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教学法理念下的高职 文秘英语写作 研究与实践
[摘 要]本文根据项目教学法的内涵与特点,研究了项目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差异。从满足社会需要的角度出发,对21世纪新型秘书人才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内涵进行了新的界定,并从课程项目研究、项目教学实践等方面探讨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文秘英语写作》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 文秘英语写作 课程项目研究 项目教学实践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无论是本国企业还是涌入中国的跨国公司都急需一大批既懂秘书实务知识、又会英语技能的涉外秘书人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社会和企业对秘书的需求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同时对秘书人才的培养规格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同时兼备较强的职业能力(包括扎实的秘书业务知识和技能、中英文语言表达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和较高的职业素养。显然,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都要经过职业实践,尤其是企业和社会的实践,而实验、实训和实习是三个关键性的职业实践环节,其中实训又是最基本的职业实践。实训领域的项目教学不仅可以大大缩短职业能力培养的时间,还能加速职业素养的成熟。
  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高职院校,在新时期担负着为国家和地方生产一线培养岗位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使命,在职校的专业课教学中推行项目教学法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形成职业能力、确保职校毕业生按市场岗位需求零距离就业的有效途径。
  一、项目教学法的内涵与特点
  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提出并由其学生不断丰富、发展而成的项目教学法(又名项目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主题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为目的、以小组学习为单位、以师生共同实施一个“项目”工作为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新法,属于行为导向教学中的一种模式。WWw.11665.cOM实质是以项目为导向,让学生通过承担和完成某个具体的项目来掌握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其核心追求是:不再把教师掌握的现成知识技能传递给学生作为追求的目标,或者说不是简单地让学生按照教师的安排和讲授去得到结果,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去寻找得到这个结果的途径,最终得到这个结果,并进行展示和自我评价,学习的重点在学习过程而非学习结果,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各种能力。
  项目教学法具有下列特征:①职业性。以学生将来从事的职业岗位(群)的工作任务、工作进程作为设计项目教学内容的主要依据,以企业对现代职业人的素质、能力、知识要求强化学生职业素质、职业能力的培养。②实践性。项目的主题与现实世界紧密关联,即项目教学的内容和方式与企业生产、管理、服务的实际情境相吻合,使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③自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规划与设计项目内容和展示形式。提供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内容和展示形式的决策机会,学生能够自主自由地进行学习,从而有效地促进创造能力的发展。④互动性。项目教学的全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融教、学、做于一体。⑤综合性。具有学科交叉性和多种学科综合应用的特点。⑥评价特点。注重学生在项目活动中的能力发展过程,测评内容包括学生参与活动各环节的表现和成果。
  项目教学法在教学目标、教学形式、交流方式、学生参与程度及激励手段等方面明显有别于传统教学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学目标不同。传统教学法的教学目标是传授知识和技能,而项目教学法的教学目标是运用已有知识和技能;二是教学形式不同。传统教学法的教学形式是以教师的“教”为主,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而项目教学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学习;三是交流方式不同。传统教学法的交流方式是单方面的,即使有互动,也是单向的,而项目教学法的交流方式是互动双向的;四是参与程度不同。传统教学法中学生听从教师的指挥,学生认为是“要我学”,而项目教学法中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及优势做出选择,其感觉是“我要学”,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五是激励手段不同。传统教学法中外在动力十分重要,学习动力不可能持久,而项目教学法中学生的内在动力得以充分调动,能持久。另外,传统教学法中教师挖掘学生的不足点以补充授课内容,而项目教学法中教师调动学生的优点开展活动。
  二、高职《文秘英语写作》课程项目研究
