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秘书如何打牢自身的文字功底
一、认清工作性质
  秘书作为领导的助手和参谋,一是记录和抄写,二是文稿起草。记录,有领导的口授记录,有接待来访者的记录,还有会议记录和电话记录等;抄写,即对字迹潦草或起草过程中经反复推敲、多次修改和勾划的文稿进行誉写以便于继续修改或交付打印。而起草文稿,是秘书工作的主要内容。文稿的起草,常常是由领导和秘书合作进行。有时是领导亲自动手,秘书帮助誊写以及做一些收集、补充和核实;有时是领导口授主要内容,秘书记下后负责文字的加工整理;还有是领导口授一个要点,或者同秘书一起在讨论中形成一个要点,然后由秘书据此去收集材料,推敲观点,形成文字。这最后一种,领导只是出题目,从拟定提纲、收集材料、起草文稿到讨论修改,则都由秘书独立负责。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起草文稿的时候,秘书不但可以在酝酿和讨论的时候提出自己的意见供领导参考,而且可以在起草时直接把自己的想法写上去,形成初稿,让领导人去决断。这样形成的文稿才能真实、全面、生动地反映传达领导的决策、方针、意图,并使之成为群众性的行动。以上这些工作都要求文秘人员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
  二、找出问题所在
  但在实际工作中,文秘人员往往会犯一些文字上的错误,这主要体现在语序和文风两方面。语序即词语组合的次序,它既反映了一定的语言习惯,又反映了事物间的逻辑关系。语序有时可以决定语义,变更语序后语义会产生很大的变化,有时语序变更后虽不改变语义但却可改变语言的表达效果。因此,无论从语法、逻辑还是修辞的角度看,语序的正确安排都是重要的。如“这样的活动乐于使广大农民群众接受”正确的用法应该是“乐于”应移至“接受”之前;又如“我院已于9月30日召开了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大会,××院长和其他学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正确的用法应该是“其他”应移至“学院的”之后。WwW.11665.COM而公文文风不仅仅是语言文字的问题,也是一定时代潮流和社会风尚在文章中的集中反映,更是一定的世界观、思想路线在公文中的综合表现。目前,在公文制作方面一般会犯以下三种毛病:第一种叫“摆长蛇阵”,如某机关收到44份下级单位的年终工作总结,最长的15000字,最短的7400字,平均每份超过万字。三位分管领导每人平均要看十几万字,合300多页,这对领导来讲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第二种叫“作假失真”,准确性是公文写作的基本原则,但由于受“假大空”作风的影响,公文中弄虚作假的现象屡见不鲜。第三种叫“虚张声势”,实用性是公文的精髓所在,公文不是为了欣赏,而是为了实用,能解决问题。公文的实用性决定了公文必须言及其实、言及其义、朴素无华,来不得半点华而不实、虚情假意等。
  三、加强学习 注重实践
  1.打牢文字功底基础
  思考的过程就是学习过程的继续和深化,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能帮助我们把平时所听、所看、所学转化为知识和能力,促进文字功底的提高。
  2.注重平时的写作训练
  要掌握并熟悉各种文体的写作知识,平时还要在案头放一本日常应用文类写作教程或类似的教材,备查备用。
  3.注重平时素材的积累,厚积薄发
  企业文秘人员要注重广泛收集素材,注重平时写作材料的积累。只有平时大量积累素材、吸收素材,才能做到丰富词汇量、拓宽知识面、突出思想新颖性,起草的材料才会文笔生动、言之有物,不至于文稿空洞、单调枯燥、陈旧老套。当然,学习也是一种收集、积累,但仅仅靠学习来积累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采取集腋成裘的方法,点滴收集,广采博取。
  4.注重知识结构的更新
  一般来说,办公室处理的多数文字材料都政策性较强,具有相当的广度和深度,加上有的材料还是临时交办,要求几天甚至数小时内就得交稿。这时候,如果企业文秘人员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丰富的素材,就难以胜任,难以满足工作需要。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观念,不断强化自我学习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是企业文秘人员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和保障。因此,企业文秘人员要十分注重知识结构的更新。


  5.重在对实践真知的把握
  企业办公室工作是为领导服务的,文秘工作也概莫能外。面对行业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企业文秘人员仅仅靠翻阅资料、闭门造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勤于实践,调查研究,详细地掌握第一手资料。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美清 [标签: 企业 秘书 的文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