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修辞在秘书口语表达中的运用
  [内容提要] 文章从交流语境、交流对象、交流内容三个方面分析了修辞在秘书口语表达中的运用。
  [关键词] 修辞;秘书;口语表达。
  有人说“能说会道”是秘书的看家本领,这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秘书在工作中虽然很少去演说,但却经常要说话,汇报情况,提出建议,传达指示,接待来访,协调工作等等,大量使用的是口语表达。因此,口语表达在秘书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秘书该如何进行口语表达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才能进行成功的交际呢?近年来,有不少有关秘书方面的著作对此进行了阐述,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意思明白;诚实;语言生动;口齿清楚;条理分明,表达准确;说话得体;正确等等。
  在探讨秘书口语表达时,仅仅局限于语音层面和逻辑思维层面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在秘书口语表达中加强对修辞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在上述案例中,如果于雪说话委婉一些,比如先表达对对方的体谅,说一些市场竞争太激烈、整个行业的大环境都不太好之类的话,之后再委婉地说明“总经理不满意,要求增加内容、找出原因”的意思。销售部经理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态度,沟通的目的 自然 就达到了。
  (二)直截了当式。
  当交流的内容比较紧急、重大,要求对方必须立即予以接受时,秘书在表达时就不要拐弯抹角,而应直奔主题。wWw.11665.COM如总经理让秘书通知各部门经理下午两点召开紧急会议,秘书在表达时可以这样说;“×经理,今天下午两点在××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希望您准时参加,不能缺席。”
  (三)赞誉式。
  当秘书对交流的内容是否让听话人乐意接受没有把握时,适当地对听话人的服饰、物品、兴趣等表示赞赏,使他在心理上感到一种满足感,从而更乐于接受秘书所要交流的内容。当然,这种方式在运用时要注意适度。
  如秘书要同事帮他准备会议室,他可以这样说;“哟,做了新发型了啦!这个发型使你看上去很精神……,能否将××会议室准备一下,下午总经理开会要用。”
  (四)迂回式。
  当秘书对交流的内容不适于采取正面回答的方式,如交流的内容涉及到公司的机密等,秘书采取此方式既不失礼节,又能保护公司的机密。
  如公司的一位员工问秘书:“听说公司下周要进行人事调整,谁有可能担任销售部经理?”“有能力的人。”秘书回答道。
  古人云:“辞不可不修,说不可不善”。修辞在秘书口语表达中的运用是十分广泛的,这就要求秘书在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语言修养,掌握一定的修辞方法,以提高驾驭语言 的 能 力 。
  [ 参考 文献 ]
  [1] 陈望道。 修辞学发凡[m].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
  [2] 冯广艺。 汉语修辞论[m].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欣 [标签: 秘书 口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