  1.明确项目目标。在项目教学法中,认知目标的实现固然十分重要,但不是唯一的目标。因为认知目标、情感目标、行为操作目标都是重要的学习目标,它们之间相对独立、相辅相成。因此,在进行项目研究时,首先要对区域经济发展目标下的企业秘书职业岗位群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调研,对企业秘书岗位英语能力进行分析,然后才能确定项目目标,也就是确定文秘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工作岗位(群)所需要的《文秘英语写作》知识和技能、职业态度和情感等要求,使项目融理论、实践于一体,融技能、职业态度和情感于一体。
  2.精选教学项目。项目教学法的着眼点在于“项目”,其关键是选设项目,而项目的选设必须遵循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素质提高为基础的原则,必须注重实用价值和社会需求。本课程选设项目的依据主要是:
  (1)基于职业(群)的岗位工作要求。企业对秘书这一职业岗位(群)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的要求,这是项目选设的首要依据。例如,外企秘书在每天的岗位工作任务中,其中有一项必定是文书处理任务,要完成好这项任务,其实要经过很多道工序,而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
  (2)基于工作任务的典型性。在实际的职业活动中,人们都是按照某项活动的先后顺序来安排的,通过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完成具体任务来获得相互关联的职业知识。项目承载着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和必须掌握的知识、技能,因此要求选设出来的项目必须具备有别于其它工种的典型性。同时,还要让每一个实训项目形成任务链。例如,在《文秘英语写作》的项目选设中,依据秘书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课程项目的设计是:一位文秘毕业生从撰写求职类文书开始其求职生涯,从成功应聘到公务文书处理,从社交文书处理再到宣传文书处理,共有四个贯穿项目,15个文书包括撰写求职信、简历、通知、备忘录、日程安排表、会议纪要、商务报告、邀请信及其复函、请柬、祝贺信及其复函、感谢信及其复函、人事信函、名片、海报、招聘广告在内的训练任务,这些任务循序渐进,构建成为秘书职业领域的工作过程的任务链。
  (3)基于培养目标的职业技能等级要求。在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中,对学生都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校”)文秘专业(涉外方向)毕业生要求达到中级涉外秘书证(即国家职业资格四级)。
  (4)基于国家职业标准。对于每一个职业工种的每一个职业技能等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国家职业标准》中都有应知、应会的标准规定。
  此外,选设的项目必须是教师课前深入研究过的,更是学生感兴趣的、能把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有能力完成的内容。
  三、高职《文秘英语写作》项目教学实践
  1.高职《文秘英语写作》项目教学模式。项目教学法理念下的我校高职《文秘英语写作》走的是“教师搭台,学生唱戏”的教学模式。
  (1)模拟求职法。先把课堂设计成校园人才招聘市场,然后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组(每组大约4~5人),由每组各推选出1名学生作为某外贸(外企)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其余组员则扮作求职者。各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扮演者的职责有三:①接收、审阅组员们根据具体的招聘岗位要求而撰写的英文求职信和一份结合个人自身优势、针对招聘要求撰写的个人简历;②把收集上来的求职信和简历做成演示文稿;③在多媒体教室展示和评价组员的求职信和简历,最终决出求职优胜者。

 (2)模拟公司法。当项目教学进展到公务类文书处理阶段时,可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组,并以组为单位模拟成立外贸(外企)公司,让学生为自己的公司取名,注册国籍和业务范围,设立法人代表,成立董事会。之后根据秘书在模拟公司岗位工作任务的先后顺序,以在多媒体教室展示演示文稿、学生相互评价的方式完成通知、备忘录、日程安排表、会议纪要、商务报告等公务类文书撰写任务。这样,既利于学生进行相应的秘书工作环境模拟实践活动,又易于使他们熟悉秘书岗位工作环节。
  (3)e-mail发送法+模拟公司法。当项目教学进展到社交类文书处理阶段时,可让学生按照项目任务,以小组(即模拟公司)为单位撰写相关社交信函,然后仿照外贸(外企)公司间的商务交往,利用e-mail在小组(即模拟公司)间互发信函。如邀请函(或请柬)及其回复,先由学生以小组(即模拟公司)为单位向另一小组(即另一模拟公司)发出邀请信(或请柬),收信方回复。然后由其他小组(即模拟公司)成员评价,最后由教师总结。评价后,如果学生修改了信函,可将修改后的信函发送到教师的邮箱中,教师浏览后在班级公布。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校企合作法。即可与外贸(外企)公司联系,让学生获取在外贸(外企)公司实际工作环境中制作和使用英语名片、英语海报或英语招聘广告等宣传类文书的经验。另外,开设第二课堂,通过多种渠道邀请外企人员到学校演讲,组织学生到外贸(外企)公司进行实践,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高职《文秘英语写作》项目教学实施程序。项目教学的核心内容是项目实施,在每一个阶段项目中,教学模式虽不同,但实施的程序基本相同,可分五步走:
  第一步:明确项目任务。教师首先要在确定项目任务前做充分的前期准备和调查工作,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和特点,从社会实际出发,科学地设计出具有吸引力的、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能涵盖学习领域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项目教学目标规定的内容、能引导学生完成语言目标的阶段项目任务。
