力改变以往单凭一张考卷考核学生的考试模式,尝试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方法,更新考试观念,以就业为导向,重视实践考试,重视能力考核。考试形式多样,如闭卷、开卷、项目实施、论文写作等考核方法,同时,给学生提供多次考核评价的机会,还可分类分项进行考试。
  此外,也可收集学生写作中的常见病例让学生动手改,也可让学生拿自己的文章让别人评改有关用词、语法方面的毛病,以收到切实的效果,加强基本功训练。
  总之,应用写作教学不能墨守成规,生搬硬套,必须围绕文秘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培养,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及自身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姜大源.职业教育学研究新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2]李影秋.对文秘专业现代汉语教学的思考[j].无锡南洋学院学报,2007,(2).
  [3]钟伟华.浅谈项目教学在文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运用[j].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尹友 [标签: 应用 改革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探索与
    浅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