  在每一个阶段项目任务确定后,教师首先准备好项目讨论可能涉及到的有关知识,实施并完成该项目,以便对项目全面进行了解,确保教师本人具备完成一个项目所涉及到的所有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应对学生的各种未知问题,使学生的行为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健康发展。同时,也利于教师在给学生布置该项目时展示具体的成果,使学生有明确的目标和感性认知,知道实施该项目的过程中要解决哪些问题。
  第二步:制定项目计划。就是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分工合作,在课堂中紧紧围绕所布置的项目任务,查阅资料、收集信息、与别的学生相互探讨、讨论并确定工作步骤和程序、制定项目计划,让他们在不断的操作与实践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步:实施项目计划。教师首先要呈现真实的语言环境,艺术性地介绍项目内容,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讨论的热情。在这一阶段中,学生要确定自己在小组中的分工及小组各成员的合作形式,然后按照已确定的工作步骤,运用新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完成项目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必然会遇到一些难题,如学生一时解决不了,教师可适时引导。不同阶段的项目,制定、实施计划的时间长短不同,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制定、实施计划时间长的项目在课外完成,制定、实施计划时间短的则在课内完成。
  第四步:展示评价。学生完成一个项目后,一定要及时交流、展示和讨论,对他们的学习情况做出反馈和评价。评价内容既包括对项目活动成果的评价,也评价学生在整个项目完成过程中的表现。这是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阶段,同时也能极大地培养其成就感。展示评价包括:①自评、互评:教师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让他们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并推荐优秀作品。②作品展示:由学生推荐,教师结合实际情况选出三四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作品展示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成果,切记不要在学生面前评论谁对谁错,项目实施成功与否应看整个过程的进行情况。③教师总结:教师的点评总结是“项目教学法”的重要环节。学生的设计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师在点评中要指出作品中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同时指出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原因。鼓励学生采用多种方法完成项目,对没完成或完成得不成功的学生让他们下去继续完成作品。点评的过程既是总结以前学过的知识,提出和学习新知识的任务,也成为学生一个学习的过程、提高的过程。
  第五步:项目拓展和延伸。教师在点评总结的同时,应该指导学生对该项目进行相应的拓展和延伸。
  四、本课程在实施项目教学时需关注的问题
  1.师资问题。项目教学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它要求职业院校教师首先做到“课岗融通”,自主转变为“双师型”角色。目前,绝大多数英语教师缺乏秘书实务操作能力和实际经验,在教学中照本宣科、纸上谈兵,缺乏必要的秘书实例,以致学生就业后不能立即胜任工作。事实上,对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培训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这在德国是有例可循的,德国的教师实际上都是本行业的工程师。
  2.教材问题。目前高职高专《秘书英语》类现行教材均为传统方式编写,严重存在着为教师的教而设计、而不是为学生的学而设计的问题,重理论说教,轻实践活动,体系僵化,设计拘泥传统。而且,质量上与项目教学法等特色教学要求存在很大差距,不利于学生自学,不利于教师采用项目任务驱动式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文秘英语的教与学,跟不上高职高专行业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因此,任课教师应根据本校教学项目的特点,组织编写适合高职需求的、完全基于秘书工作过程的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的讲义及试用教材。
  五、结论
  项目教学法理念实现了高职教育中三个根本性的转变,即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由以课程为中心转变为以项目为中心,由以知识输入为中心转变为以能力输出为中心。在项目教学中,教师被赋予了新的角色,即项目教学材料的供应者,精选项目的引导者,项目实施的管理者,项目成果的评审者。[5]在高职《文秘英语写作》教学中实施项目教学法,教师要改变“重教学结果,轻教学过程;重学习内容,轻学习方法”等传统做法,培养学生乐于实践、勇于创新、尝试失败、体验成功的精神,从而使学生在一个接一个的项目训练中成长,使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形成螺旋式上升的态势。  
  参考文献:
  [1]龚洪浪.职业院校项目教学法探讨[j].科技信息,2007,(14).
  [2]张庆尧.项目教学法:职业院校实训教学的好方法[j].发现,2007,(s2).
  [3]杨长虎.职业教育项目课程实施研究[j].职教通讯,2003,(03).
  [4]孙朝辉.项目教学法在《商务英语函电》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教育研究,2008,(03).
  [5]张党省.论职校教师在项目教学法中的角色[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6,(0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月梅 [标签: 项目 法理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